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规(104年—174年),字威明安定郡朝那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人,东汉军事家。与段颎张奂并称“凉州三明”。

皇甫规

生平 编辑

世代武官家庭。熟兵法。举贤良方正。本初元年(146年),得罪太后梁妠之兄大将军梁冀,托疾辞归。州郡望承意旨,常欲陷害皇甫规,多次险遭毒手。梁冀伏诛后,拜泰山太守,镇压叔孙无忌起义,后向朝廷求杨秉为官[1]

延熹四年(161年),奉诏出击西羌。行军途中,瘟疫爆发,死者十有三四,皇甫规亲探士卒,送药问疾,三军感激效命。击破关西羌兵,羌人归附者先后二十多万人。党锢之祸时遭宦官徐璜诬以“赂降群羌”,下狱。经官员和太学生张凤等三百余人上书救援,赦还。延熹六年(163年)为度辽将军,荐举中郎将张奂,后拜访王符[2]永康元年(167年),任弘农太守,封寿成亭侯,曾拜访赵壹[3]。终官护羌校尉。熹平三年(174年)病死。

夫人 编辑

  • 扶风马氏,美丽有文采又善草书,经常替皇甫规写来往书信,众人都佩服其工整。皇甫规死后,马夫人年纪尚轻而容貌美丽。董卓为相国,听说她的美名,欲强抢马夫人为妻,用一百乘軿辎(有帷盖的车子),二十匹马聘娶她,奴婢钱帛充满道路。马夫人穿着便服到董卓府上,跪着陈述,请求放过,言辞酸怆。董卓派傅奴侍者都拔刀相围之,对她说:“孤家的威命,想要让四海风靡,还能不施行给一妇人吗?”马夫人知到躲不过去,怒斥痛骂董卓:“你是羌胡之种,毒害天下,还不够吗!妾身的先人,都有高洁之德行。皇甫家族文德武功,为汉朝忠臣。你难道不是他驱使的小吏吗?竟敢对你主人的夫人行非礼之事吗!”董卓于是将车拉到庭院中,把她的头吊在轭(车辕前脚横木)上,鞭扑齐下。马夫人对手拿棍棒的人说:“为什么不打重些?让我快点死是你们的恩惠。”最后在车下屈打而死。后人为她画像,号其“礼宗”[4]

家庭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5》,出自范晔后汉书
 后汉书·卷84》,出自范晔后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杨震列传》:会日食,太山太守皇甫规等讼秉忠正,不宜久抑不用。
  2. ^ 《后汉书·王符传》:后度辽将军皇甫规解官归安定,乡人有以货得雁门太守者,亦去职还家,书刺谒规。规卧不迎,既入而问:“卿前在郡食雁美乎?”有顷,又白王符在门。规素闻符名,乃惊遽而起,衣不及带,屣履出迎,援符手而还,与同坐,极欢。时人为之语曰:“徒见二千石,不如一缝掖。”言书生道义之为贵也。符竟不仕,终于家。
  3. ^ 《后汉书·文苑列传》:赵壹字元叔,汉阳西县人也……及西还,道经弘农,过候太守皇甫规,门者不即通,壹遂遁去。门吏惧,以白之。规闻壹名大惊,乃追书谢曰……〔赵壹〕遂去不顾。
  4. ^ 张怀瓘《书断·卷中》:先有扶风马夫人,大司农皇甫规之妻也,有才学,工隶书。夫人寡,董卓聘以为妻,夫人不屈,卓杀之。
  5. ^ 《后汉书·南匈奴列传》:二年春,邓鸿迁大鸿胪,以定襄太守皇甫棱行度辽将军……六年春,皇甫棱免,以执金吾朱徽行度辽将军。
  6. ^ 《后汉书·西羌传》:至秋,蜀人陈省、罗横应募,刺杀叔都,皆封侯赐钱。又使屯骑校尉班雄屯三辅,遣左冯翊司马钧行征西将军,督右扶风仲光、安定太守杜恢、北地太守盛包、京兆虎牙都尉耿溥、右扶风都尉皇甫旗等,合八千余人,又庞参将羌胡兵七千余人,与钧分道并北击零昌。
  7. ^ 《后汉书》本传:皇甫规字威明,安定朝那人也。祖父棱,度辽将军。父旗,扶风都尉。
  8. ^ 《后汉书·皇甫嵩传》:皇甫嵩字义真,安定朝那人,度辽将军规之兄子也。父节,雁门太守。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