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英语: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是一部2017年美国科幻惊悚动作片,由马特·里夫斯执导,安迪·瑟金斯托比·凯贝尔茱蒂·葛瑞儿主演。本片为2014年电影《猩球崛起:黎明之战》的续集,以及《人猿星球》重启电影的第三部作品。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马特·里夫斯
监制
编剧
原著
主演
配乐迈克尔·吉亚奇诺[1]
摄影迈克尔·席尔森
剪辑威廉·霍伊
制片商彻宁娱乐
片长140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台湾地区香港澳门新加坡 2017年7月13日
美国 2017年7月14日
中国大陆 2017年9月15日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
预算1.5亿美元
票房4.9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猩球崛起:黎明之战
续作猿人争霸战:猩凶帝国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香港猿人争霸战:猩凶巨战
台湾猩球崛起:终极决战
新加坡猿人争霸战:猩凶巨战

该片于2017年7月13日于台湾、香港上映,14日于美国上映。《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上映后电影票房超过4.9亿美元,并获得了普遍好评。

剧情 编辑

致命病毒“猿流感”(Simian Flu)在全球肆虐的第十五年,并是智力超群的猩猩族群与人类幸存者在旧金山开战的两年后,幸存者发出的求救信号引来驻守北方的自立军队“AΩ部队”。部队由一名残暴上校麦卡洛率领,两年期间持续和猩猩领袖凯撒发生过数次厮杀斗争。部队中还包括十几只投靠人类、被叫作“驴子”的猩猩,它们与领头雷德都曾经忠诚于引发旧金山之战的祸首库巴。部队于一次在山上和凯撒一方的战争中死伤惨重,雷德与几名人类士兵被俘虏,但凯撒决定平安将人类士兵们放回去作为警告手段,但雷德却在押送过程中逃跑。不久,凯撒的挚友火箭经过远征后返家,表示它们找到一座穿越沙漠、远离人类的世外桃源,但凯撒还是坚持先坚守家园再做决定。

晚间,因一只白化大猩猩温特的倒戈,麦卡洛领军对猩猩族群的瀑布家园发动夜袭,杀死凯撒的妻儿蓝眼和克妮莉亚后撤退。陷入复仇怒火的凯撒命令全体族群先去新家园,将仅存的次子克尼利亚斯托付给蓝眼生前的伴侣蕾克照顾,自己与随行的战友们莫瑞斯、火箭和卢卡踏上旅程。旅途中,凯撒杀死一名落单的人类士兵,在屋子里找到该士兵的小女儿,并发现她面部沾血、无法说话,莫瑞斯无法坐视不管而决定收留她,并将地上捡到的布娃娃送给她。凯撒夜间潜入人类的营地找到温特,而温特坦白它基于自保而向人类泄漏家园的情报,为防止温特对外面喊叫,凯撒意外使它窒息而死。

凯撒一方持续跟着部队来到北部边境雪山一带,于路边找到三名遭枪决埋尸的人类士兵,而其中一名未死的人类脸上出现和女孩相同的特征;凯撒最后仁慈般的枪决他。后来,凯撒一方还意外遇到一只会说话的猩猩、自称“坏猩猩”,其表示它病毒灾难起初时逃出动物园后一直隐居在此。坏猩猩透漏人类军队目前驻守在山下的隔离集中营,凯撒视察时发现还有许多猩猩被关在笼子里,而凯撒不慎被巡逻队发现,卢卡为救凯撒而不幸阵亡。凯撒不顾劝阻执意要自己去复仇,而莫瑞斯和火箭逐渐担忧凯撒开始走库巴的老路;而凯撒近期也时不时被库巴的幻觉折磨。当凯撒试图潜入集中营时,却发现被囚禁的猩猩其实是自己的族群,而一只被绑在X架上示众的猩猩喊出,它们是即将穿越沙漠前被人类军队俘虏,且最近都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被人类当成奴隶使唤。

凯撒不巧被巡逻的雷德抓获,被带回集中营备受麦卡洛的拷打。而麦卡洛供述猿流感于近期开始产生突变,导致所有受感染的人类失去语言能力、退化成“原始状态”。为了防止现象继续滋生,他屠杀所有出现此征兆的同伴,包括他从军的儿子。如此的残暴手段导致当时驻守在北方的美军开始联合备战攻打他,因此才需要猩猩来为他们干活建造防御用的围墙,以打赢这场“圣战”来防止人类走向灭亡。当凯撒等猩猩开始在内部干活时,莫瑞斯、坏猩猩、以及被莫瑞斯起名为“诺娃”的小女孩开始合作想办法拯救它们。诺娃偷偷潜入基地给凯撒等猩猩们食物和水来恢复体力,但由于巡逻队靠近,火箭自愿上前被抓进笼子里,好让诺娃趁机逃掉。而诺娃掉在集中营中的布娃娃,被麦卡洛捡到后带回去。

莫瑞斯和坏猩猩凿开一条直通外面的地道,火箭从士兵身上偷走钥匙释放所有猩猩。而北方军队于清晨对集中营发起总攻,凯撒独自到二楼刚想手刃仇人,却发现卧床不起的麦卡洛因为接触到诺娃的沾血布娃娃,同样受感染而无法说话。看着麦卡洛一心求死,凯撒决定放弃复仇、任由麦卡洛举枪自尽。当外围的猩猩被人类的炮火牵连到时,凯撒试图引爆围墙内的储油槽来阻止,却被原先它饶恕一命的士兵普利契拿弩弓射中。而围墙上的雷德看着众猩猩被炮火牵连,才发现自己的所为出卖同袍,最终醒悟而拿榴弹发射器炸死普利契、救下凯撒作为赎罪,最后也死于一旁士兵的枪下。

凯撒最终引爆储油槽炸毁围墙,炸死大部分防守的士兵,同时也让北方军队攻下集中营。然而,集中营火药库的爆炸造成山上雪崩来袭,军队没来得及撤退就集体被雪崩吞没,凯撒、诺娃等猩猩族群因为躲在树上逃过一劫。战后,凯撒带领剩余猩猩穿越沙漠来到这片与世隔绝的绿洲,而诺娃和所有猩猩开始奔向并迎接它们的新家园。但莫瑞斯发现凯撒因为严重箭伤即将离世,对凯撒承诺它会让克尼利亚斯和族群永远铭记它和其英勇所为。凯撒最后望一眼自己的族群和家人后慢慢闭上双眼,在所有猩猩的注视之下,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

演员 编辑

猩猩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安迪·瑟金斯
Andy Serkis
凯撒
Caesar
黑猩猩,猩猩族群的领袖,背负着猩猩与人类间难解的宿命,如今因为多数族人被人类所杀,开始陷入仇恨里无法自拔。
史蒂夫·茨恩
Steve Zahn
“坏猩猩”
"Bad Ape"
从动物园逃出的黑猩猩,独居多年且有语言的能力,名字来源于过去常被人类骂作“坏猩猩”。
卡伦·科诺沃英语Karin Konoval
Karin Konoval
莫瑞斯
Maurice
红毛猩猩,凯撒的多年挚友,能说话但常用手语表示,是来自马戏团的红毛猩猩。
泰瑞·诺塔瑞英语Terry Notary
Terry Notary
火箭
Rocket
黑猩猩,凯撒的多年挚友。
迈克尔·亚当斯怀特英语Michael Adamthwaite
Michael Adamthwaite
卢卡
Luca
大猩猩,是凯撒的多年挚友。
泰·欧森英语Ty Olsson
Ty Olsson
雷德
Red
一只曾经忠于库巴的红毛大猩猩,如今倒戈至上校的阵营来对抗凯撒。
茱蒂·葛瑞儿
Judy Greer
克妮莉亚
Cornelia
凯撒的妻子。
麦斯·洛伊德·琼斯英语Max Lloyd-Jones
Max Lloyd-Jones
蓝眼
Blue Eyes
凯撒的长子。
莎拉·钱宁英语Sara Canning
Sara Canning
蕾克
Lake
母黑猩猩,蓝眼的伴侣。
戴维琳·道尔顿英语Devyn Dalton
Devyn Dalton
克尼利亚斯
Cornelius
凯撒的次子,名字从母亲。
亚历克斯·保诺维克英语Aleks Paunovic
Aleks Paunovic
温特
Winter
一只患有白化病的大猩猩,对外来势力较为胆怯。

人类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伍迪·哈里森
Woody Harrelson
J·卫斯理·麦卡洛上校[2]
Colonel J. Wesley McCullough
一位冷血残暴的美国陆军特种部队上校,人类军队的领袖,相信适者生存理念的无情军官。
阿米儿·米勒英语Amiah Miller
Amiah Miller
诺娃
Nova
一位战后幸存的孤儿小女孩,不能说话,被凯撒等猩猩收留后开始与猩猩族群打成一片。
盖博瑞·查瓦里亚英语Gabriel Chavarria
Gabriel Chavarria
普利契
Preacher
一位人类战士,麦卡洛的部下之一,曾经被凯撒饶过一命。

制作 编辑

导演马特·里夫斯叙述在第三集当中,凯撒将会成为猩猩中的摩西,并且不会有比凯撒更杰出的人物出现。于美国2015年10月19日正式定名为《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2016年12月9日,释出首支前导预告。

发行 编辑

该片最初定为2016年7月在美国上映。2015年1月,福克斯将美国上映日改为2017年7月14日[3]

回响 编辑

评价 编辑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获得的评价以正面居多,影评人称赞演员的演技(尤其是瑟克斯)、走向、视觉效果、摄影和道德复杂的故事情节[4]烂番茄根据331篇评论,持有93%的新鲜度,平均得分8.17/ 10[5]。而在Metacritic上则获得82分,这代表着“普遍好评”[6]。据CinemaScore调查,观众的反应在A+至F间落于“A-”。

票房 编辑

台湾方面,首周四天票房为新台币5250万元[7];最终全台票房为新台币1.61亿元[8]

上一届:
蜘蛛侠:英雄归来
 2017年美国周末票房冠军
第28周
下一届:
敦克尔克大行动
上一届:
蜘蛛侠:英雄归来
 2017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28周
下一届:
敦克尔克大行动
上一届:
蜘蛛侠:英雄归来
 2017年香港周末票房冠军
第30周
下一届:
邓寇克大行动
上一届:
蜘蛛侠:英雄归来
  2017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38-39周
下一届:
羞羞的铁拳

未来 编辑

2014年11月中旬,在《MTV新闻》采访中,瑟克斯谈到,该系列有可能是三部电影,可能是四部电影,也可能是五部电影。2016年10月,宣布第四部《决战猩球》系列电影正在发展中[9][10]。2022年9月29日,二十世纪影业(原二十世纪福克斯)母公司华特迪士尼影业集团正式宣布系列第四部作品《Kingdom of the Planet of Apes》将于2022年10月开始拍摄并计划于2024年上映。[1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yson, Jay. First Official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Set Photo Released. Comicbook.com. 2015-10-17 [2015-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9).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校的本名在剧本中揭示。
  3. ^ Pedersen, Erik. Fox Pushes ‘Apes’ Sequel By A Year; ‘X-Men’ Spinoff, ‘Assassin’s Creed’ Set For 2016. Deadline.com. 2015-01-05 [2015-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3). 
  4. ^ Graeme McMillan.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What the Critics Are Saying.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7-06-27 [2017-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7). 
  5. ^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2017).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 [2017-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4). 
  6. ^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reviews.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17-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5). 
  7. ^ 谢宛儒. 《猩球崛起3》全台票房冠軍 全球吸金31億. 苹果日报. 2017-07-17 [2018-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5). 
  8. ^ 全國電影票房2017年11/13-11/19統計資訊 (PDF). 国家电影中心. 2017-12-07 [2018-06-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6-28). 
  9. ^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Sequels: What's Next?. 2016-10-11 [2017-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1). 
  10. ^ Owen, Luke. Planet of the Apes 4 already being developed. Flickering Myth. 2016-10-12 [2016-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31). 
  11. ^ Kroll, Justin. New 'Planet Of The Apes' Movie Taps 'The Witcher's Freya Allan To Star, Releases New Title And First Look. September 29, 2022 [2022-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9).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Rick Jaffa and Amanda Silver英语Template:Rick Jaffa and Amanda Sil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