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阳之战

公元23年王莽军和刘秀军之间的战役

昆阳之战,是中国新朝于公元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时发生的一场内战战役。以绿林军为主体的刘秀军,在昆阳县(今河南省叶县)大破新朝王莽主力部队。昆阳之战的结果不仅仅直接导致新莽王朝的覆灭,更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事之一。

昆阳之战
日期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
地点
结果 绿林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新朝 绿林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王邑
王寻
成国上公王凤
廷尉大将军王常
偏将军刘秀
兵力
《汉书》42万、《东观汉记》5、6万、《论衡》3万 17000
伤亡与损失
王邑与数千人逃回洛阳,死者数万人。 2000人

经过 编辑

新莽天凤四年(17年)(9年-23年),各地起义遍及黄河南北和江汉平原地区,其中以绿林赤眉声势最大。绿林军王莽军主力向东攻击赤眉军之机,在沘水(今河南泌阳境)击灭王莽由甄阜梁丘赐所部的荆州兵,又在淯阳(今河南新野东北)击败严尤陈茂的军队,势力发展到十余万人。二月间,推举汉朝王室后裔刘玄为帝,恢复汉制,年号更始。以绿林军为主体的刘玄政权为阻止王莽军南下,保障主力夺取战略要地宛城(今河南南阳),并开进到滍川一带,派上公王凤、大将王常、偏将刘秀等,率约二万人攻下昆阳县定陵县(今河南郾城西)、郾县(今河南郾城南),与围攻宛城的主力形成犄角之势。三月间,王莽大司空王邑急赴洛阳,与大司徒王寻调集各州郡兵40余万南进,号称百万军[1],企图一举扑灭汉军。

五月间,王邑王寻率军西出洛阳,南下颍川(今河南禹县),与严尤陈茂两部会合,迫使刘秀的部队从阳关(今河南禹县西北)撤回昆阳。昆阳汉军仅九千人,众恐不敌,欲弃城退守荆州故地。刘秀以“合兵尚能取胜、分散势难保全”为由,说服诸将固守昆阳。此时王莽军已逼近城北,刘秀同骠骑大将军宗佻、五威将军李轶乘夜出城,赴定陵县郾县调集援兵,后有步兵、骑兵一万七千精兵赴援昆阳。

王邑等人自恃兵力强大,扬言:“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蹀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快耶!”王邑军向昆阳城发起进攻,并挖掘地道,制造云车。昆阳守军别无退路,坚守危城。此时王莽军久战疲惫,锐气大减。刘秀于六月一日率领步骑万余人驰援昆阳。刘秀亲率千余精锐为前锋,反复猛冲,斩杀王莽军千余人,汉军士气大振。随后又以勇士三千人,迂回到敌军的侧后,偷渡昆水(今河南叶县辉河),向王邑大本营发起猛烈的攻击。王邑依旧轻敌,下令各营勒卒自持,不得擅自出兵,自行和王寻率及万人迎战,王邑兵马陷入困境,王寻战死,诸将未敢出援。昆阳守军见城外汉军取胜,乘势出击。王莽军大乱,纷纷夺路逃命,互相践踏,积尸遍野。此时突然大风飞瓦,暴雨如注,滍水暴涨,王莽军万余人涉水被淹死,滍水为之不流。

刘秀以昆阳守军钳制强敌,再以精干三千援军捣敌要害,大破王邑主力。昆阳大捷后,更始帝王匡洛阳申屠建李松急攻武关三辅震动,各地豪强纷纷诛杀新朝,用汉年号,服从更始政令。不久绿林军攻入长安王莽被杀,新朝灭亡。[2]

新军兵力争议 编辑

最早纪载新军总数42万为《汉书》"定会者四十二万人"[3],而《资治通鉴》中纪载"定会者四十三万人,号百万"[4],资治通鉴也提及新军为40余万,但其与《后汉书》同一口径“时莽军到城下者且十万”。[5][6]

《资治通鉴》为北宋时期出品,《后汉书》则为南朝时期出品,但两者观点较为统一。

《东观汉纪》纪载为5.6万[7],《论衡》纪载为3万人。

《汉书》《东观汉记》《论衡》则皆是东汉时期出品,《汉书》纪载为42万可信度较低,因当时刘秀等人三月份拿下昆阳等地,消息传回长安,王莽大怒,五月时王邑的大军就已经出颍川了,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动员如此大规模的军队。

故东汉时期史书纪载约为3~5万左右,南北朝、两宋时期则是10万,数量有如此大出入可能为东汉时期仅记载一线战斗人员,两宋时期将后勤、民夫也统计进去,死伤方面《资治通鉴》记载仅王邑与数千人逃回洛阳,[8]《后汉书》则纪载新军死者数万[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充《论衡》卷十九<恢国>则称“汉伐亡新,光武将五千人,王莽遣二公将三万人战于昆阳,雷雨晦冥,前后不相见。”
  2. ^ 后汉书》卷100 志第十 天文上 王莽三 光武十二
  3. ^ 汉书》卷九十九下 王莽传 第六十九下 “邑至雒阳,州郡各选精兵,牧守自将,定会者四十二万人,余在道不绝,车甲士马之盛,自古出师未尝有也。”
  4. ^ 资治通鉴》 卷三十九 汉纪三十一 “定会者四十三万人,号百万”
  5. ^ 《资治通鉴》 卷三十九 汉纪三十一 “时莽兵到城下者且十万,秀等几不得出。”
  6. ^ 《后汉书》纪 光武帝纪上 “时莽军到城下者且十万,光武几不得出”
  7. ^ 东观汉记》卷一 纪一 世祖光武皇帝“二公兵已五六万到,遂环昆阳城作营”
  8. ^ 《资治通鉴》 卷三十九 汉纪三十一 “王邑独与所将长安勇敢数千人还洛阳,关中闻之震恐”
  9. ^ 《后汉书》纪 光武帝纪上 “士卒争赴,溺死者以万数,水为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