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重俊(683或684年—707年 ),中国唐朝唐中宗第三子,母不详。遭到韦皇后安乐公主武三思等迫害,707年以羽林军发动重俊之变,杀了武三思、武崇训父子,后因士卒倒戈,被斩杀唐睿宗唐隆之变重祚后,追赠重俊为节愍太子

生平 编辑

圣历元年(698年),封为义兴郡王长安年间(701年-705年),任卫尉员外少卿之职。景龙初年(707年-710年),进封卫王,拜洛州牧,实封千户,不久又升为左卫大将军,兼遥授扬州大都督。因其兄长谯王李重福已失宠获罪,神龙二年(706年)秋,李重俊被立为皇太子

重俊颇受后母韦皇后安乐公主武三思武崇训迫害。重俊与兵部尚书魏元忠暗中勾结,准备兵变,景龙元年(707年)七月,与成王李千里、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右羽林将军李思冲李承况沙吒忠义、独孤祎之发动兵变,杀武三思武崇训父子,并攻入皇宫,逼得皇帝、皇后等逃到宫城最北面的玄武门楼,是为重俊之变。中宗在玄武门楼出面向重俊的部下威胁利诱,士兵半途倒戈,兵变瓦解,重俊逃跑时被自己的亲兵所杀。中宗后以重俊首级祭祀太庙,也祭祀被重俊所杀的武三思、武崇训。

永和县县丞甯嘉勗哭悼李重俊,被宗楚客贬死。魏元忠因为与重俊通谋,亦遭楚客贬谪,卒于涪陵

710年十月,新登基的唐睿宗追谥李重俊为节愍太子。太府少卿韦凑上书质疑,认为李重俊发兵逼宫,胁迫父皇,危及社稷,行为无礼,只可被宽恕,不可被昭雪,李多祚等追随者也不为无罪,并举了同样与父皇兵戎相见却不曾胁迫父皇的西汉太子刘据孙子当了皇帝之后尚且被谥为“戾”的例子,请求改李重俊谥号,以免乱臣贼子引以为例效仿。尽管睿宗认为他说得很对,但宰相们觉得诏命已经下达,因此没有追改李重俊的谥号,只是停止了对李多祚等人的赠官。

陵墓 编辑

节愍太子墓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已于1995年至1996年进行考古发掘[1]

 
节愍太子墓出土三彩牵马俑
 
节愍太子墓出土侍女俑

家庭 编辑

王妃 编辑

儿子 编辑

  • 李宗晖,睿宗时封湖阳郡王,玄宗天宝中,至太常员外卿。据《节愍太子妃墓志铭》,非杨氏所出。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86》,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81》,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节愍太子李重俊墓. [2020-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2. ^ 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一》玄宗元献皇后杨氏……帝即位,为贵嫔。其姊,节愍太子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