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 (东汉)

东汉将领

王元(?—?),表字惠孟[1]游翁[2]中国新朝东汉时代初期武将、政治人物,《后汉书》隗嚣传作司隶左冯翊长陵县人,注引《东观汉记》作司隶京兆尹杜陵县人。

生平 编辑

姓名 王元
时代 新朝 - 东汉时代
生没年 〔不详〕
字・别号 惠孟、游翁(字)
本贯・出身地等 司隶左冯翊长陵县

(一说司隶京兆尹杜陵县)

职官 大将军〔隗嚣〕→将军〔成家〕

→上蔡县令〔东汉〕→东平国相〔东汉〕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隗嚣公孙述汉光武帝
家族・一族 〔不详〕

新末后汉初割据陇右的隗嚣属下。王元加入隗嚣军,被任命为大将军。

建武五年(29年),隗嚣之子隗恂人质送到汉光武帝处。王捷、王元以天下情势依然不明,请隗嚣不要真心服属光武帝。王元建议固守养军,随着事态推移,图王图霸。隗嚣听从王元、王捷的建议。

建武六年(30年),汉朝来歙持符节访问隗嚣,要求隗嚣参加讨伐蜀(成家)帝公孙述。隗嚣被王元劝谏倾斜于公孙述,不同意来歙的说法。来歙愤怒责备隗嚣,想要刺杀隗嚣。隗嚣呼兵而出,来歙拿着节杖退出。

王元进言隗嚣斩杀来歙,王遵为来歙求情。结果隗嚣命王元固兵陇坻,以木材塞道来歙,追杀来歙。来歙逃出陇右。

隗嚣举兵反汉,在陇右驱逐耿弇率领的汉军。隗嚣命令王元、行巡进攻三辅,被冯异祭遵率领的汉军击退。光武帝和隗嚣的和平交涉最终决裂,隗嚣加入公孙述阵营,封朔宁王。

建武八年(32年)春,来歙奇袭攻下天水郡略阳。王元奉隗嚣之命守备陇县陇坻,防御其他汉军进攻。隗嚣包围攻击略阳。数月略阳未陷,光武帝亲征,隗嚣军败走。

王遵归汉,劝降隗嚣军的将领。王元作为出使公孙述的使者,请求救援。王元借五千余人援军,和行巡、周宗救援在陇西郡西城被包围的隗嚣。与汉军激战后,王元救出隗嚣,成功退却到天水郡冀县。汉军因兵粮不足撤退,安定郡北地郡天水郡、陇西郡各郡再归属隗嚣。

建武九年(33年)正月,隗嚣在冀县病死,王元和周宗拥立其子隗纯为朔宁王。公孙述部将赵匡援救。建武十年(34年)十月,隗纯在天水郡冀县落门聚被来歙打败。隗纯和周宗降汉,王元逃到蜀地,被公孙述任命为将军。

建武十一年(35年)六月,封公孙述之命,王元和环安在武都郡河池、下弁与来歙作战,战败。环安派刺客暗杀了来歙。八月、王元和延岑吕鲔、公孙恢在广汉郡广汉县・犍为郡资中县迎击岑彭率领的汉军。岑彭奇袭占领了延岑、王元的后方犍为郡武阳。延岑、王元在正面被岑彭副将臧宫在沈水打败。王元在广汉郡平阳乡降汉。

王元在汉朝任上蔡县令、东平国相。因垦田不实之罪,投狱而死。

编辑

  1. ^ 后汉书》隗嚣传
  2. ^ 《后汉书》马援传注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3隗嚣、公孙述传
  • 《后汉书》本纪1下光武帝纪下
  • 《后汉书》列传5来歙传
  • 《后汉书》列传7岑彭传
  • 《后汉书》列传10祭遵传
  • 《后汉书》列传14马援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