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导周刊

独家报导周刊》(英语:Scoop Weekly Taiwan)是台湾一本综合性杂志,1986年由沈野创立,初期以双周刊方式发行,并以全开本版面全彩印刷于市面发售,由于销售情况非常好,自1990年4月起改为周刊形式发行;但在创办人沈野2010年6月9日过世之后,接手发行的原总编辑林家男,再改回双周刊发行。2011年2月9日,进入内部重整。2011年10月1日,由张淯取得《独家报导》经营权,将杂志改为菊八开彩色本上市销售,荣誉发行人为璩美凤张淯为发行人兼社长。2012年8月17日,张淯成立【独家报导集团】(独家报导有限公司),旗下产业横跨平面、电子媒体、图书出版、创业媒合,影视制作、演艺经纪,电子商务、服务媒合、直播、网红,从创意发想、直播App曝光、程式设计到整体规划的一个文字影音社交媒合的全方位媒体平台。

独家报导周刊
Scoop Weekly Taiwan
创办人沈野
类别综合性新闻杂志
发行周期双周刊(现改为月刊形式发行)
发行量最高发行量36万份/一期
发行者张淯(发行人/社长)
首发日期1986年10月20日,​37年前​(1986-10-20
公司独家报导周刊杂志社
创刊地区 台湾
语言繁体中文
网站www.scooptw.com

2021年7月,张淯成立【台湾独家传媒智库】(英语:STMN Think Tank)。

2010年5月,爆发经营权纠纷 编辑

2010年5月6日,《独家报导》爆发经营权纠纷,起因于当时为肾病所苦的沈野在住院前将发行人的负责经营管理权交给时任总编辑林家男。结果沈野子女沈峥及沈嵘早在2010年4月7日带着病重的沈野到杂志社办公室要求林家男停止代理发行人,从事后监视摄影机画面得知,还有一些身着黑衣的不明人士也进了杂志社办公室。沈家子女出示了解除林家男发行人职务的信函,上面有着沈野的指印;但,随后《独家报导》员工出面表示,沈野委任林家男为《独家报导》发行人的契约是沈野身体健康意识清楚状况下的亲笔签名,所以认为沈家子女出示的解除发行人职务信函,是在当时沈野已经病到神智不清的弥留状态情形下,并不能清楚传达沈野的意思。时任《独家报导》荣誉董事长冯沪祥更指控,沈家子女有意变卖《独家报导》,有违沈野原意,因此员工们公开举行记者会,表示绝不停刊。经营权之争爆发后,另外引发“黑道介入”的传闻,一度引起法务部调查局积极侦办。[1]

2010年6月9日,沈野辞世 编辑

2010年6月9日凌晨,沈野因肾衰竭并发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于台北市中心诊所,享年七十三岁。过世前,沈野秉承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传贤不传子”的现代企管精神,在其身体健康时,亲自委由当时的经营团队接班,并将其法制化,经由契约委请《独家报导》总编辑林博凡(即《独家报导》发行人林家男)担任《独家报导》发行人,并在政府正式登记,完成法定程序。另外,沈野也请出好友冯沪祥担任《独家报导》荣誉董事长,帮其继续传承理念,永续经营。(资料转引2010/6/9《独家报导》周刊杂志社创办人沈野先生辞世新闻稿)

2011年2月,《独家报导》进入重整 编辑

2011年2月9日,《独家报导》在有心人士与财务的双重压力下,无预警遣散所有员工,发行了第1117期、24个年头的《独家报导》杂志就此进入黑暗期。发行人林家男也因此面临沈家子女的官司缠讼,厂商的债务追讨,以及原有资深员工的资遣与退休给付。

2011年9月,新任《独家报导》社长张淯,临危受命接下《独家报导》经营权 编辑

在经营权官司告一段落之后,发行人林家男被沈家子女控告的侵占、《独家报导》商标权等官司,皆获得检察官的不起诉处分,于是林家男积极组织新团队,找来时任《独家报导》副社长张淯接下《独家报导》经营权,于九月份举行记者会,对外宣告《独家报导》将自月底开始发行第1118期,新团队成员全部皆不支薪,力挺《独家报导》,而发行时间区隔则从周刊改为月刊。同年10月1日,《独家报导》由张淯主导,《独家报导》二度创刊[2],因应杂志大小趋势,改为菊八开版本,对外发行至今。《独家报导》发行人张淯为资深媒体人,临危受命接下《独家报导》经营权,并力拼转型的将杂志内容从“腥膻色”转型为“报真导正、报真导善;为公义坚持,替弱势发声”为新团队的发展方向。[3]

2012年8月17日 ,【独家报导集团】正式成立 编辑

2012年8月17日,张淯正式成立【独家报导集团】(独家报导有限公司)。张淯多角化跨界经营发展【独家报导集团】成为文字影音媒合的全方位媒体平台,旗下子公司包含《独家报导》周刊杂志社、名人堂国际娱乐、民众日报社、独家出版社、上承出版社、人神一支便利通讯行。

2016年,《独家报导》创刊30年 编辑

【独家报导集团】设立【独家国际总裁学院】及【独家孵化育成中心】[4],鼓励台湾青年透过创新与创业向上发展,邀请国际级大师来台[5][6],媒合新创者与投资者,打造种子加速器,全力扶植新创领域。

2021年7月 ,成立台湾独家传媒智库 编辑

独家报导集团董事长张淯于2021年7月在成立“台湾独家传媒智库”,该智库宗旨在“运用其既有的横跨平面和网络影音的媒体力量,结合知识界和公民社会的意见领袖与专业人士,同时发挥第四权的新闻监督以及公共政策研议的功能,为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台湾和全球华人社会做出贡献。”运作方式初期以笔阵为主,邀请学者专家撰文于网络发表,定时举办多场论坛,并将陆续推出文字及影音形式的专题报导和公共政策研究报告。[7]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