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骞(474年—522年),思寂,本名玄成,避齐高帝萧道成讳改名。琅邪郡临沂县人。南朝齐南朝梁政治人物。王僧绰之孙,王俭之子。

生平 编辑

以公子初任员外郎,转任太子洗马。袭父爵为南昌县公,出为义兴郡太守。召还到朝廷担任骠骑咨议,累进黄门郎、司徒右长史。永元末年,任为侍中,没有就任。萧衍占领建康,召王骞为大司马咨议参军。任侍中,兼越骑校尉。

萧衍建立梁朝,王骞降封南昌县侯,转任度支尚书。天监四年(505年),出任东阳郡太守,后来转任吴郡太守。天监八年(509年),召回朝廷担任太府卿,兼后军将军,转任太常卿。天监十一年(512年)担任中书令,加员外散骑常侍。

梁武帝萧衍在锺山造大受敬寺,王骞不事产业,有旧墅在钟山八十余顷。王骞旧墅在寺旁,梁武帝想要买其田宅赐佛寺,王骞说:“此田不卖。若是皇帝以敕命所取,所不敢言”。梁武帝萧衍大怒,于是市评田价、强制接收庄园。王骞以此忤旨,左迁吴兴郡太守。在郡称病不理事。召还再为度支尚书,加给事中,兼射声校尉。因为母亲过世去职。

普通三年(522年)十月,王骞去世,享年四十九岁。追赠侍中金紫光禄大夫安。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梁书》卷7 列传第1 皇后
  • 南史》卷22 列传第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