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田口廉也

日本陸軍中將

牟田口廉也(日语:牟田口 廉也むたぐち れんや Mutaguchi Renya,1888年10月7日—1966年8月2日),日本陆军中将、二战时期战场指挥官。

牟田口廉也
牟田口廉也中将
出生1888年10月7日
日本佐贺县佐贺市
逝世1966年8月2日(1966岁—08—02)(77岁)
日本东京都调布市
效命 大日本帝国
军种 大日本帝国陆军
服役年份1910 -1945
军衔 中将
统率第18师团、第15军
参与战争西伯利亚干涉
第二次中日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

生平 编辑

牟田口廉也本姓福地,小学三年级时过继给牟田口家族(其母亲的本家)。牟田口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22期生,日本陆军大学第29期生。曾参与过西伯利亚干涉,后任日本驻法国大使馆法语Ambassade du Japon en France武官[1]。1937年7月,牟田口廉也的部队曾参与了卢沟桥事变,并打响了日军全面侵华的第一枪[2]。其人以愚蠢言行及指挥闻名,最著名的例子为1944年的英帕尔战役因其愚蠢兼不切实际的指挥而导致麾下部队第15军遭重创惨败。因其失败的领导更令盟军受益匪浅,日军认为其人甚至比敌军还要可怕,故基层将士甚至部分高层将官多称其为“鬼畜牟田口”。

于英帕尔惨败后,牟田口廉也于同年8月被解除第15军司令官职务,调任到参谋本部,12月编入预备役,羞愤交加之下自杀未遂。战后,牟田口廉也被盟军占领日本当局逮捕,并因战争罪引渡至新加坡,但最后未获盟军军事法庭起诉。及后于1948年3月遣返回日本本土。晚年定居东京都调布市,以经营餐饮业为生,仍长期为自己的责任开脱,将战败的责任推卸给违抗自己不合理命令的佐藤幸德,至死不愿承认自己的行为害死无数士兵,1966年病逝,享寿77岁,葬于多磨灵园

事迹 编辑

  • 对于弹药补给不足的解决方案为“只要对空鸣枪三声,敌人就会投降了”
  • 当友军弹尽粮绝要求补给,他的回应是“日本人自古以来就是草食民族。你们被那么茂密的丛林包围,居然报告缺乏食物?这算怎么回事!”
  • 英帕尔战役时,异想天开的提出了所谓的“成吉思汗作战”,也就是征发3万头的牛、羊等动物来担任补给物资运输的工作,在物资缺乏时亦可就地把牛羊宰杀后食用。但如此除了导致缅甸当地平民民怨沸腾以外,亦大大的降低了行军的速度,而且还有许多的动物在行军的途中走失,更糟糕的是,有大批动物随行的部队,正好是英国皇家空军最明显的攻击目标,反而使得补给更为困难。而且在军队陷入困境时固执己见、下令坚持死守,导致更多日军因伤病、饥饿或缺乏补给而折损。他甚至将好不容易死里逃生、营养不良的将校集合,进行超过一小时的训话,不少人因贫血当场晕倒。
  • 在前线官兵挨饿及进行自杀攻击时,他却每天五点准时下班,换好和服跟艺妓喝酒。英军得悉以后,每天都以无线电广播跟日军前线士兵大肆宣扬他们司令的“英勇事迹”,对日军士气造成严重打击。
  • 英帕尔战役失败后,牟田口为推卸责任,竟绕过天皇直接撤换了下属的三个师团长(按当时的规定,师团长只能由天皇任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udge, The Pacific War ONline Encyclopedia
  2. ^ 今泉正顕. 人物なるほど「一日一話」. PHP研究所. 17 December 2003 [2003]. ISBN 978-4-569-66090-5 (日语). 7月7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