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圣殿

圣殿希伯来语בית המקדש‎),是古代以色列人最高的祭祀场所。在圣殿建成之前,以色列人在会幕中进行祭祀。直到圣殿建成,圣殿随即成为敬奉上帝的崇拜场所,也成了以色列民族的象征。历史上的耶路撒冷曾先后出现两座圣殿,现已被毁。

圣殿
基督教末世论
Portal:基督教

第一圣殿 编辑

以色列王国时代,第二代国王大卫为建殿的材料作预备,由继位的国王所罗门在耶路撒冷摩利亚山圣殿山)兴建第一座圣殿。故第一座圣殿又称所罗门圣殿,圣殿长约30米,宽约10米,高约15米。圣殿落成后,随即成为朝见神耶和华的敬拜场所,也成了以色列人民族的象征。直到公元前586年,新巴比伦王国尼布甲尼撒二世摧毁耶路撒冷,圣殿被毁。

第二圣殿 编辑

公元前539年,波斯帝国推翻了新巴比伦王国。波斯王古列(Cyrus the Great)颁旨,让犹太人在公元前537年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由于重建过程并不顺利,第二座圣殿于公元前515年完工。公元前20年大希律王开始扩建圣殿,历时46年。直至公元70年,犹太人反抗罗马帝国暴政,引致罗马的提图斯将军率军围攻耶路撒冷,结果圣殿被焚毁,仅留下西边一道围墙(哭墙)。

焚毁第二圣殿后,罗马帝国曾在圣殿遗址上盖一座罗马的最高神祇朱彼特神庙,将犹太省改名为巴勒斯坦。公元637年,伊斯兰教阿拉伯帝国兴起,占领巴勒斯坦后,在圣殿遗址上兴建奥玛清真寺,在毗邻处兴建阿克萨清真寺

第三圣殿 编辑

2001年7月29日,犹太教极端团体“圣殿山忠诚者”在耶路撒冷旧城马格里布门外的一个停车场举行简短仪式,纪念犹太第一和第二圣殿遭到外族毁灭,并象征性地为重建“第三圣殿”举行奠基仪式。结果奠基仪式引发了又一次巴以冲突,终导致41名示威者和15名以警察受伤,另有27名示威者被捕。

现况 编辑

第二座圣殿在公元70年被焚毁后,只余西墙部分。公元691年,西墙成为伊斯兰教奥玛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的围墙,圣殿原址现已是伊斯兰教奥玛清真寺。而现今的西墙则成为露天的犹太会堂。1981年,西墙,即哭墙,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