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寻(?—23年),中国前汉时代末期到新朝的政治人物、武将,官至大司徒。

生平 编辑

姓名 王寻
时代 前汉 - 新朝
生卒年 生年不详 - 23年(地皇四年)
字・别号 〔不详〕
出身地 〔不详〕
职官 副校尉〔前汉〕→大司徒〔新朝〕 
爵位・号等 丕进侯〔前汉〕→章新公〔新朝〕
阵营・所属等 汉平帝孺子婴王莽
家族・一族 〔不详〕

王寻被王莽封为丕进侯。西汉末年,随中郎将王骏出使匈奴,为使节团副校尉。

始建国元年(9年)正月、王莽即位为皇帝,建立新朝。哀章献上铜匮有金匮图、金策书,上有辅佐王莽的十一个人的名字[1],包括王寻。王寻被任命为大司徒,改封章新公。地皇元年(20年)七月,王莽在常安南建筑祖庙。王寻和大司空王邑一起被授予符节,指挥监督建筑工事。

地皇三年(22年)冬,王莽命令王寻率军势十余万屯驻洛阳。地皇四年(23年)三月[2],汉军(更始帝军)刘秀王常进攻颍川郡,攻克昆阳、郾、定陵各县。王莽派遣大司空王邑到洛阳。王邑、王寻动员各郡军队号称一百万兵力(实际四十二万人),称“虎牙五威兵”,以平定荆州、颍川。

同年五月、王邑、王寻从洛阳到达颍川[3]。刘秀之兄刘𬙂率汉军包围荆州南阳郡的治所宛城,王邑、王寻计划先消灭昆阳的汉军。与王邑、王寻大军合兵的纳言将军严尤,建议讨伐刘𬙂为重要,进言直向宛城。王邑、王寻不听,包围昆阳。守备昆阳城的汉军主将王凤想要请降,王邑、王寻不许,无视严尤的谏言,加强包围。王凤只能必死抵抗。

围攻昆阳时,刘𬙂攻陷宛城。六月,从昆阳城内突围的刘秀,从邻近引来数千援军返回昆阳。六月初一,刘秀率领敢死队三千人渡水冲击王邑、王寻的中军,王邑、王寻让大军不得轻举妄动,他们自己率领一万余人列阵迎战。刘秀击破新军。大军不敢相救,王寻战死,新军随后被刘秀击败,各郡士卒都逃回自己的郡县,王邑带着数千人回到洛阳,是为昆阳之战

编辑

  1. ^ 王舜平晏刘秀甄邯、王寻、王邑甄丰孙建,还有哀章自己和他编造的任命王兴、王盛
  2. ^ 汉书·王莽传》作四月,《后汉书·光武帝纪》作三月。
  3. ^ 《汉书·王莽传》记载六月从洛阳出发,《后汉书·光武帝纪》记载五月到达颍川。

参考文献 编辑

  • 汉书》卷99中・下列传69中・下王莽传中・下
  • 《汉书》卷94下列传64下匈奴传下
  • 后汉书》本纪1上光武帝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