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戎攻周之战

犬戎攻周之战,又称犬戎之祸,发生于前771年,申侯联合缯国犬戎攻打周朝,以致周幽王被杀,标志着西周时期结束。

犬戎攻周之战
日期前771年
地点
结果 犬戎攻陷镐京、杀幽王、虏褒姒、尽取周赂而去,平王东迁西周结束
参战方
周朝 犬戎申国缯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天子周幽王 
司徒郑桓公 
犬戎首领
申侯
缯侯

周幽王三年(前779 年),美女褒姒入宫,得到幽王宠爱,并生下一子名为伯服。于是幽王废其正室申后与太子宜臼,改立褒姒为后,以其子伯服做太子[1]

褒姒不爱笑,幽王为博美人一笑,试过许多方法都不成功,最后想到“烽火戏诸侯”的把戏,举烽火将诸侯军队引来,自己则与褒姒观看他们发觉没有敌军时的丑态,褒姒终于大笑起来。使幽王在喜悦褒姒一笑后,屡次举烽火,而又没有敌军,从此失去诸侯对他的信任,使诸侯不再理会他举烽火[2]

此外,幽王又任用大臣虢石父为卿,但国人埋怨。再加上他废申后与太子的事,让申后的父亲申侯很愤怒。前771年,申侯串连缯国与西夷犬戎进攻幽王。此时幽王再举烽火求救,已经没有诸侯愿意来救他了。最后幽王、伯服、郑桓公皆在骊山下被杀[3],褒姒被掳走后下落不明,犬戎“尽取周赂而去”[4]。由于镐京残破,于是继位的周平王东迁至雒邑。犬戎之祸为西周与东周的历史分界事件。

争议 编辑

钱穆的《国史大纲》认为烽火戏诸侯是虚构的内容,并非真实存在。 因为周幽王时期长城尚未出现,并且烽火不能让诸侯及时赶到。 周幽王时期,申国是一个强大的靠近周都的诸侯,并且申侯把女儿嫁给了周幽王,想进一步做大。然而周幽王废掉了申侯的外孙宜臼,册立了没有任何背景的褒姒之子伯服。 宜臼回申国后,申侯立其为“天王”,公然与周幽王对抗。周幽王发兵攻打申国,申国联合犬戎,缯国(鄫国)等与周幽王对战。周幽王战败身亡。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四 周本纪 第四》:三年,幽王嬖爱褒姒。褒姒生子伯服,幽王欲废太子。太子母申侯女,而为后。后幽王得褒姒,爱之,欲废申后,并去太子宜臼,以褒姒为后,以伯服为太子。周太史伯阳读史记曰:“周亡矣。”昔自夏后氏之衰也,有二神龙止于夏帝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夏帝卜杀之与去之与止之,莫吉。卜请其漦而藏之,乃吉。于是布币而策告之,龙亡而漦在,椟而去之。夏亡,传此器殷。殷亡,又传此器周。比三代,莫敢发之,至厉王之末,发而观之。漦流于庭,不可除。厉王使妇人裸而噪之。漦化为玄鼋,以入王后宫。后宫之童妾既龀而遭之,既笄而孕,无夫而生子,惧而弃之。宣王之时童女谣曰:“檿弧箕服,实亡周国。”于是宣王闻之,有夫妇卖是器者,宣王使执而戮之。逃于道,而见乡者后宫童妾所弃妖子出于路者,闻其夜啼,哀而收之,夫妇遂亡,饹于褒。褒人有罪,请入童妾所弃女子者于王以赎罪。弃女子出于褒,是为褒姒。当幽王三年,王之后宫见而爱之,生子伯服,竟废申后及太子,以褒姒为后,伯服为太子。太史伯阳曰:“祸成矣,无可奈何!”
  2. ^ 史记卷四 周本纪 第四》: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笑。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说之,为数举烽火。其后不信,诸侯益亦不至。
  3. ^ 史记卷四十二 郑世家第十二》:二岁,犬戎杀幽王于骊山下,并杀桓公。
  4. ^ 史记卷四 周本纪 第四》:幽王以虢石父为卿,用事,国人皆怨。石父为人佞巧善谀好利,王用之。又废申后,去太子也。申侯怒,与缯、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举烽火征兵,兵莫至。遂杀幽王骊山下,虏褒姒,尽取周赂而去。于是诸侯乃即申侯而共立故幽王太子宜臼,是为平王,以奉周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