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贞革新

(重定向自永貞改革

永贞革新,又称永贞改革,指中国唐朝中期唐顺宗依靠王伾王叔文,进行的试图打击宦官特权的政治革新运动,此运动得到新晋士族的支持,受到守旧大臣的反对,最后宦官俱文珍等人逼唐顺宗内禅予其子唐宪宗,是为永贞内禅,改革结束,推动改革的二王八司马均遭贬斥。

内容 编辑

唐德宗贞元二十一年(805年)驾崩,同情民生疾苦的太子李诵继位,即唐顺宗。顺宗即位时,重用帝师王叔文,永贞改革,王叔文担任盐铁转运副使王伾散骑常侍韦执谊同平章事。王叔文还重用韩泰韩晔柳宗元刘禹锡陈谏凌准程异陆质吕温李景俭房启士大夫,他们形成了一个以王叔文为首的改革团队。

王叔文的改革团队为掌握财政,任命有声望的老臣杜佑为宰相兼度支使及诸道盐铁转运使,以收服民心,但实权掌握在副使王叔文手中。

改革团队在宦官方面,则以东宫系统的李忠言对抗神策军系统的俱文珍、刘光琦,但由于以整肃宦官为诉求,无法在内侍省得到支持。改革派也试图掌握俱文珍等人把持的神策军兵权,任命老将范希朝为“左右神策京西诸城镇行营兵马节度使”,实权掌握在行军司马韩泰手中。

改革团队以贪腐罪名,贬谪了京兆尹道王李实,改通州(今四川达州长史,长安人民大为愉快。

改革团队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主要采取的措施有,抑制藩镇势力,加强朝廷的权力,并试图收回在宦官和藩镇手中的兵权;废除宫市,罢黜雕坊、鹘坊、鹞坊、狗坊、鹰坊的宦官(称为五坊小儿);贬斥贪官污吏;整顿税收,废除地方官吏和地方盐铁使的额外进奉,史称“市里欢呼”,“人情大悦”。

失败 编辑

唐顺宗于即位前夕中风瘫痪,言语不清,只有牛昭容能听得懂他的话。改革团队发布命令速度极快,随意贬谪其他党派。而且王伾贪赃受贿,众所周知。当时文武百官见皇帝病重如此,非常想要确定储君,但王叔文改革团队却为了掌权,却非常反对,尤其牛昭容最为反对,认为这样会丧失大权。永贞革新期间,裴度持观望态度。拜相韦执谊试图拉拢岳父老臣杜黄裳,被拒绝。

宦官俱文珍等遂和外藩剑南节度使韦皋、荆南节度使裴均、河东节度使严绶联合反对改革派,迫使唐顺宗立长子李纯为太子。八月,顺宗被迫退位禅让予太子,史称“永贞内禅”。永贞革新宣告失败,前后共146天。

改革团队失败后,其主要人物均被贬斥,王伾王叔文,与韦执谊韩泰陈谏柳宗元刘禹锡韩晔凌准程异等八人皆被贬为偏远州的司马,史称二王八司马。顺宗崩,有流言刺杀(参考《辛公平上仙》)。

名称 编辑

虽然被称为永贞革新,然而实际上唐顺宗须逾年改元,而其施行革新时的年号仍然为贞元二十一年(805年),永贞年号出现时,改革已全面失败。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读通鉴论》卷二十五“顺宗”
  • 《十七史商榷》卷七十四〈顺宗纪所书善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