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象(2世纪?—220年代),字羲伯河内郡人。东汉末及三国时曹魏官员。

生平 编辑

王象年少时是孤儿,因东汉末年纷乱,沦为奴仆。十七八岁时,杨俊看见王象因牧羊时阅读而被打,因此赎了他,还为他娶妻置屋。建安年间与荀纬等都获曹丕礼待。王粲陈琳阮瑀路粹等死后,新出的俊才,就以王象的才能最高。曹丕称帝后,以王象为散骑侍郎,后升任散骑常侍,封列侯。又受诏领秘书监撰写《皇览》。

黄初三年(222年),曹丕南巡,临近宛城时下诏百官不能干预郡县,但宛令不明白诏令,将城中市集关闭,曹丕到宛城知道后大怒,将南阳太守杨俊和宛令收押。王象知道曹丕要杀杨俊,就和荀纬及司马懿等向曹丕恳求不要处死杨俊,王象更向他叩头至血流满面,但曹丕不答,还想离开。王象于是拉着曹丕的衣服恳求,曹丕立场却极为坚定,更说:“我知道你和杨俊的事。若果今天我听你的说话,就即是没有我。你宁愿没有我,还是没有杨俊?”王象见此,绝望地缩手,后曹丕决定处死杨俊。杨俊最后自杀而死,王象因不能救恩人杨俊,发病而死。

性格特征 编辑

史载王象性格和厚,文采温雅,京师的人都称赞他,称为儒宗。而他尽力营救恩人杨俊,及至杨俊自杀后而发病而死,都可见其极重恩情。

参考资料 编辑

《三国志.魏书.杨俊传》及裴松之注引《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