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明帝

南齊皇帝

齐明帝萧鸾(452年—498年9月1日),字景栖,小名玄度,庙号高宗,谥明皇帝南齐第五任皇帝。为始安贞王萧道生之子、齐高帝萧道成之侄。他在494年至498年期间在位,共5年。

齐明帝
统治494年12月22日-498年9月1日(3年253天)
出生452年
逝世498年9月1日(498岁—09—01)(45—46岁)
安葬
兴安陵
年号
建武:494年十月-498年四月
永泰:498年四月-十二月
谥号
明皇帝
庙号
高宗
政权南齐

生平 编辑

萧鸾自小父母双亡,由萧道成抚养,萧道成对其视若己出[1]宋顺帝时,萧鸾担任安吉令,以严格而闻名;后迁淮南、宣城太守,辅国将军。齐高帝时封西昌侯、任郢州刺史[2];齐武帝萧赜时升任侍中,领骁骑将军。萧赜死前,萧鸾挫败中书郎王融改立萧赜次子竟陵王萧子良为新君的图谋。萧赜以萧鸾为辅政,辅佐萧昭业

自从文惠太子萧长懋于493年死后,萧鸾便有争夺帝位之心;萧鸾迫使萧昭业处决近臣杨珉、徐龙驹,又寻罪名杀萧昭业近臣周奉叔、杜文谦、綦毋珍之。萧昭业曾与叔祖父萧锵合谋杀萧鸾,萧锵反对,故未果。后萧昭业又和皇后何婧英叔父何胤谋杀萧鸾,何胤不敢,但萧昭业也不再委萧鸾以重任。494年,萧鸾担心有变,与投靠自己的将领萧谌萧坦之等发动政变,由萧谌杀萧昭业,并以太后名义追废为郁林王,改立其弟萧昭文,愈发控制朝政,甚至控制了萧昭文的饮食,萧昭文曾想吃蒸鱼菜,太官令却因为没有萧鸾的许可而不给;不久萧鸾又废萧昭文为海陵王自立为帝。萧鸾于494年即位后,便压制宗室力量,并以典签监视诸王;并且从萧昭文任期开始就大肆屠杀萧道成、萧赜二帝诸子,先杀年长者,临终时又杀年幼者,全都诛灭。萧鸾任内长期深居简出,要求节俭,停止各地向中央的进献,并且停止不少工程。

萧鸾晚年病重,相当尊重道教厌胜之术,将所有的服装都改为红色;而且萧鸾还特地下诏向官府征求银鱼以为药剂,外界才知道萧鸾患病。498年萧鸾病故,葬于兴安陵。

南齐书》这样形容他:“帝明审有吏才,持法无所借,制御亲幸,臣下肃清。驱使寒人不得用四幅伞,大存俭约。罢世祖所起新林苑,以地还百姓。废文帝所起太子东田,斥卖之。永明中舆辇舟乘,悉剔取金银还主衣库。太官进御食,有裹蒸,帝曰:‘我食此不尽,可四片破之,余充晚食。’而世祖掖庭中宫殿服御,一无所改。”[来源请求]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后妃 编辑

儿子 编辑

  • 长子:巴陵隐王萧宝义,母殷贵嫔
  • 次子:齐废帝(东昏炀侯)萧宝卷,母敬皇后刘惠端
  • 三子:江夏王萧宝玄,母敬皇后刘惠端
  • 四子:早亡(未命名)
  • 五子:庐陵王萧宝源,母袁贵妃
  • 六子:鄱阳王萧宝夤,母敬皇后刘惠端
  • 七子:早亡(未命名)
  • 八子:齐和帝萧宝融,母敬皇后刘惠端
  • 九子:邵陵王萧宝攸,母管淑妃
  • 十子:晋熙王萧宝嵩,母殷贵嫔
  • 十一子:桂阳王萧宝贞,母许淑媛

女儿 编辑

  • 长女:山阴公主,《南史》记载同父兄弟萧宝卷惊艳她的美貌,“后遂与之为乱”。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6》,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南史·卷05》,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南齐书·宣孝陈皇后传》:太祖虽从官,而家业本贫,为建康令时,高宗等冬月犹无缣纩,而奉膳甚厚,后每撤去兼肉,曰:“于我过足矣。”
  2. ^ 《南齐书》卷2:〔建元二年〕三月丁酉,以侍中西昌侯鸾为郢州刺史。

参见 编辑

齐明帝
出生于:452年逝世于:498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海陵王
萧昭文
南齐皇帝
494年-498年
继任:
齐废帝
萧宝卷
中国南部君主
494年-4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