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型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电影的一种现象,指的是出于“重现当年情景”的需要,用一个固定的,与某个伟人面貌相似的演员饰演其在影视剧作品中的角色。他们不但享有特殊待遇,而且由于揣摩角色日久,往往被视为伟人的化身。[来源请求]因此对这类演员的挑选也特别严格,对他们从事可能影响形象的活动也多有限制。[1]

知名的特型演员有饰演毛泽东古月唐国强(从普通演员转型)、张克瑶、陈燕、王霙;饰演周恩来王铁成刘劲孙维民 ;饰演邓小平卢奇、饰演蒋介石孙飞虎;饰演列宁鲍里斯·瓦西里耶维奇·史楚金;饰演斯大林米哈伊尔·格洛瓦尼等。[来源请求]

要求 编辑

中国官方针对饰演开国元勋的特型演员的要求非常高,除了形象要与特定人物相似外,还要有特定的身高体重的标准;另外特型演员一向被称作“担任某某人的不二人选”,故特型演员往往除了特定角色之外其他方面的戏路较为有限。[来源请求]

兴起 编辑

1976年时值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去世的时期,中国人民也跟着缅怀开国元勋的形象,而中共党中央为了继续让开国元勋的形象再次深植人心,故有了饰演中共早期领导阶层的特型演员的问世。1970年代末,叶剑英“钦定”当时任职于八一电影制片厂古月担任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为中国特型演员的起源;之后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的领导阶层的特型演员之人选则必须通过中共党中央的认可才能上演。

2011年亚洲周刊报导,电视剧《开天辟地》“和电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一样,规避了采用特型演员的做法,而是邀请了许多观众熟知和喜爱的青年演员加盟……红色影视走入非特型时代。”[2]

特型演员与角色 编辑

孙文/孙中山 编辑

毛泽东 编辑

蒋中正/蒋介石 编辑

周恩来 编辑

朱德 编辑

陈毅 编辑

邓小平 编辑

叶剑英 编辑

林彪 编辑

江泽民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共领导人的替身是如何淡出历史舞台的?. 亚洲新闻周刊. 2014-12-10 [202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9). 
  2. ^ 江迅. 紅劇季狂飆迎接中共黨慶. 亚洲周刊. 2011-07-10, (二十五卷二十七期) [2022-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4). 
  3. ^ 书法家卯秋民扮演江泽民 用扬州味普通话问候观众(图). 时政--人民网. [2020-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