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龙,据《山海经·大荒北经》所载:“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烛龙。”而在〈海外北经〉中也有类似说法:“锺山之神,名曰烛阴,视为昼,瞑为夜,吹为冬,呼为夏,不饮,不食,不息,息为风。身长千里……其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钟山下。”两段文章虽不同段,一个描述位于西北隅,一个描述位于东北隅,但同样以开眼为昼、闭眼为夜的记载十分类似,所以郭璞在注中便认为烛龙与烛阴乃是同一物。

山海经》之“烛龙(烛阴)”
今昔百鬼拾遗 云》里的烛阴
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神异典·第二十九卷》里的烛阴。

形成原因 编辑

龙衔烛 编辑

历代对烛龙有不同解释,最早的说法见于汉代王逸对《楚辞》“日安不到,烛龙何照?”这一词句的注解。
王逸在其《楚辞章句》中说:“天西北有幽冥无日之国,有龙衔烛而照之也”,认为烛龙只是寻常之龙,口衔神烛而照耀幽冥国度。这与郭璞注《山海经》“烛九阴”一词,说“照九阴之幽隐也”,可以说是一脉相承。
而郭璞注《山海经》引《诗含神雾》说:“天不足西北,无有阴阳消息,故有龙衔火精以往照天门中也。此所谓“烛阴”也”,汉代王逸所说“烛”,变为了火精。
与以下诸说结合,可见烛龙之地位正逐渐提升。

太阳说 编辑

明清时期文人将烛龙等同为太阳,《易纬乾坤凿度》中又曰:“太阳顺四方之气。古圣曰:烛龙行东时肃清,行西时,行南时大,行北时严杀。”所以人俞正燮在其著作《癸巳存稿》中认为“烛龙即日之名”。

祝融说 编辑

近代杭州大学教授姜亮夫认为烛龙与祝融音近,称:“古人束草木为烛,修然而长,以光为热,远谢日力,而形则有似于龙。龙者,古之神物,名曰神,曰烛龙。”

极光说 编辑

张明华在《烛龙和北极光》中认为,烛龙不是动物,“烛龙照明”之说是北极光现象的神化[1]。台湾《科学人》杂志2009年5月号第36页由趙丰发表的“【上下古今人间世】烛龙:千百世代的古今奇缘”中指出。因磁北极在古代是在北部亚洲的位置,所以古人看得到上述如“锺山之神,名曰烛阴,视为昼,瞑为夜,吹为冬,呼为夏,不饮,不食,不息,息为风。身长千里……其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钟山下。”符合烛龙形象的极光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山海经新探》(成都市:四川省社会科学院,1986),页308-314。后收录《学林漫录》第8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