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豹(?—?),西晋顺阳人。曾担任豫州别驾,后来司马伦称帝,齐王司马冏司马乂司马颖一同攻入洛阳杀死司马伦晋惠帝任命司马冏为大司马,独揽大权。司马冏则任命王豹为主簿。司马冏大权独揽,众人日渐不满。王豹多次上书劝司马冏离开京城洛阳前往宛城,与在邺城的成都王司马颖共治天下,并且让其他王侯回到封国。后来放在司马冏几案上的王豹上书被长沙王司马乂看到,非常不满,要求司马冏杀处死王豹。司马冏同意,于是象征性上书晋惠帝后便处死王豹[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89:王豹,顺阳人也。少而抗直。初为豫州别驾,齐王冏为大司马,以豹为主簿。冏骄纵,失天下心,豹致笺于冏曰...... 冏令曰:“得前后白事,具意,辄别思量也。”会长沙王乂至,于冏案上见豹笺,谓冏曰:“小子离间骨肉,何不铜驼下打杀!”冏既不能嘉豹之策,遂纳乂言,乃奏豹曰......豹将死,曰:“悬吾头大司马门,见兵之攻齐也。”众庶冤之。俄而冏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