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192年前—218年),东汉末年人物,曹操起兵时即追随曹操,是曹操手下重要文吏,死于耿纪金祎韦晃等引发的叛乱。

生平 编辑

初平三年(192年),王必奉曹操命出使长安,遭张杨拦阻,被董昭说服。董昭为曹操写作书信给与长安诸将李傕郭汜等。曹操重金贿赂张杨后获得准许遣使往天子所在安邑。

王必初到长安时,李傕、郭汜等认为“关东欲自立天子,今曹操虽有使命,非其至实”,想将王必扣留。遭黄门侍郎锺繇劝阻说:“现在群雄并起,只有曹操还想着王室。如不接受他的忠心,恐有失众望。”傕、汜等听从,厚加答报,接受曹操的好意。[1]

建安三年(198年),吕布兵败被捆至曹操跟前,吕布想向曹操效力换取活命的机会,刘备劝说:“君不见丁原、董卓之事乎?”,王必也上前劝曹操杀吕布。曹操听后点头道:“本来想用你,但我家主簿认为不妥,你只好去死了。”并下令缢杀吕布。[2]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正月,少府耿纪、太医令吉丕、司直韦晃金祎等发动叛乱,趁夜攻打在许都(今河南许昌)的丞相长史王必,金祎遣人为内应,焚烧大门,并射中王必肩膀。王必不知攻打者为谁,而王必素来与金祎关系良好,于是前去金祎府邸避难,金祎家人以为在外敲门者为吉丕等人,回说:“王必死了吗?大事已成了!”于是王必趁夜逃至安全处,等到天亮后,王必纠集颍川典农中郎将严匡讨伐吉丕等乱党并斩之。[3]十余日后,王必因伤势未于受伤第一时间处理而感染恶化过世。远在邺城的曹操听闻王必死讯后大怒,召汉朝百官到达邺城,下令救火者站左、不救火者站右,当时的官员都认为救火没罪,都站在左方,但曹操认为“不救火者非助乱,救火乃实贼也”,将那些官员都杀了。[4]当耿纪等人被斩首时,耿纪行刑前大呼曹操本名说:“恨吾不自生意,竟为群儿所误耳!”[5]被夷三族。

艺术形象 编辑

小说《三国演义》的王必只是在金祎谋反时有墨处,被司马懿评价为“嗜酒性宽”,曹操以王必老臣忠耿为由令其统御御林军。王必在金祎劝告下举办元宵节,与同僚享宴共饮时,没想到被耿纪射伤,逃去金祎家才知道意图,因此去曹休处禀报,最后同正史死法。

评价 编辑

  • 曹操:“领长史王必,是吾披荆棘时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铁石,国之良吏也。蹉跌久未辟之,舍骐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故敎辟之,已署所冝,便以领长史统事如故。”[6]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锺繇传》:太祖领兖州牧,始遣使上书。【《世语》曰:太祖遣使从事王必致命天子。】傕、汜等以为“关东欲自立天子,今曹操虽有使命,非其至实” ,议留太祖使,拒绝其意。繇说傕、汜等曰:“方今英雄并起,各矫命专制,唯曹兖州乃心王室,而逆其忠款,非所以副将来之望也。 ”傕、汜等用繇言,厚加答报,由是太祖使命遂得通。
  2. ^ 《献帝春秋》:主簿王必趋进曰:“布,勍虏也。其众近在外,不可宽也。 ”太祖曰:“本欲相缓,主簿复不听,如之何?”
  3. ^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八》:春,正月,吉邈等率其党千馀人,夜攻王必,烧其门,射必中肩,帐下督扶必奔南城。会天明,邈等众溃,必与颍川典农中郎将严匡共讨斩之。
  4. ^ 《山阳公载记》:王闻王必死,盛怒,召汉百官诣邺,令救火者左,不救火者右。众人以为救火者必无罪,皆附左;王以为不救火者非助乱,救火者实贼也,皆杀之。
  5. ^ 《献帝春秋》:收纪、晃等,将斩之,纪呼魏王名曰:“恨吾不自生意,竟为群儿所误耳!”晃顿首搏颊,以至于死。
  6. ^ 魏武故事载令曰:“领长史王必,是吾披荆棘时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铁石,国之良吏也。蹉跌久未辟之,舍骐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故敎辟之,已署所冝,便以领长史统事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