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天王(ごずてんのう)是日本神佛习合的神。京都东山祇园播磨国广峰山镇座之神,和苏民将来传说的武塔天神视为同一神。印度释迦牟尼的诞生地祇园精舍的守护神,称作祇园神祇园信仰之神。在阴阳道天道神视为同一神。神佛习合中和药师如来素戋呜尊习合。从现在称作八坂神社的感神院祇园社劝请,在全国的祇园社天王社祭祀。

牛头天王
疫病与健康之神
牛头天王伏魔 (歌川贞秀)
其他名称武塔神
武塔天神
祇园大明神
日文牛頭天王
ごずてんのう
罗马字转写Gozu Tennō
神祇祇园神
神器斧、索、剑、戟
地区与教派祇园信仰
寺社竹寺
津岛神社
八坂神社
广峯神社
个人信息
配偶颇梨采女
子女八王子权现日语八王子権現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佛教神话的药师佛
对应神道教神话的素戋呜尊

概要 编辑

 
牛头天王和素戋呜尊的习合神“祇园大明神”(‘佛像图汇’1783年)

牛头天王是京都祇园社(现八坂神社)的祭神。

根据‘祇园牛头天王御缘起[1][2][3]’,本地佛是东方净瑠璃世界的教主药师如来,药师如来发12大愿,作为须弥山中腹的“丰饶国”(日本)的武答天王之子垂迹显现[4]

牛头天王是平安京祇园社的祭神,所以也称作祇园天神,从平安时代作为行疫神受到信仰[5]平安时代末期,民众受传说影响为了疫病神退散,出动花笠山鉾在市中巡游镇祭,就是祇园祭的起源[6]。此传说里,印度祇园精舍的守护神牛头天王某一夜外出至女人家的途中,由于天色昏暗想借宿人家一晚,他先跟富裕的巨旦将来求助,拒于门外,反而是巨旦的弟弟、贫穷的苏民将来让他到家里住宿一晚。[7]八年之后,某天牛头天王又突然出现在苏民家中,要他制作一个茅轮挂在门檐上。当天晚上起,瘟疫蔓延,只有遵照牛头天王指示的苏民一天逃过死劫,最后苏民与其子孙开创了新国家。[7]

牛头天王之子八王子权现眷属也被视为掌管疫病之神[6]

神佛分离 编辑

明治政府的神佛分离政策下,以牛头天王为祭神的祇园社、天王社等神社,祭神全部改成素戋呜尊,感神院祇园社也遭到废寺,改为八坂神社。

祭祀牛头天王的寺院 编辑

现在也有少数祭祀牛头天王的寺院逃过废佛毁释而继续存在。

像容 编辑

簠簋内传’中是头顶黄牛头,手持和羂索的忿怒相。但是也有其他多种多样的造像。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祇園牛頭天王御縁起. 京都大学附属図书馆. [201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2. ^ 祇园牛头天王御縁起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寛永11年(1634年)写本(‘京都大学附属図书馆创立百周年记念公开展示会図录’より)
  3. ^ 京都大学付属図書館蔵『牛頭天王御縁起』より. [2012-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4. ^ 山本“牛头天王”(1999)
  5. ^ 菟田“牛头天王”(2004)
  6. ^ 6.0 6.1 真弓编‘祇园信仰事典’(2002)
  7. ^ 7.0 7.1 博学坚持俱乐部. 京都原來如此:千年古都的風俗、習慣、飲食文化解謎. 远足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 第212到213页. ISBN 9789869189620. 
  8. ^ 武藏野三十三觀音靈場第33番札所. [2012-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