镭射眼

虚构人物

镭射眼(英语:Cyclops)是出现在漫威漫画出版物《X战警》中的超级英雄虚构人物。本名斯科特·桑玛斯(Scott Summers)。首次出现于《X战警》第1期(1963年九月);由斯坦·李杰克·科比所绘。

镭射眼
Cyclops
作品信息
首次登场《The X-Men》第1期(1963年九月)
创作者斯坦·李
杰克·科比
故事信息
真名斯科特·桑玛斯
所属团队X战警
X公司
X特攻队
X因子英语X-Factor (comics)
冠军小队
The Twelve
凤凰五人组英语Phoenix_Force_(comics)#Avengers_vs._X-Men
海盗阻星者英语Starjammers
能力强力镭射
空间感知

镭射眼的超能力是从眼睛射出强力镭射,只要睁眼就会一直发射,只有闭眼才能停止,所以必须依靠特制眼镜控制。他通常被视为第一个X战警[1]和团队的领导者。[2][3]

IGN将镭射眼排名过去40年来漫威最突出的X战警第1名,[1]并在其2011年度100漫画英雄排名第39位。[2]2008年,向导杂志将镭射眼排名最伟大的200漫画人物第106名。[4]

性格与理念 编辑

身为X战警的队长,镭射眼是一个性格温和而理智的人,而且目光长远,但偶尔也会表现出自我怀疑的一面,有时亦会为了未来而作出一些十分冷血的决定。

相比的极度温和派的X教授或极端派的万磁王,镭射眼的领导理念可说是介于两人之间,他继承了导师X教授和人类和平相处的方针,但在面对反变种人的势力时则会像万磁王那样采取极端的手段将其消灭。

虚构传记 编辑

斯科特·桑玛斯(Scott Summers)在红女巫因为痛失爱子而引发变种人几乎灭绝的危机后为了确保变种人继续存在而强行要求年轻的变种人们接受各种战斗训练,虽然有着积极的效果,但却引来了金钢狼野兽等人的不满而导致X战警分裂。

在《复仇者联盟 VS X战警》中,斯科特深信霍普·桑玛斯(Hope Summers)是复兴变种人的关键,于是将霍普留在身边受训,等待时机让她成为凤凰之力的宿主,但复仇者联盟认为凤凰之力是毁灭的力量,不可当作儿戏,美国队长便和斯科特对峙要他将霍普交出来,斯科特否决并先发制人攻击美国队长,大战就此开始,之后斯科特在月球上意外地和白皇后钢人秘客纳摩被分裂成五份的凤凰之力附身,成为凤凰五使之一,得到神一般的力量,连复仇者联盟中的强者如雷神索尔黑寡妇石头人等都遭到击败,并用凤凰的力量让各地人民不再挨饿,攻灭凶兆城市,弭平各地战乱,强迫各国交出军武并销毁,认为以凤凰五使的力量统治世界便可带来和平,持反对意见的复仇者们在带走霍普后遭到凤凰五使的追捕,同样身为凤凰五使之一的纳摩袭击复仇者和霍普藏身的瓦坎达,他掀起浪潮淹没瓦坎达,红女巫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将纳摩击倒,而纳摩的力量也离开了他去到了其他四人体内,让他们更强大,暴风女X教授认为凤凰五使的其他四个人已经走火入魔,遂倒戈帮助复仇者,在一次战斗中,蜘蛛侠用言语挑拨钢人和秘客兄妹,使他们内斗而双双倒地,镭射眼和白皇后也承接了他们兄妹的凤凰之力,却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绪,在最终大战中,复仇者联盟偕同X战警围攻凤凰二人,镭射眼为了获取更强大的力量而袭击白皇后将她击倒,终于得到完全的凤凰之力,成为了黑凤凰,他首先将被视为威胁的恩师X教授杀死,地球也受到其暴虐的强大力量所影响,全球开始出现世界末日的征兆,最后霍普利用从昆仑学到的新力量和红女巫合作击败了镭射眼,事后镭射眼被监禁在红石英建造的牢房中。

能力 编辑

镭射眼能从眼部发射出具有热量的红色光束,而且光束的能量是无穷无尽的。威力强大得甚至可以摧毁小行星和亚德曼合金,但镭射眼因为畏惧的缘故而甚少把能力释放至最大。镭射眼亦可以吸收发射光束时的冲击波而让他不受影响地行动。

能量的来源原本设定是镭射眼可以透过身体来吸收太阳的能量将其储存后再发射出来,现在则设定为其双眼连结著另一个充满类似光子粒子的空间,该粒子在移动到现实空间后便会变成具有强烈动能的红色光束,镭射眼本身亦具有某种精神力量,可以保持双眼和这个空间的联系,同时体内会生成力场以保护其内脏不受到该能量带来的伤害。

由于镭射眼无法控制是否要释放光束,所以他必须随时戴着一副由红石英制成的护目镜,可以利用护目镜旁和手套上的开关来调节光束的大小和威力,该护目镜所保持的振动频率可以有效地阻挡粒子光束。

在X教授的教导下,镭射眼亦具备卓越的领导能力,他丰富的作战经验使他能很好地领导其他X战警的成员,X教授亦表示镭射眼比自己更适合担任领导者,连万磁王在加入X战警后也对他心服口服。

其他媒体 编辑

电视 编辑

电影 编辑

X战警电影系列

游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Goldstein, Hilary; George, Richard. The Top 25 X-Men. IGN. May 15, 2006 [January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13日). 
  2. ^ 2.0 2.1 IGN's Top 100 Comic Book Heroes - Cyclops #39 Top Comic Book Heroes. IGN. May 6, 2011 [January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3). 
  3. ^ Cronin, Brian. 2011 Top Marvel Characters. Comic Book Resources. September 22, 2011 [January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7). 
  4. ^ The 200 Greatest Comic Book Characters of All Time. Wizard. May 17, 2008 [January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9月16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