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治长(1569年—1615年6月4日),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前期的武将。丰臣氏家臣。父亲是大野定长。母亲是大藏卿局

大野 治长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永禄12年(1569年)
逝世日期庆长20年5月8日(1615年6月4日)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修理大夫
主君丰臣秀吉秀赖
摄津国大坂藩
氏族大野氏日语大野氏
父母父:大野定长
母:大藏卿局
兄弟弟:治房治胤治纯
正室南阳院(‘妙心寺过去帐’)
治德治安(弥十郎)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野 治長
假名おおの はるなが
平文式罗马字Ōno Harunaga

生平 编辑

永禄12年(1569年)于京都出生,家中长男。因为母亲大藏卿局是丰臣秀吉的侧室淀殿的乳母,被秀吉立为约3千石的马回日语馬迴众。天正17年(1589年),成为和泉国佐野和丹后国大野合并1万石的大名文禄3年(1594年),协助伏见城普请日语普請

在秀吉死后,以侧近的身份仕于丰臣秀赖庆长4年(1599年),发生德川家康暗杀事件,被当作首谋者之一而被问罪,被流放到下野国。翌年(1600年),在关原之战中,因为加入东军并立下武功,被家康赦免。战后,被家康命令向丰臣家送出自己“对丰臣家没有敌意”(豊臣家への敵意なし)的书简,此后再没有返回江户,并留在大坂

庆长19年(1614年)6月,与片桐且元的弟弟贞隆一同受家康建议,得到秀赖加增5千石,作为回礼,与贞隆一同前往骏府探访大御所家康,之后再访问江户的将军德川秀忠

在丰臣家的家老片桐且元被流放后,于是成为丰臣家中的主导。此后,丰臣家内部以主战派为主流,并从各地召来浪人大坂冬之阵亦随之开始。庆长20年(1615年),在大坂夏之阵中,以将军秀忠的女儿(秀赖的正室)千姬为使者,以自己切腹为条件,为秀赖母子请求饶命,不过被无视,与秀赖一同在大坂城的山里曲轮自杀,被赞赏“大野修理负起责任并在最后切腹。自身的觉悟无可比拟”(大野修理沙汰して最後に切腹なり。手前の覚悟比類なし(‘春日社司祐范记’))。享年47岁。

人物 编辑

与淀殿私通 编辑

在当时已有治长与淀殿私通的传言。根据内藤隆春庆长4年10月1日向内藤元家送出的书状记载:

“一,秀赖大人的女中大藏卿,二子名为大野修理(治长),与丰赖大人的母亲(淀殿)私通,应一同死去,不过宇喜多拘留修理,一同死去,逃到高野江,(后略)”(一、おひろい様之御局をハ大蔵卿と之申し、其の子ニ大野修理と申し御前の能き人に候、おひろい様之御袋様と共に密通之事に候か、共ニ相果てるべし之催にて候処に、彼の修理を宇喜多が拘し置き候、共に相果てるに申し候、高野江逃れ候共に申し候よしに候、(後略)

同様记述在‘多闻院日记日语多聞院日記’和姜沆的‘看羊录’中亦有出现。因此,在江户时代的‘明良洪范日语明良洪範’中,秀赖被当作并非秀吉的实子,而是治长和淀殿的儿子。

登场作品 编辑

电视剧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