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规 (南朝)

(重定向自王規 (南朝官員)

王规(492年—536年),字威明,琅邪临沂人,南朝齐、梁官员。

金紫光禄大夫南昌安侯王骞之子,八岁丧母,徐孝嗣见到他,称之为孝童。叔父王暕认为王规是家中的千里驹。王规十二岁略通五经大义。长大后口才也好。举州秀才,任郡主簿。

初任秘书郎,历任太子舍人、安右南康王主簿、太子洗马。天监十二年(513年),改筑太极殿,王规作《新殿赋》献给梁武帝。担任秘书丞,历任太子中舍人、司徒左西属、从事中郎。普通元年(520年),晋安王萧纲出为南徐州刺史,以王规为僚属,担任云麾咨议参军。很久以后,担任新安郡太守。普通三年(522年),父亲王骞去世,王规辞职服丧。丧除,袭封南昌县侯,担任中书黄门侍郎。梁武帝命他和殷钧、王锡、张缅昭明太子近侍,受到太子礼遇。湘东王萧绎担任丹阳尹,集朝士宴会,命王规为酒令。王规从容对答“自晋南渡江左以来,未有兹举”。萧琛、傅昭在坐,都赞同他的话。

普通六年(525年),武帝在文徳殿为广州刺史元景隆饯行。宴会上,武帝命群臣用五十韵赋诗。王规作诗迅速,文辞优美,被武帝赞赏,即日任命为侍中。大通三年(529年),王规转任五兵尚书。不久领步兵校尉。同年。陈庆之北伐,占领洛阳、官员都向武帝称贺。王规退出宫廷说“道家有云:非为功难,成功难也。羯寇游魂,为日已久,桓温得而复失,宋武竟无成功。我孤军无援,深入寇境,威势不接,馈运难继,将是役也,为祸阶矣”。不久,洛阳梁军大败,王规言中。

中大通二年(530年),王规出为贞威将军、骠骑晋安王长史。中大通三年(531年)立晋安王萧纲为皇太子,王规担任吴郡太守。主书芮珍宗家在吴郡,以前太守都和他保持良好关系。王规却对芮珍宗冷淡,芮珍宗到建康,密奏:“不理郡事”。王规被召还建康,担任左民尚书。吴郡官民一千人到建康宫阙请让王规留任,武帝没有同意。

王规以本官领右军将军,没有就任,而任散骑常侍、太子中庶子、兼步兵校尉。王规称病为由没有受任、在锺山宗熙寺筑室而居。大同二年(536年)去世。享年四十五岁。追赠散骑常侍、光禄大夫,谥章。著有《注续汉书》200卷、《文集》20卷。其子王褒

参考书目 编辑

[]

 梁书/卷41》,出自姚思廉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