鄫国

(重定向自缯国

鄫国缯国),因始封地名为“鄫”而得国名;历夏、商、周这三代,存世一千多年,于鲁襄公六年(前567年)被莒国所灭。

鄫(缯)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1.鄫(今河南省方城县北方)
2.层邱(今安徽与河南之交界)
3.缯关(今河南省方城县)
4.兰陵县
政府封地
• 始封此国者
1.少康
2.周武王
• 爵位
不详→子爵
• 
姒姓
• 始祖
曲烈
分封
• 创始
夏少康时期
• 灭亡
前567年
• 灭亡原因
莒国所灭
史书记载春秋
(始见于僖公十四年)

迁国 编辑

鄫国从建至灭,曾多次迁国。始封地名为今河南省方城县北方,终地位于今山东省兰陵县,故城遗址位于兰陵县文峰山东部向城镇境内。鄫国灭后,太子巫据说逃至鲁国,其后代为纪念故国以国名“鄫”为姓氏,后去邑旁(“阝”)为“曾”,成为曾氏的姓氏起源。

历史 编辑

夏代 编辑

少康在位时,封次子曲烈于鄫(今河南省方城县北方)。另一说认为由季杼分封。[1]

商代 编辑

商代甲骨文中,也提及过缯国,《甲骨文合集5506、5512》中有“乙未卜,宾,贞立事于南,右从我,中从舆,左从曾”。其中的“曾”为南方封国,经学者考证随州叶家山墓地为其重要遗存。[2]

周代 编辑

史记·周本纪》记载,前771年,申侯串连缯国与西夷犬戎进攻周幽王。此缯国是后来迁居到山东的鄫国,还是在湖北随国相同的曾国,学术界还有争议。

鄫人迁到山东临沂兰陵县西北部,建鄫城。

春秋 编辑

春秋时,鄫国谋求与鲁国联婚,以借助鲁国之力防御邻国莒国邾国的威胁。前569年,鲁国要求晋国视鄫国为他附庸,鄫国会代鲁国向盟主提供部分贡赋。宋襄公平齐国五公子之乱,立齐孝公后,曾命令邾文公将鄫国国君活人献祭,将他杀死于临沂次雎的一座神社,后世将这座社称为食人社。[3]

亡国 编辑

鄫国投靠晋国及鲁国的行为,遭到莒国的不满。前569年十月,莒国联合邾国伐鄫,鲁国派遣臧纥带兵救鄫不遂。前570年,鄫人在戚地(今河南濮阳)参加由齐国主持的宋国陈国卫国郑国曹国、莒国、邾国、滕国薛国吴国等国的联合抗楚盟会。至前567年,莒国再度出兵伐鄫,鲁国疏于援鄫,莒国将自家公子立为鄫国继承人,鄫国因此落入异姓之手,被认为已被莒国所灭。

鄫国君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路史·后纪十三下》
  2. ^ “曾国之谜”新解. [2017-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6). 
  3. ^ 洪亮吉《春秋左传诂》僖公十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