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外武官

派駐於外交代表機構的軍事專員

驻外武官(英语:Military attaché),即外交代表机构大使馆领事馆)的武职专员,多由陆海空三军种少校以上的校官少将以下的将官中选派,处理跨国之间的军事性业务,为外交使馆中专司国防事务的馆员,肩负有军事外交的任务,也是一国的军队或该国国防部在派驻国的代表。

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季来明英语Mark Gillette准将(图右)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迎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访问青岛
中美两国驻泰国武官对谈,左为美国武官约瑟夫·科尔索上校(Joseph P. Corso),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武官张冀元大校

驻外武官职务可包括办理两国军队之间交流相关事务、与他国驻外武官之间来往、办理两国军事合作或援助事项、担任驻该国大使的军事助手等。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国军的驻外武官,包含派驻邦交国大使馆武官处之武官及非邦交国代表处之军事协调组(军协组)组长,编阶为上校、搭配两名驻外副武官中校,并隶属于军事情报体系,由国防部参谋本部情报参谋次长室国际事务处管辖。而广义的驻外武官则隶属于计划体系,编阶少校,由各军种司令部计划处参谋轮流派任,并与国防部战略规划司保持共同业务往来,且并非是派驻于外交部所辖各代表处,而是直接派驻于该国军队营区。由驻外武官出身的将领包含:王叔铭锺汉波查显琳陈家儒郭德权彭传梁汪希苓郭宗清温哈熊唐飞高仲源罗文山张金藻吴东明李珽刘志远李伯伟冯世宽彭胜竹陈永康张惠荣邱国正蒲泽春陈敬忠淡志隆罗贤哲徐伟光陈文凡刘得金杨大伟李廷盛黎贤圣倪邦臣杨静瑟章元勋曹进平景耀宗柳惠千徐绶章谭芳荣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驻外武官编制一般为大校上校。特别地,驻美、英、法、德、俄、日、朝、印、巴西九国副部级大使馆的武官高配为少将军衔,驻韩国、巴基斯坦、泰国、埃及、坦桑尼亚的武官,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事参谋团团长、驻欧盟使团军事代表、驻非盟使团军事代表也高配少将军衔。驻外武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派出,受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管理。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