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教灯台希伯来语מְנוֹרָה‎,发音:[mənoːˈɾaː])是犹太人的当中一个最古旧的标志,根据出埃及记25章31、33、37节,摩西以杏花形状制作七个分支的金灯盏。起初在犹大旷野会幕中使用,后来在耶路撒冷圣殿中使用。

犹太教七灯烛台

公元前160年马加比起义战胜希腊人后洁净圣殿,重新恢复圣殿祭祀,然而剩下的灯油只够灯台燃烧一天,但神奇的是灯油足足烧了八天,足够时间得到新油和重建圣殿。

许多灯台不只有七烛台,而是有九烛台,四个烛台在灯台左右,代表油用八天的奇迹。灯台中间的烛台称Shamash,使用它的灯火点燃其他烛台。这类型的灯台可称再献圣殿节灯台犹太教九灯烛台,简称Menorah,亦是犹太假日再献圣殿节的相关标志。

起源 编辑

烛台七个灯盏推测是根据旧约圣经创世纪,神用六天创造天地,第七天安息,中间灯盏代表安息日

历史上最后的纪录 编辑

 
提图斯凯旋门来自耶路撒冷的战利品金灯台

公元70年,耶路撒冷犹太战争中被罗马帝国将军提图斯攻陷,第二圣殿也被摧毁,圣殿里的圣物都被掳往帝国首都罗马城;为了纪念这件事情,罗马人建造了提图斯凯旋门。但自公元411年西哥特王国攻占罗马城后,圣物便下落不明,而凯旋门上的雕塑成为人们对圣物的推测依据;其中凯旋门上的金灯台图案被视为犹太文化的重要象征,于1948年以色列建国时被采用为国徽的蓝图。

灯台在基督教中的应用 编辑

在基督教教会中保留七灯台的情况很少,目前只有俄罗斯东正教会和丹麦路德教会在教堂布置中使用,一般布置在祭坛之上并且放一个。

新约圣经启示录中,金灯台豫表众教会合一的见证。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