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述

(重定向自王藍田

王述(303年—368年),怀祖晋朝政治人物,封蓝田侯,人称王蓝田太原晋阳(今山西太原市)人。东海太守王承之子。东晋官员,历任扬州刺史和卫将军、尚书令

王述
出生303年
西晋
逝世368年
东晋建康
职业东晋卫将军、尚书令

生平 编辑

王述年少丧父,承袭父爵蓝田侯。以孝侍奉母亲,安贫守约,不求闻名显达,故三十岁仍未知名,更有人说他痴愚。后司徒王导以其门第缘故任用他为中兵属。咸和九年(334年),琅琊王司马岳获授骠骑将军,召王述为功曹,出任宛陵县令。后转任征虏将军庾冰长史

王述后来转任临海太守,后又迁建威将军、会稽内史,在政清正严明,无大事发生。后因母丧离职。服丧后,于永和十年(354年)代替因北伐失败而被废为庶人的殷浩扬州刺史,加征虏将军。后进都督扬州徐州琅琊诸军事、卫将军、四州大中正,续任扬州刺史。隆和元年(362年),桓温上请还都洛阳。当时朝廷忧惧桓温势力不能控制,且南迁士族亦安于南方生活,于是打算派侍中去拒绝桓温所请。然而王述认为上请迁都只是桓温去威吓朝廷的手段,不是真的要迁都,就此认为只要表示顺从就可。朝廷下诏后,桓温果然没有继续推动迁都。后桓温又打算将洛阳城中的锺虞移到建康,但王述以建康只是暂时首都,日后会还都洛阳为由反对,又说即使不能还都,首先就要迁移洛阳的皇帝山陵而非锺虞。桓温不能争论,唯有放弃。

兴宁二年(364年),王述以卫将军升尚书令散骑常侍。太和二年(367年),以年近七十,上疏求退,但朝廷不许,王述却始终不肯继续任官。次年[1],王述逝世,享年六十六。朝廷追赠侍中、骠骑将军、开府谥号,又因避晋穆帝谥号,改谥为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述遇事时性格急躁,客人纵横雄辩时各种观点在互相争论,时常受气氛影响,例有吃鸡蛋一事可证
  • 王述平日性格急躁,一次吃鸡蛋时,王述试图用筷子刺穿鸡蛋食用,但刺不到。王述因而大怒,举起鸡蛋掷向地下,见鸡蛋在地上滚动就更加去践踏它,但又踏不中。王述更是愤怒,竟在地上拿起鸡蛋放进口,咬破了就立刻吐出来。
  • 王述每次接受职位都不假意辞让,若果辞让就是真的不肯接受的了,好像任扬州刺史时曾获加授中书监,王述辞让后始终都没有接受这次任命。到授任尚书令时,儿子王坦之认为王述应该按前人传统故作辞让,但王述则认为既然自己有能力当这职位,就不应该辞让。
  • 王坦之任桓温长史时,桓温曾向王坦之请婚。王坦之一次回家探望父亲,父亲一如以往让他坐在自己膝上,但当听到王坦之告诉自桓温请婚之事时就大怒,推他下膝,指责他不应畏于桓温权势而嫁女给军人。最终王坦之以婚事早已另有决定为由婉拒,桓温亦知道其实是王述不愿,于是不强逼。后来桓温的女儿嫁给王坦之的儿子。
  • 王述虽然急躁,但渐居要职后又变得柔和克制,有一次,性情粗暴的谢奕因事怨恨王述,用尽恶言去骂王述。但王述仅仅面壁而不发一言,直至谢奕骂够离去后才再坐好。如此又得当时人们称许。
  • 王述家贫,当初任宛陵县令时收了很多他人馈赠,却被州府所检举,达至一千三百条。王导作出劝谏,而王述亦言收够了就会停止。后来任州郡官员时都十分清廉,俸禄赏赐都分了给亲朋故友,亦不换新屋新物品。后期这清廉行为又被当时人所赞叹。

轶事 编辑

  • 王导辟王述为中兵属后与其见面,当时并没有问别的问题,只有问和中兵属职权无关的江东米价。王述听后没有回答,只张大眼睛看着王导。王导因而认为王述并非痴愚的人。
  • 王羲之素来轻视王述,但王述却愈来愈有名气和声誉,王羲之因而忿忿不平。后王述母亲逝世,时任会稽内史的王述离职办丧事,由王羲之代领会稽。但王羲之到后连日声称要去吊唁都没有去,有一次到了门口,但在王述去迎接时却门也不入就离开,以凌辱王述,二人的嫌隙由此扩大。王述守丧后,不久就升任扬州刺史,上任时都不去拜访王羲之,后更命人检举王羲之治下会稽郡的各种问题,逼得王羲之称疾辞职。[2]
  • 蓝田侯王述为人成名较晚,当时的人竟然认为他痴。丞相王导因为他是东海太守王承的儿子,就召他担任属官。曾经聚会在一起,王导每次讲话,众人都拍马屁争相赞美。只有王述坐在末座说道:“主公不是尧、舜,哪里能事事都对!”王导因此十分赞赏他。《世说新语·赏誉》

评论 编辑

  • 《晋书》评:“怀祖鉴局夷远,冲衿玉粹。”
  • 王导:“怀祖清贞简贵,不灭祖、父,但旷淡微不及耳。”
  • 谢安:“掇皮皆真。”[3]
  • 司马昱:“才既不长,于荣利又不淡;直以真率少许,便足对人多许。”[3]

子女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晋书·王述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
  1. ^ 《晋书·废帝纪》:秋八月壬寅,尚书令、卫将军、蓝田侯王述卒。
  2. ^ 《晋书·王羲之传》及《世说新语·仇隙篇》
  3. ^ 3.0 3.1 《世说新语·赏誉篇》
  4. ^ 《世说新语注·简傲第二十四·10》:谢氏谱曰:“万取太原王述女,名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