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大宝(?—564年),敬位济阳考城[1]南梁后梁政治人物。

蔡大宝的祖父蔡履是南齐尚书祠部郎;父亲蔡点则是南梁尚书仪曹郎和南兖州别驾[1],弟弟蔡大业[2]。蔡大宝自小就是孤儿,但勤力学习,明经对策考获第一名而担任武陵王国左常侍。他曾给仆射徐勉写信,徐勉大为赞赏,命令蔡大宝和他的儿子们来往,并让他阅读徐家所有典籍,于是蔡大宝博览群书,无所不晓[3]

岳阳王萧詧(后来的后梁宣帝)出第,徐勉推荐蔡大宝担任侍读,兼为掌记室,不久改任尚书仪曹郎。萧詧出镇会稽时,他成为记室,管理长流,至萧詧到达襄阳,他迁任咨议参军[4]。之后湘东王萧绎(后来的梁元帝)和河东王萧誉不和,萧詧令蔡大宝到江陵观察;梁元帝早听说蔡大宝的名声,见到他十分高兴,于是展出自己的作品《玄览赋》给他作注。三日后蔡大宝注解完毕,梁元帝非常叹赏,送赠丰厚赏赐[5]

他回到岳阳,对萧詧说:“湘东王有异心,将会有祸乱,千万不要援助台城。”萧詧接纳[6]太清三年(549年),萧詧派遣蔡大宝出使西魏求为附庸[7],次年(550年)萧詧降西魏受封梁王,蔡大宝除授中书侍郎、兼吏部、领襄阳太守,后迁任员外散骑常侍、吏部郎,再转任吏部尚书,军国事务都交给他处理。其后萧詧加授他大将军、迁任尚书仆射、进号辅国将军,亦给他使持节、宣惠将军、雍州刺史[8]

萧詧称帝建立后梁,征任蔡大宝为侍中尚书令参掌选事,又加号云麾将军,授荆州刺史;之后进柱国、军师将军,领太子少傅,转安前将军,封安丰县侯,食邑一千户。他跟从太子萧岿入朝北周时领任太子少傅;到萧岿嗣位为梁明帝,册授蔡大宝司空中书监、中权大将军,领吏部尚书,他辞让司空职务,梁明帝批准。天保三年(564年),蔡大宝去世,梁明帝放声痛哭,死后到下葬三次拜祭,赠官司徒,追封安丰县公谥号文凯,配享梁宣帝庙[9]

蔡大宝个性严谨,有智谋,平素通晓政事,文词赡速。萧詧的章表、书记、教、令、诏都由他负责。萧詧以诚相待蔡大宝,听他出谋划策;当时的人都说萧詧有蔡大宝犹如刘备诸葛亮一样[10]。他编写文集三十卷,与《尚书义疏》一同流传,有子蔡延寿[1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蔡大宝字敬位,济阳考城人。祖履,齐尚书祠部郎。父点,梁尚书仪曹郎、南兖州别驾。
  2.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大宝弟大业。
  3.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大宝少孤,而笃学不倦,善属文。初以明经对策第一,解褐武陵王国左常侍。尝以书干仆射徐勉,大为勉所赏异。乃令与其子游处,所有坟籍,尽以给之。遂博览群书,学无不综。
  4.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詧初出第,勉仍荐大宝为侍读,兼掌记室。寻除尚书仪曹郎。出镇会稽,大宝为记室,领长流。詧莅襄阳,迁咨议参军。
  5.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及梁元帝与河东王誉结隙,詧令大宝使江陵以观之。梁元帝素知大宝,见之甚悦。乃示所制《玄览赋》,令注解焉。三日而毕。元帝大嗟赏之,赠遗甚厚。
  6.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大宝还白詧云:“湘东必有异图,祸乱将作,不可下援台城。”詧纳之。
  7. ^ 《北史·卷93·列传第八十一》:詧恐不能自固,乃遣蔡大宝求附庸于西魏。时西魏大统十五年也。
  8.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及为梁主,除中书侍郎,兼吏部,掌大选事,领襄阳太守,迁员外散骑常侍、吏部郎,俄转吏部尚书。军国之事,咸委决焉。加授大将军,迁尚书仆射,进号辅国将军。又除使持节、宣惠将军、雍州刺史。
  9.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詧于江陵称帝,征为侍中、尚书令,参掌选事,又加云麾将军,荆州刺史。进位柱国、军师将军,领太子少傅,转安前将军,封安丰县侯,邑一千户。从岿入朝,领太子少傅。岿嗣位,册授司空、中书监、中权大将军,领吏部尚书。固让司空,许之。加特进。岿之三年,卒。岿哭之恸,自卒及葬,三临其丧。赠司徒,进爵为公。谥曰文凯。配食詧庙。
  10.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大宝性严整,有智谋,雅达政事,文词赡速。詧之章表书记教令诏册,并大宝专掌之。詧推心委任,以为谋主。时人以詧之有大宝犹刘先主之有孔明焉。
  11.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所著文集三十卷,及《尚书义疏》并行于世。有四子。次子延寿……

参考文献 编辑

  • 周书》·卷48·列传第四十
  • 北史》·卷93·列传第八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