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操 (南北朝)

王操(?—575年),字子高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太原南)人,中国南北朝西梁政治人物,梁明帝中书令尚书令。是梁宣帝萧詧之母龚太后的表弟,即萧詧的表舅。祖父王灵庆,海盐令。父亲王景休,临川内史。

王操为人淳朴忠直,博通经史,有才学谋略。开始担任萧詧外兵参军,亲任仅次于蔡大宝。萧詧承制,王操担任尚书左丞。萧詧称帝,王操历任五兵尚书、大将军郢州刺史。不久进位柱国,封新康县侯。为事尽职,生活俭朴。明帝萧岿继位,授镇右将军、尚书仆射南陈吴明彻来战,萧岿出师纪南,王操安抚将士,无不用命。吴明彻退兵,江陵保全,王操之力。天保三年(564年)蔡大宝病死后,他继拜中书令,不久改任侍中、中卫将军、尚书令开府仪同三司,掌铨选,领荆州刺史。王操恭慎小心,深得当时之誉。

天保十四年(575年)王操卒。萧岿在朝堂举哀,流泪对群臣说:“天不让我平定江表,为什么这么快夺走我的贤相。”安葬时,亲祖于瓦官门。赠司空,进爵为公。谥号康节。王操有七子。次子王衡最知名。王衡有才学,起家担任秘书郎。历任太子洗马、中书、黄门侍郎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