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国周代的一个诸侯国,姜姓[参2],封爵为伯爵/侯爵

申(南申)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河南省南阳市
政府封地
• 国君
伯 侯[注1]
• 始封此国者
周宣王
• 始祖
申伯
分封
• 创始
前841年
• 灭亡
前688年-前680年之间
  1. 国君之: 姜姓
  2. 灭亡原因:被楚文王吞并
  3. 史书记载:春秋左氏传始见于隐公元年

申戎位于关中平原的北部,与西周首都镐京犬戎相邻,世代与周联姻,是周的盟友。周宣王将其元舅(即最年长的母舅)申伯转封至南方南阳盆地防御楚国,申戎被分为西、南两部。

南部申国为申伯在古谢国旧地所建,故又称谢国春秋初期为楚文王吞并,其地被楚国设置为

疆域 编辑

南部申国在(今河南淮阳)、(今河南新郑)的南方[参3]。据《汉书·地理志》记载,申国的都城在南阳宛县(今河南南阳市),在冥厄(冥厄关,今湖北广水市河南信阳县交界处)之北,淮水(淮河)之南[参4]

历史 编辑

南部申国的肇始是周朝的申伯,申伯是周宣王舅父。周宣王命召伯虎(召穆公)灭了古谢国(今河南省南阳市),为镇抚楚国等南方诸侯,于是命申伯在古谢国旧地建立申国,作为镇抚南方的军事重镇,从此南部申国又称谢国。宣王还亲自前往郿(今陕西省眉县东北)为申伯践行,赐予车马及玉圭,申伯成为申国的开国君主,此事迹记载于《诗经·大雅·嵩高》中。[参5]

申国的封地是周王朝控制南方的门户重镇。宣王还派召伯虎去为申伯经营,彻取村社土地的一部分作为公田,还派遣近臣傅御把申伯的原有的臣属、农民迁去,以便他迅速建立统治地位[参6]

周幽王时,王后是申国申侯的女儿。幽王因褒姒的缘故废了王后以及太子宜臼而改立褒姒的儿子伯服为太子,使得申后的父亲申侯震怒。公元前771年,申侯联合缯国犬戎一起进攻幽王,杀幽王于骊山之下。申侯、鲁侯许文公在申国另立了周平王,也就是幽王的太子宜臼[参7][参8]。庇护周平王的申国是被转封至南阳的申国还是留在故地的西申,学术界仍有争议。

左传·隐公元年》记载,郑武公夫人娶自申国,为“武姜”。

楚国于春秋初年开始扩张,楚文王于公元前688年(鲁庄公六年)讨伐申国,据《左传》记载,讨伐途中经过邓国邓祁侯说:“楚文王是我的外甥”,于是让他停在邓国,设宴款待他。骓甥,聃甥和养甥请求邓祁侯杀掉楚王,邓祁侯不许,于是三人说:“亡邓国者,必是此人。等到他灭了申国,再来灭邓国,就好像咬噬您的肚脐一样,再也来不及图谋应付了。要杀他,只有乘这个时候。”楚文王这次讨伐申国后陷入与邓国巴国的战争,但这次伐申的结果不明。[参9]

《左传·哀公十七年》追溯了楚文王“实县申息”的功业。息国的灭亡至晚在公元前680年[参10]。因此,申国的灭亡在楚文王伐申之后,约在息国灭亡时间左右,大致在公元前688年至公元前680年。

申国被并入楚国后,成为楚国北方重要的县。城濮之战中,楚国令尹子玉并未率楚国全部主力出征,而是以申息两县的兵力为主。因此子玉战败,楚成王有言:“你若回国,申息两县的父老怎么办?[参11]

公元前594年,楚庄王同意以申和吕两地部分土地作为子重的赏田。而当时楚国申县的长官巫臣劝谏,说申和吕是楚国北方边境重要的军事重地和兵源地,如果以申吕为赏田而不是楚王直辖,那么就丧失了这两地的军事功能,晋国郑国就必然突破边境而攻击到楚国的腹地汉江流域[参12]

公元前585年(鲁成公六年),晋国讨伐蔡国,楚国以申县、息县的兵力救蔡。晋国将领认为,此战胜利则仅仅是击败楚国的两个县而已,成功没什么了不起,但失败更为耻辱,因此主动撤退[参13]顾颉刚指出,以申、息两县的兵力即足以和霸主之国晋国的军队周旋,可见申、息两县的富庶。[参14]

公元前529年,楚灵王死,楚平王立。当年楚灵王灭蔡国后,灵王将许国胡国沈国道国房国和申国迁徙至楚国境内,楚平王即位后使陈国和蔡国复国,而这些被迁徙的小国,也都复国。申国正在复国之列[参15]

青铜器铭文记载 编辑

1980年代,河南省南阳市出土一批申国青铜器,其中包括仲爯父簋,其铭文经过李学勤释读有“南申伯”,并认为铭文在“申”前冠以“南”字可能是为了与“西申”相别,或在两周之际可能还有除申伯之国另外的申国存在,即《古本竹书纪年》所载之“西申”(“申侯之国”)。李学勤进一步推论,这位南申伯仲爯父就是《诗经·大雅·荡·崧高》中的“申伯”。[参16][参17]:43—45

君主列表 编辑

注释 编辑

    注:

  1. ^ 《诗经·大雅·荡·崧高》、《汉书·地理志·南阳郡》、《路史·国名纪》等载申国伯爵;《史记·秦本纪》、《史记•周本纪》、《今本竹书纪年》等记载申国为侯爵[参1]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春秋大事表列国爵姓及存灭表撰异》. 上海古籍出版社. : 265页 (中文(繁体)). 
  2. ^ 宋衷 注,秦嘉谟等 辑,《世本八种》:“许、州、向、申、姜姓也,炎帝后。”,商务印书馆
  3. ^ 郑玄《诗笺》:“平王母家申国,在陈、郑之南,迫近彊楚。”
  4. ^ 《汉书·地理志》:“申在南阳宛县,申伯之国,吕太公所封,……”,“申之疆域,在冥厄之北,淮水之南”。
  5. ^ 《诗经·大雅·崧高》:“王命召伯,定申伯宅。……式是南邦,因是谢人,以作尔庸。”
  6. ^ 《诗经·大雅·崧高》:“王命召伯,彻申伯土田,王命傅御,迁其私人。……申伯番番,既入于谢,徒御啴啴,周邦咸喜,戎有良翰。不显申伯,王之元舅,文武是宪。”
  7. ^ 《史记·周本纪》:“(幽王)废申后,去太子也。申侯怒,与缯、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举烽火征兵,兵莫至。遂杀幽王骊山下,虏褒姒,尽取周赂而去。”
  8. ^ 《竹书纪年》:“幽王八年,立褒姒之子伯服为太子。”、“太子与幽王俱死于戏。先是,申侯、鲁候及许文公立平王于申,以本太子故称天王。幽王既死,而虢公翰又立王子余臣于携,周二王并立。”
  9. ^ 《左传·庄公六年》,又见《左传·庄公十八年》
  10. ^ 《左传·庄公十四年》
  11. ^ 《左传·僖公二十八年》:“既败,王使谓之曰:大夫若入,其若申、息之老何?”
  12. ^ 《左传·成公七年》:“楚围宋之役,师还,子重请取于申吕,以为赏田,王许之,申公巫臣曰,不可,此申吕所以邑也,是以为赋,以御北方,若取之,是无申吕也,晋郑必至于汉。”
  13. ^ 《左传·成公六年》
  14. ^ 顾颉刚:《春秋时代的县》,《禹贡》第7卷第6、7期合期,1937年6月。转引自陈苏镇、张帆编;《中国古代史读本(上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第1版,第112页。
  15. ^ 《左传·昭公十三年》:“楚之灭蔡也,灵王迁许,胡,沈,道,房,申,于荆焉,平王即位,既封陈蔡,而皆复之。”
  16. ^ 李学勤:《论仲爯父簋与申国》,《中原文物》1984年04期。转引自熊逸:《春秋大义2隐公元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1版,第330页。
  17. ^ 晁福林. 《春秋战国的社会变迁》. 中国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1年. ISBN 978-7-100-07648-7 (中文(中国大陆)). 
  18. ^ 18.0 18.1 吴镇锋:《金文人名汇编》,中华书局2006年8月第1版,第89页。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