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妃

贵族称号

王太妃是东亚皇室配偶的一种位号,是太妃的一种。但各地域和时代的受封资格并不相同,实际身份也有差异。

汉字文化圈 编辑

汉字文化圈里王太妃位号见于中国朝鲜半岛越南琉球。“王太妃”位号始见于中国东汉之后。

中国 编辑

西汉王爵之正室称为王后,母为王太后晋朝时王爵正室改称王妃,王生母亦改称王太妃,或称王国太妃[1],如唐朝唐太宗贵妃杨氏,其子李福被封为赵王,杨氏因而在唐太宗崩后被尊为赵国太妃

朝鲜半岛 编辑

王太妃位号见于高丽王朝高丽毅宗尊封先王次妃金氏为王太妃。此后王太妃一名不再见于史籍。

越南 编辑

王太妃位号不迟于郑阮纷争时期,郑主尊封先王正妃为王太妃。阮福映在继位之处,尊母亲为王太妃。统一全国后,又先后晋尊为王太后和皇太后。

琉球 编辑

琉球国国王正室封王妃,君主儿子出身的国王即位后,尊嫡母为王太妃,亦称国母

翻译 编辑

英语中的Princess dowager,中译为王太妃,是指王爵(Prince)之遗孀。即使子女成为国王或女王,若其父未曾登基为王,君主亦只可尊母亲为王太妃,而不能称王太后。亲王国的前任已故君主遗孀亦称王太妃。若王太妃身为现任君主母亲,亦可称为王母太妃(Princess mother)。

注释 编辑

  1. ^ 请定公主母称号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伏寻汉制,诸王母称王国太后;晋宋以降,则曰王国太妃。国朝酌前代典故,从晋宋之仪,王母命为太妃”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