燕京戎,是由先秦华夏人群分裂出来的先秦戎狄部落的一支[1][2],活跃于商朝末期[3][4],曾与周人发生战争。其居住地区在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北部之内。

燕京戎(燕)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山西静乐县祁县介休市一带。
政府封地
• 始封此国者
不明
• 爵位
不明
• 
无从考证
• 始祖
不明
分封
• 创始
商代
• 灭亡
不明
• 灭亡原因
史书记载《竹书纪年》
《纪年》
《古本竹书纪年辑证》
《后汉书》

历史 编辑

据《竹书记年》,燕京之戎曾与周人作战,击败季历率领的军队[5][3][4]。 《后汉书》将他们列入犬戎之中,为西羌先祖之一。

学术考证 编辑

中华民国学者钱穆认为,燕京戎与西落鬼戎太原戎等皆是指犬戎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杨宽认为“从今山西静乐周围,南下沿汾水两岸,直到祁县以西邬县以北,两百多里都是燕京戎所在地区。”(杨宽《西周史》)

雷学淇认为燕京戎在太原汾阳的燕京山[6]

注释 编辑

  1. ^ 林沄《夏至战国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指出“结合环境学和体质人类学的研究,可以看出,先秦文献中的戎、狄,和战国才活跃在北方长城地带的东胡、匈奴并非同一族群。北方长城地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基本上是农业地带,它之变为游牧人往来驰骋的地带,是文化、生态环境、族群等变动的因素交互作用下形成的一个复杂过程。”
  2. ^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3. ^ 3.0 3.1 《后汉书·西羌传》注引:“《竹书纪年》曰:太丁(辑证:当以作“文丁”为是)二年,周人伐燕京之戎,周师大败。”
  4. ^ 4.0 4.1 《通鉴外纪》卷二引:“《纪年》曰:太丁二年,(周公季伐燕京之戎,周师大败)。”
  5. ^ 《后汉书》〈西羌传〉:“太丁之时,季历复伐燕京之戎,戎人大败周师。”
  6. ^ 《竹书纪年义证》卷一四云:“《淮南子·坠形训》曰:‘汾出燕京。’高诱注云:‘燕京,山名也,在太原汾阳,水所出。’《十三州志》曰:‘汾出武州之燕京山。’(《水经注》六)《水经》曰:‘汾水出太原汾县北管涔山。’郦注云:‘燕京山亦管涔之异名也。’……据此,是燕京之山当殷末政衰为戎所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