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面包

一類法式麵包

羊角面包(香港作牛角包,台湾作可颂)(法语:croissant;德语:Croissant),本意指新月所以又叫做新月面包,是一种使用大量黄油烘烤、呈现酥皮和奶香味的欧式面包。它起源自奥地利[1],由奥地利移居法国的奥古斯特·藏(August Zang)带入法国并在法国发扬光大[2]。羊角面包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在加入甜味内馅,亦可以当做一般咸面包般直接夹三明治食用,在法国当地,羊角面包也很常搭配咖啡和果汁一起当早餐食用。

未经焗烤的牛角包,明显看得出黄油嵌入的痕迹,充满奶黄色
一些牛角包和意式泡沫咖啡
Croissant”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羊角面包
台湾可颂
港澳牛角包
新加坡可颂面包
马来西亚牛角面包

中文名称 编辑

  • 香港:最先接触西方文化,因为其形状像牛角而译作“牛角包”,至今仍然常用。
  • 台湾:叫做“可頌”,但是只有欧式那种“全部酥皮、质地蓬松”的面包才能叫这个名称,根据原产地也可加上“xxx式”以作区别,例如用法国的做法做成的羊角面包面包就可以叫“法式可頌”,在星巴克等美国的咖啡厅内所贩卖的羊角面包可以叫做“美式可頌”。而台湾人语境内的“牛角麵包”指的是另一个台湾本土的面包,它有口感厚实、两角粘合、仅仅表皮有酥皮,如新北市三峡著名的牛角面包。
  • 中国大陆:原本称“羊角面包”,但由于接触西方文化较慢,也会跟随台湾和香港的习惯称作“可颂”或“牛角包”。

起源 编辑

 
最初的羊角面包专卖店于1909年在巴黎开业,实体面包店在左边,而喝下午茶的茶室在右边。

对于羊角面包的由来,至今没有确切的定论。

有一说法传说羊角面包起源于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家糕点店,用来纪念奥斯曼帝国的撤军。1683年,发生了维也纳战役,因此这类西点称为viennoiserie。当时,军队决定在夜间偷袭维也纳,然而由当地面包房早早起来的面包师傅们发觉。他们拉响了全城警报,从而使敌方的偷袭以失败而告终。为了纪念这次胜利,面包师傅们把面包做成了号角的形状,这种形状也很近似于奥斯曼帝国旗帜的标志。1770年,由嫁到法国的神圣罗马帝国的奥地利公主玛丽·安托瓦内特(后来成为路易十六的皇后)把羊角面包正式的带入法国,在法国引起了巨大的风潮,于是法国面包师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改造此面包[3]

但最可信的说法为奥地利军官奥古斯特·藏在移居巴黎后在黎塞留街92号开设面包店,并提供奥地利特色菜,羊角面包因其的美味迅速成名并引起诸多面包师傅仿制,成功掀起浪潮。另外,由于羊角面包已经成为法国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法国宣称早在1770年以前此种面包就已存在,具体于在1549年的巴黎登场[4]

牛角面包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 – Complete and Unabridged, 12th Edition 2014. S.v. "croissant." Retrieved 31 December 2017 from https://www.thefreedictionary.com/croissa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The 1839 date, and most of what follows, is documented in Jim Chevallier, August Zang and the French Croissant: How Viennoiserie Came to France, p. 3–30; for the 1838 date, see Giles MacDonogh "Reflections on the Third Meditation of La Physiologie du goût and Slow Foo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3 March 2016. (p. 8); an Austrian PowerPoint – Ess-Stil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9 May 2012. – gives the date of 1840 (slide 46). A 1909 image of the bakery shows the same date for its founding, but the bakery was already documented in the press before that.
  3. ^ Wörterbuchnetz. germazope.uni-trier.de. (原始内容存档于1 October 2015). 
  4. ^ Bertrand Rothé, "Il est bon mon croissant (surgelé)"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19 July 2012, Bakchich Info, 11 March 20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