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伾(?—806年),唐朝杭州人。永贞改革领导人二王八司马中的“二王”之一。

简介 编辑

王伾相貌丑陋,说吴语雅言不标准。唐德宗时历任翰林待诏、正议大夫、殿中丞、太子侍书,一直与太子李诵一起游玩。太子即位,是为唐顺宗,王伾升官为左散骑常侍,但事实上还在做翰林待诏的工作,王伾与顺宗感情甚好,甚至获允入大明宫后的柿林院,面见内侍李忠言与宠妃牛昭容等。

永贞元年(805年),王伾与王叔文并称二王,开始领导永贞改革。王伾与王叔文相比,王叔文十分自负、任性、意气用事,粗通经书,又喜欢讲政治,顺宗颇尊敬王叔文,但是王叔文只能进入翰林院,等待皇帝召见,不能像王伾那样任意出入后宫

王伾、王叔文跟他们的朋党门前,车马甚多,宾客云集。但王伾门前尤其多。官员们用以贿赂王伾的珍宝古玩,岁时不绝。王伾室中有一个无门大柜,类似扑满,只开一口,专门用来储藏金银财宝,甚至其妻有时就在上面睡觉。

当时顺宗中风瘫痪,王伾主管传递顺宗的旨意;王叔文主决断;韦执谊为作文诰;刘禹锡陈谏韩晔韩泰柳宗元房启凌准等谋议附和。

宦官俱文珍、剑南节度使韦皋、荆南节度使裴均、河东节度使严绶联合逼迫顺宗退位,以顺宗长子李纯即位,史称“永贞内禅”,二王八司马皆贬,王伾被贬到开州。次年离奇病死。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