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瞻

南齊、南梁官员。

王瞻(450年代—500年代),思范琅邪临沂[1][2]南齐南梁官员。

生平 编辑

王瞻是刘宋太保王弘的侄孙,祖父王柳是刘宋光禄大夫、东亭侯,父亲王猷曾担任廷尉卿、侍中、光禄大夫。王瞻六岁时跟随老师学习,有歌舞伎经过课堂门前,王瞻的同学都出去观看,只有王瞻不去看,学习诵读和之前一样。王猷的堂兄弟尚书仆射王僧达听说之后感到奇怪,对王猷说:“我们的宗族不会衰落,都寄托在这个孩子身上。”他十二岁时父亲去世,服丧期间有孝道名声。服丧完毕,王瞻袭封父亲东亭侯的爵位[1][2]。年轻的王瞻轻佻,爱好游乐,变成邻居忧患;长大后他却变得有节操,读书不少,还擅于围棋和骑射。王瞻自著作佐郎起家,累迁太子舍人、太尉主簿和太子洗马,不久出任鄱阳内史,任期届满后授官太子中舍人。他亦获任命为南海王萧子罕王友,很快转为司徒、竟陵王萧子良的从事中郎,待遇很好。萧子罕出任护军将军,以王瞻为长史,又补任徐州别驾从事史,迁官骠骑将军王晏的长史。王晏被诛杀,王瞻就任晋陵太守[3][4]。他为政廉洁,妻子儿女因此挨饿,当时大司马王敬则叛乱,叛军路经晋陵时,居民都依附王敬则。王敬则败亡后,官军讨取余众,王瞻向朝廷禀告:“愚蠢的人容易被说动,不需要追究。”齐明帝允许,万余人因此存活,之后他征拜给事黄门侍郎、抚军建安王萧宝夤长史和御史中丞[5][6]

萧衍开设霸府,起用王瞻为大司马相国咨议参军,领录事。南梁建立,他出任侍中,迁任左民尚书,不久转任吏部尚书。王瞻个性正直,在选部任职期间自觉行事。他亦喜欢喝酒,每一次饮酒都可以长达一整天,而精神依然充足,不荒废公事,萧衍称赞王瞻有三项才能:骑射、围棋、喝酒。很快朝廷加任他为左军将军,但他以生病不拜任,仍为侍中,后领官骁骑将军,未拜而去世,虚岁四十九,康侯[7][8]

家庭 编辑

儿子王长玄,任著作佐郎,早卒[7][8]

引用 编辑

  1. ^ 1.0 1.1 梁书·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五》:王瞻字思范,琅邪临沂人,宋太保弘从孙也。祖柳,光禄大夫、东亭侯。父猷,廷尉卿。瞻年数岁,尝从师受业,时有伎经其门,同学皆出观,瞻独不视,习诵如初。从父尚书仆射僧达闻而异之,谓瞻父曰:“吾宗不衰,寄之此子。”年十二,居父忧,以孝闻。服阕,袭封东亭侯。
  2. ^ 2.0 2.1 南史·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一》:瞻字思范,弘从孙也。祖柳字休季,位光禄大夫、东亭侯。父猷字世伦,位侍中、光禄大夫。瞻年六岁从师,时有伎经门过,同业皆出观,瞻独不视,习业如初。从父僧达闻而异之,谓其父猷曰:“大宗不衰,寄之此子。”年十二居父忧,以孝闻。服阕,袭封东亭侯。
  3. ^ 《梁书·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五》:瞻幼时轻薄,好逸游,为闾里所患。及长,颇折节有士操,涉猎书记,于碁射尤善。起家著作佐郎,累迁太子舍人、太尉主簿、太子洗马。顷之,出为鄱阳内史,秩满,授太子中舍人。又为齐南海王友,寻转司徒竟陵王从事中郎,王甚相宾礼。南海王为护军将军,瞻为长史。又出补徐州别驾从事史,迁骠骑将军王晏长史。晏诛,出为晋陵太守。
  4. ^ 《南史·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一》:后颇好逸游,为闾里患,以轻薄称。及长,折节修士操,涉猎书记,善碁工射。历位骠骑将军王晏长史。晏诛,出为晋陵太守。
  5. ^ 《梁书·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五》:瞻洁己为政,妻子不免饥寒。时大司马王敬则举兵作乱,路经晋陵,郡民多附敬则。军败,台军讨贼党,瞻言于朝曰:“愚人易动,不足穷法。”明帝许之,所全活者万数。征拜给事黄门侍郎,抚军建安王长史,御史中丞。
  6. ^ 《南史·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一》:洁己为政,妻子不免饥寒,时号廉平。王敬则作乱,瞻赴都,敬则经晋陵郡,人多附之。敬则败,台军讨贼党,瞻言愚人易动,不足穷法。齐明帝从之。所全万数。迁御史中丞。
  7. ^ 7.0 7.1 《梁书·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五》:高祖霸府开,以瞻为大司马相国咨议参军,领录事。梁台建,为侍中,迁左民尚书,俄转吏部尚书。瞻性率亮,居选部,所举多行其意。颇嗜酒,每饮或竟日,而精神益朗赡,不废簿领。高祖每称瞻有三术,射、期、酒也。寻加左军将军,以疾不拜,仍为侍中,领骁骑将军,未拜,卒,时年四十九。谥康侯。子长玄,著作佐郎,早卒。
  8. ^ 8.0 8.1 《南史·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一》:梁台建,为侍中、吏部尚书。性率亮,居选部,所举多行其意。颇嗜酒,每饮或弥日,而精神朗赡,不废簿领。梁武每称瞻有三术:射、棋、酒也。卒,谥康侯。子长玄早卒。

延伸阅读 编辑

[]

 梁书·卷21》,出自姚思廉梁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梁书》·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五
  • 南史》·卷二十一·列传第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