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母

(重定向自國母

国母,是“全国之母”之意。在君主制国家是用来指君主之母亲或正妻[1] 而在古代东亚,则用于尊称君主生母或嫡母,有时也用来尊称皇后。现代也用于尊称对于国家有重大贡献的女性。

古代用法 编辑

中国 编辑

在古代的皇室中,通常现任君主的生母和嫡母,都能够得到皇太后的封号,但皇太后未必是国母,国母也不一定能够成为皇太后,如中国清朝同治光绪两帝在位期间和前半,就出现过两位皇太后并尊的情形,即著名的慈安慈禧两太后。

慈禧太后以同治帝生母的身份成为皇太后,而慈安太后则是以先帝(咸丰帝皇后和同治帝嫡母的身份而成为皇太后,因此实质上的国母是慈禧而非正宫皇后的慈安。

特殊的情况:后蜀北宋所灭后,北宋太祖赵匡胤尊称原后蜀皇太后李氏为国母。

日本 编辑

明治维新以前,今上天皇的生母能够被称为国母,至于天皇的养母或嫡母,则是被称做准母

平安时代一条天皇生母藤原诠子,在出家后失去太后身份,但身为国母的藤原诠子获得了与太上天皇相当的地位,称女院。而至藤原诠子之后的历代国母,几乎都能够得到女院的地位,但该女性则不一定是太后,甚至曾出现过非国母、准母,亦非皇族却成为女院的破例出现。

明治维新后,女院制度废止,国母、准母等称号也一并取消。

日本主要的国母、准母一览 编辑

越南 编辑

越南的国母是尊封非君主配偶但对国家有重大贡献的皇族女性,如灵慈国母

琉球 编辑

琉球国的国母是指君主嫡母,即王太妃

现代用法 编辑

现今国母是指对国家建立时有重大贡献的女性,相对于男性的国父,有时也指国父之妻。

在现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些官方媒体和民间一些人称宋庆龄为“国母”[2],但此称号并未有官方文件宣布。宋庆龄曾经代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的职务,1981年5月,在她弥留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为至今唯一拥有“国家名誉主席”称号的人士,中共中央政治局也批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宋庆龄被中共尊称为“(宋)庆龄先生”、“孙夫人”;被周恩来誉为“国之瑰宝”(后江泽民正式题字;有同名纪录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评价为“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战士”。这些官方称号中却并未有“国母”称号,现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方皆没有确立“国父”、“国母”。

2015年左右,中国大陆媒体及网络中曾一度出现称呼彭丽媛为“国母”的现象,并引起争议。

今日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官方以及中国国民党并未公开说明“国母”是谁,但宋美龄一直有“永远的第一夫人”美誉。

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金日成的妻子,即是金正日的母亲和金正恩的祖母金正淑被称为朝鲜的国母。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The Queens Birthday is also Mother's Day in Thailand. Royal Thai Embassy, Singapore. [2014-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1). 
  2. ^ 组图:记录“国母”宋庆龄非凡一生的23张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人民网. 201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