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嫔 (咸丰帝)

玉嫔(1843年8月14日—1863年1月5日),星恳达尔汉系叶赫那拉氏,出自褚孔格第三子尼雅尼雅喀一脉[1]满洲正白旗人。员外郎桂祥之女,员外郎全志之孙女,兵部尚书那清安之曾孙女[2]咸丰帝。咸丰帝的璹嫔为她的姐姐[3]

生平 编辑

道光二十三年七月十九日出生,嫡母是舒舒觉罗氏。玉嫔出身叶赫国主系叶赫那拉氏。虽与叶赫贝勒金台石同族,但族人在清初时多是普通的旗人兵丁,至康雍两朝家族才开始兴起。家族虽然已经是高级官宦人家,并且是科举世家,但主要还是跟其他世家联姻。值得一提的是玉嫔有一个姐妹,嫁给了盛京将军崇实的儿子员外郎华毓[3]

咸丰八年二月初三日在外八旗选秀中,被指定为玉贵人,同年三月二十五日与祺嫔一同直接由本家接入圆明园内。不久之前,她的姐姐璹贵人在宫中的待遇因故依常在之例配给,那拉氏被指定为玉贵人后才恢复正常待遇。

咸丰十年八月,咸丰帝因为英法联军之役而逃到位于热河的承德避暑山庄,璹贵人、玉贵人姐妺亦随行;在该年腊月二十九日,咸丰帝对此次同行的后妃进行了年节赏赐,姐妹二人各被赏予银二十两。

咸丰十一年七月,刚登极的同治帝尊封先帝妃嫔,景仁宫璹贵人、储秀宫玉贵人俱晋封为嫔。咸丰帝的妃嫔皆暂住东六宫的永和宫、景仁宫或承乾宫之内。璹嫔与她的妹妹玉嫔跟随丽皇贵妃住在永和宫;同年十月初十日,尊封叶赫那拉氏为皇考玉嫔[4]

同治元年二月,内务府为道光帝和咸丰帝妃嫔安排会亲,定于二月十三日,璹嫔和玉嫔会亲,会亲时间从早上卯时至傍晚酉时,亲族人等俱出入苍震门[5]。同年十一月十六日,玉嫔病逝,享年二十岁。尊封叶赫那拉氏为玉嫔的尊封事宜,于同治元年十一月仍未办理,因叶赫那拉氏病逝而停止。同治四年九月二十五日,玉嫔的金棺奉安于东陵定陵妃园寝。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于善浦. 清東陵大觀. 河北人民出版社. 1985: 178. 
  2. ^ 徐广源. 清東陵史話. 新世界出版社. 2001: 153. 
  3. ^ 3.0 3.1 于善浦. 清代帝后的歸宿. 紫禁城出版社. 2006: 178. 
  4. ^ 王佩环. 清宮后妃. 1993: 352. 
  5. ^ 同治元年二月初九日敬事房《为传出同治元年二月十一日祺妃会亲亲族人等在承乾宫并于苍震门出入时间等情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775-0148;同治元年二月十一日《为同治元年二月十三日璹嫔玉嫔会亲亲族人等俱出入苍震门等情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775-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