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渊(1077年—1129年),字几道北宋南宋将领,熙州甘肃省临洮县)人,后迁居环州

生平 编辑

王渊善于骑射。应募出击西夏国,屡立战功,官至熙河兰湟路第三将部将、权知巩州宁远砦。诸羌入侵,经略司征讨,表奏王渊总领岷山蕃兵将,领兵守卫泽州。羌人全军来争夺,王渊奋击,大破羌军,追至邈川城。转任同总领湟州蕃兵将兼知临宗砦,犯法免官。

宣和三年(1121年),刘延庆方腊,以王渊为先锋。方腊军盘据钱塘,气势嚣张。王渊对小校韩世忠说:“贼人以为我们远来,必定轻视我们。明日你迎战假装逃跑,我用强弩埋伏在数百步外,必可取胜。”韩世忠听他的话,方腊军果然追赶,伏兵发弩,应弦而倒。于是追到淳安,方腊据守帮源峒,于是围攻平定。王渊升官担任阁门宣赞舍人、权京畿提举保甲兼权提点刑狱公事。

然后跟随刘延庆攻契丹。刘延庆重兵坚壁在卢沟桥之南,派遣王渊等数千人保护饷道,战败为敌人擒获。随后逃归,因为出塞转任武功大夫、果州团练使。又跟随杨惟忠辛兴宗击破群盗高托山等,转任拱卫大夫、宁州观察使

靖康元年(1126年),为真定府总管,随即升任都统制。吴湛据赵州叛宋,被王渊讨平。金国军队攻打汴京,河东、北宣抚使范讷率领勤王大军屯守雍丘,以王渊为先锋。不久以所部归附康王府。

第二年,张邦昌金朝立为皇帝,康王赵构抵达济州,命王渊率领三千人入卫宗庙。王渊抵达汴都,穿着朝服去见张邦昌,递上名帖:“参见冢宰相公。”张邦昌改穿紫袍把他请到政事堂,王渊痛哭宣布康王的教令。康王于是即皇帝位为宋高宗,王渊与杨惟忠、韩世忠率领河北兵,刘光世率领陕西兵,张俊苗傅等率领帅府和群盗降兵,都在行在,互不统属。这是开始设置御营司,以王渊为都统制,扈从数月不脱甲胄。宋高宗抵达扬州,任命他为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不久改任改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进升为保大军承宣使。

当时群盗并起,以王渊为制置使平定杭州贼兵,率兵四出,所向全部告捷。在镇江平定军贼赵万,在杭州诛杀陈通,在杨子桥收降张遇;一年之内,群盗几乎全部消灭。转任响德军节度使。只有赵万、陈通等已经被招降,又被斩尽杀绝。

建炎三年(1129年)二月,金国人攻扬州,宋高宗仓卒渡过长江,王渊与内侍康履跟随到达镇江。奉国军节度使刘光世见宋高宗哭着说:“王渊专管江上海船,经常说危急时刻决不误事。现在臣率部数万,骑兵二千余人,都不能渡江。”王渊忿恨他说的话,斩杀江北都巡检皇甫佐来自我辩解。中书侍郎朱胜非驰马去见王渊督理渡江之事,才开始计划,已经来不及了,从此王渊失去诸将拥戴之心。

宋高宗想要到镇江声援江北,群臣也坚决请求。只有王渊说:“镇江只能防守一面,如果金人从通州渡江,先占据姑苏,那该这么办?不如钱塘有重江之险。”于是决议。命王渊守姑苏,他上奏兵器短缺,兵匠缺少,请求聚集民匠修建。不久后从平江府抵达行在,担任签书枢密院事,依然兼都统制。命令下达,诸将哗然。宋高宗听说后,于是免去他奏事签书,并且解去都统制,来安慰众心。

统制官苗傅自负世代为将,以王渊骤用迅速提拔,非常不满;刘正彦曾经招降巨盗丁进,也因为赏赐少而怨恨王渊。当时内侍康履掌权,王渊入枢府,苗傅、刘正彦因为他通过宦官推荐,更加不服。等到王渊入朝时,伏兵将他杀死,一同杀死康履,于是爆发明受苗刘兵变。王渊时年五十三岁。

王渊为将轻财好义,家无积蓄,经常说:“朝廷给我们官爵俸禄足以替代农耕所得,如果追逐钱财,我为什么在乎爵禄,不去做富商大贾呢?”开始,宋高宗在南京应天府,听说王渊得病,派宦官曾泽探病。曾泽回去说,他的帷幔茵褥都没有具备,宋高宗撤下自己紫茸茵垫子赐给他。当时他平定群盗多杀降,而且和康履深交,最后遭遇杀身之祸。赠开府仪同三司,多次加少保,其子孙八人得到官职。绍兴四年(1134年),又有二人得到官职。乾道六年(1170年),谥号襄愍。其子王倚。

家族 编辑

  • 曾祖:王重瞻,赠太子少师
  • 曾祖母:宋氏,赠同安郡夫人
  • 祖:王仕荣,赠太子太保
  • 祖母:杨氏,赠文安郡夫人
  • 父:王怀信,赠太子太傅
  • 母:燕氏,赠通义郡夫人
  • 妻:俱氏,封大宁郡夫人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