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桐且元(日语:片桐 且元かたぎり かつもと Katagiri Katsumoto,1556年—1615年6月24日),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武将及大名。父亲是浅井氏家臣片桐直贞,母亲名字不明。其弟贞隆是江户时代小泉藩藩主。

片桐且元
龙田藩日语竜田藩藩主
任期
1601年—1615年
前任新设
继任片桐孝利日语片桐孝利
茨木藩日语茨木藩藩主
任期
1600年—1615年
前任新设
继任废藩
个人资料
出生1556年
(弘治2年)
逝世1615年6月24日1615-06-24
(元和元年5月28日)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初期
改名市正(幼名)、片桐直盛(直伦)→且盛→且元
别名直盛、直伦、且盛、通称:助佐または助作
戒名显孝院殿东市令三英元居士
墓所京都府京都市的大德寺玉林院
静冈县静冈市的誓愿寺
朝廷官位従五位下、东市正
主君浅井长政→丰臣秀吉→秀赖→德川家康
大和竜田藩主
氏族片桐氏(丰臣赠姓)
片桐直贞
不详
贞隆
正室片桐半右卫门之女
采女、孝利、为元、
成濑之成继室、小出某室、畠山政信正室

经历 编辑

生于近江国浅井郡须贺谷,父亲是当地的小领主,是浅井长政的家臣,1573年织田信长出兵消灭浅井氏,之后投靠羽柴秀吉(即丰臣秀吉),大概在秀吉任长滨城城主期间加入,加入时间与石田三成相若。1583年参与贱岳之战,战后被封为贱岳七本枪之一。在秀吉臣下时代,曾参与小牧长久手之战九州征伐以及小田原征伐。不过主要功绩并非从参与战争得来。而且从军事上的后勤支援、外交事务(九州征伐负责调动军船)、以道奉行的身份整理街道以及在日本各地进行检地。1595年被封为茨木城城主。秀吉病逝后,为秀赖的傅役之一。

秀吉死后辅助继任人丰臣秀赖。1600年,关原之战爆发期间,将长男孝利送往家康成为人质,表示无意与家康敌对,且元为表示中立,在该战役中没有参战。战后被家康分封龙田藩藩主,并积极处理丰臣家家内事务。

1614年方广寺钟铭问题爆发,幕府有意向丰臣家宣战,且元四处奔波,不想德川家康因而发动战争。被大野治长以及淀殿为首的主战派指为向家康求和有意谋反。且元被迫离开大坂城,并为德川军参战,大坂之阵过后,被幕府加封为4万石,夏之阵完结后20天,且元突然死亡,死因是病死,亦有可能是悔恨背叛丰臣氏而自杀。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