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希伯来语שַׁבָּת‎,又译沙巴特,含有“休息[1],停止,终止”的意思)是犹太教每周一天的休息日,根据神的有关命令纪念神创世六日后休息的第七日。安息日在摩西获得的十诫中有明确指出。

根据摩西律法所定的安息制度,以色列人在每七天一次的圣日、每年几个特定的日子、每七年一次和每五十年一次的圣年,都必须守安息。犹太人每七天所守的安息日,按照犹太历,是从星期五日落起到星期六日落。当安息日开始时犹太教徒会点起蜡烛,而时间按当地日落时间而定。安息日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它是一个记念上帝和思考生命的精神层面,并花时间陪伴家人的一天。现代社会的星期六作为多数国家的公众假期,便是受此影响。以色列的休息日为安息日,即周五、周六,周日到周四是工作日。[2]

创立和目的 编辑

《创世记》记载,耶和华使地球适宜人类居住之后就安歇,停止了地球上的创造工作。而当初并没有分为犹太人与外邦人之别。所以安息日是属于全人类。[3]

《出埃及记》记载,耶和华透过十诫吩咐人们纪念上帝六日创造万物的事迹,并且与上帝一起休息的日子。[4]

《申命记》记载,“不要忘记你在埃及地也做过奴隶。耶和华你的上帝用强壮的手、伸出的臂膀把你从那里领出来,所以耶和华你的上帝吩咐你要守安息日。” 从这里可以看出,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守安息日,是跟上帝拯救他们脱离埃及的奴役有关,而不是跟伊甸园发生的事有关。[5]

《出埃及记》也记载,“以色列全会众从埃及地出来以后第二个月的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之间的逊旷野。摩西对他们说:‘这件事耶和华早已说过。明天要守安息日,就是耶和华所定的圣安息日。……六天你们要出去捡食物,第七天是安息日,必没有食物可捡。’……耶和华对摩西说:‘……要记住,耶和华把安息日赐给了你们’。”[6]在此之前,人已经把七天定为一周,但妥拉在这里才首次提到守安息日的规定。

《以赛亚书》记载,当上帝的新天新地降临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要在安息日敬拜上帝,并且共同观看违背上帝旨意之人的尸首。[7]

希伯来圣经中的安息日 编辑

犹太教希伯来圣经正典塔纳赫》多次提及要遵守安息日,最明显是十诫中的第四诫(出埃及记20:8-11 和申命记5:12-15)。其它提有提及的包括出埃及记31:12-17 和 35:2-3、 利未记 19:3、19:30、23:3及民数(20, 22, 23章)和 尼希米记 9:14都有提及。

意义 编辑

犹太教 编辑

塔纳赫及和犹太教公祷书表示安息日有以下四个目的:

  1. 记念创世记中记述上帝的创造和第七天竭工。(创世记2章:1-3节)
  2. 到新天新地之后敬拜上帝的日子。(以赛亚书66章:22-24节)
  3. 记念以色列人从古埃及为奴之地得释放(申命记5章:15节)。
  4. 预表犹太教弥赛亚来到之时。

犹太教视安息日为神圣的欢乐日子。犹太律法规定安息日为其历法中最重要日子:

  • 它是圣经所记首个圣日,而上帝借终止创造之工来遵守它(创世记 2:1-3节)。
  • 犹太礼仪书 视之为日子中的新娘和女王。
  • 星期六早上礼仪念诵的妥拉经卷比平日长,而安息日当日是比其它圣日更长。
  • 古代犹太律法规定违反安息日规定者要以石头掷死,这是最严重的惩罚。[8]

基督宗教 编辑

新约圣经中安息日的目的与生活方式:

  1. 休息(路加福音23章:54-56节)
  2. 聚会,有外邦的妇女基督徒在外邦之地的河边聚会。(使徒行传16章:9-13节)
  3. 为耶稣的真理辩论。(使徒行传17章:1-2节)
  4. 作善良的事情的日子。(马太福音12章:9-12节)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经上说“上帝在第七天停了他造化之工……他休息了……”,其中的“休息”和“沙巴特”在拼写上是一样的(一个是动词,一个是名词,读音上有点区别)。这 “沙巴特”就是“休息日”的意思,在汉语中常被称为“安息日”,在英语中是写作Sabbath。.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1). 
  2. ^ embassies.gov.il https://embassies.gov.il/taipei/AboutIsrael/Culture/Pages/%E5%AE%89%E6%81%AF%E6%97%A5.aspx. [2023-10-11].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3. ^ 参考创世记2章1-3节
  4. ^ 参考 出埃及记20章8-11节
  5. ^ 参考 申命记5章15节
  6. ^ 参考出埃及记16:1,23-29
  7. ^ 参考 以赛亚书66章22-24节
  8. ^ 参看 民数记 15:32-36。

延伸阅读 编辑

  • The Modern Jewish Mom's Guide to Shabbat" Meredith Jacobs,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 The Sabbath Abraham Joshua Heschel
  • The Sabbath: A Guide to Its Understandings and Observance Dayan Isadore Grunfeld, Philipp Feldheim Inc.
  • A Guide to Jewish Religious Practice Isaac Klein, Ktav, 1992
  • The Artscroll Siddur Ed. Nosson Scherman, Mesorah Publications
  • 犹太百科全书, entry on "Shabbat", Keter Publishing House Ltd
  • Siddur Sim Shalom for Shabbat and Festivals Ed. Leonard S. Cahan, The Rabbinical Assembly and the United Synagogue of Conservative Judaism
  • Siddur Sim Shalom Ed. Jules Harlow, The Rabbinical Assembly and the United Synagogue of Conservative Judaism
  • Sabbath - Day of Eternity by Rabbi Aryeh Kaplan - online vers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The Laws of Shabbat (A 37-part self study course) Rabbi Daniel Schloss - here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