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路易丝 (帕尔马女公爵)

(重定向自玛丽·路易莎

奥地利的玛丽·路易莎(德语:Maria Luise von Österreich,1791年12月12日—1847年12月17日),原为奥地利女大公玛丽·路易莎(德语:Erzherzogin Maria Luise von Österreich),婚后成为法国皇后玛丽·路易莎 (法语:impératrice Marie Louise des Français)。1817年,受封为帕尔马、皮亚琴察和瓜斯塔拉女公爵。她是法兰西帝国皇帝拿破仑一世的第二位妻子,并因此是法兰西帝国皇后。她是玛丽·安东妮之侄孙女、罗马王拿破仑二世之母。

玛丽·路易莎
法兰西帝国皇后
帕尔马、皮亚琴察和瓜斯塔拉女公爵
统治1814年–1847年
出生(1791-12-12)1791年12月12日
 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维也纳霍夫堡皇宫
逝世1847年12月17日(1847岁—12—17)(56岁)
帕尔马公国帕尔马(位于今意大利
安葬
配偶拿破仑一世
1810年结婚—1821年结束)

奈佩格伯爵
1821年结婚—1829年结束)

邦贝尔伯爵
1834年结婚—1847年结束)
子嗣拿破仑二世
蒙特诺佛女伯爵阿尔贝汀
蒙特诺佛王子威廉阿布雷契
蒙特诺佛女伯爵玛蒂尔德
全名
Maria Ludovica Leopoldina Franziska Therese Josepha Lucia
王朝哈布斯堡-洛林皇朝
父亲弗朗茨二世
母亲两西西里的玛丽亚·特蕾莎公主

早年 编辑

玛丽·路易莎(洗礼名 Maria Ludovica Leopoldina Francisca Theresa Josepha Lucia)生于维也纳,奥地利帝国皇帝弗朗茨一世(即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和第二任妻子两西西里王国的玛丽亚·特丽莎之女。她是玛丽亚·特蕾西亚曾孙女、外曾孙女,玛丽·安托瓦内特的侄孙女、外侄孙女,利奥波德二世的孙女,玛丽亚·卡罗莱娜的外孙女。

为了路易莎的婚事,路易莎的父母从小教导她多种语言,除了她的母语德语外,她还精通英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西班牙语。[1]

法兰西帝国皇后 编辑

 
玛丽·路易莎,法兰西帝国皇后
 
Georges Rouget,拿破仑与路易莎的婚礼(1811)

1810年3月11日,18岁的奥地利女大公玛丽·路易莎嫁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这是一宗权宜婚姻,婚礼于1810年4月1日卢浮宫举行。新娘的父亲弗朗茨希望借此加强奥地利帝国和法兰西帝国的连系。拿破仑则希望通过与欧洲最为显赫的哈布斯堡王朝联婚确立他的合法性,并盼望有一位合法的皇位继承人。拿破仑本来打算与俄国罗曼诺夫王朝安娜·帕芙洛娜公主结婚,不过被她的长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拒绝。

1811年3月20日,玛丽·路易莎为拿破仑诞下皇子——弗朗索瓦·夏尔·约瑟夫·波拿巴(罗马王、莱希斯塔德公爵)。当拿破仑离开法国作战时,玛丽·路易莎曾二度担任法国摄政王,分别是1812年4月-12月的俄国战役和1813年4月-1814年1月的德国战役。1814年,拿破仑被迫退位,流放到厄尔巴岛。玛丽·路易莎回到奥地利,两人从此没再见面。

拿破仑曾指出一点,比起第一任妻子约瑟芬,拿破仑更喜欢玛丽·路易莎。拿破仑声称虽然他曾爱过约瑟芬,但他不尊重约瑟芬,与玛丽·路易莎不同——大概是指约瑟芬的婚外情传闻和名声败坏。[2]况且玛丽·路易莎在政治上的能力也完全不是约瑟芬能够相比的。

 
玛丽·路易莎和拿破仑二世

在1814年4月,拿破仑皇位被废,玛丽·路易莎带同儿子从巴黎布洛瓦逃到维也纳。1814的枫丹白露条约允许她保留其皇族身份和称号(玛丽·路易莎皇后陛下)、帕尔马,皮亚琴察和瓜斯塔女公爵头衔和封地,并保证她儿子的继承权。然而,在1815年,维也纳会议修订了这一安排,玛丽·路易莎只留下帕尔马女公爵的头衔,也不指定帕尔马公爵的继承者。1817年,条约规定将从女大公法国皇室中除名。1844年确定瓜斯塔拉大公国将由摩德纳公爵所继承。

1821年,拿破仑死后4个月,玛丽·路易莎下嫁她的情人奈佩格伯爵英语Adam Albert von Neipperg(Adam Albert von Neipperg,1775-1829)。这对夫妇有三个孩子,头两个孩子出生之后,玛丽·路易莎才结婚:

  • 阿尔贝汀(Albertine, Countess of Montenuovo,1817-1867年)
  • 威廉·阿布雷契(Wilhelm Albrecht, Count of Montenuovo,1819-1895年),蒙特诺佛王子
  • 玛蒂尔德(Mathilde, Countess of Montenuovo,1822年出生)

1834年2月17日,玛丽·路易莎再次结婚,下嫁邦贝尔伯爵(Charles-René, Count of Bombelles,1785-1856年)。[3]

不少人认为玛丽·路易莎是一个有能力和智慧的帕尔马统治者,她曾作出多项改革。1847年,玛丽·路易莎死于帕尔马。

头衔 编辑

  • 奥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希米亚公主殿下(1791-1810)
  • 法兰西帝国皇后陛下(1810-1815)
  • 帕尔马、皮亚琴察和瓜斯塔拉女公爵、奥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希米亚公主殿下(1815-1847)

路易莎其后的两段婚姻又使她获得奈佩格伯爵夫人(1821-1834)和邦贝尔伯爵夫人(1834-1847)的头衔。此外,因为1814年巴黎条约,路易莎得以保留皇族身份。

佚闻 编辑

路易莎从奥地利带来了很多食谱到法国,她做的洛克福酿碎牛肉后来成为很受欢迎的料理。

祖先 编辑

玛丽·路易丝 (帕尔马女公爵)家族
 
 
 
 
 
 
 
 
 
 
 
 
 
 
 
 
 
 
16. 洛林公爵利奥波德
 
 
 
 
 
 
 
8.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弗朗茨一世
 
 
 
 
 
 
 
 
 
 
 
17. 伊丽莎白·夏洛特英语Élisabeth Charlotte of Orléans
 
 
 
 
 
 
 
4.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利奥波德二世
 
 
 
 
 
 
 
 
 
 
 
 
 
 
18.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查理六世
 
 
 
 
 
 
 
9. 奥地利的玛丽-泰蕾莎
 
 
 
 
 
 
 
 
 
 
 
19. 伊丽莎白·克里斯丁英语Elisabeth Christine of Brunswick-Wolfenbüttel
 
 
 
 
 
 
 
2.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弗朗茨二世
 
 
 
 
 
 
 
 
 
 
 
 
 
 
 
 
 
20. 西班牙国王菲利五世
 
 
 
 
 
 
 
10.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
 
 
 
 
 
 
 
 
 
 
 
21.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
 
 
 
 
 
 
 
5. 西班牙的玛丽·路易莎英语Maria Louisa of Spain (1745-1792)
 
 
 
 
 
 
 
 
 
 
 
 
 
 
22. 奥古斯特三世
 
 
 
 
 
 
 
11. 萨克森的玛丽·阿梅丽英语Maria Amalia of Saxony
 
 
 
 
 
 
 
 
 
 
 
23. 玛利亚·约瑟法英语Maria Josepha of Austria
 
 
 
 
 
 
 
1. 帕尔马女女公爵
玛丽·路易莎
 
 
 
 
 
 
 
 
 
 
 
 
 
 
 
 
 
 
 
 
24. 西班牙国王菲利五世 (= #20)
 
 
 
 
 
 
 
12.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 (= #10)
 
 
 
 
 
 
 
 
 
 
 
25. 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 (= #21)
 
 
 
 
 
 
 
6. 两西西里国王
费迪南多一世
 
 
 
 
 
 
 
 
 
 
 
 
 
 
26. 奥古斯特三世 (= #22)
 
 
 
 
 
 
 
13. 萨克森的玛丽·阿梅丽英语Maria Amalia of Saxony (= #11)
 
 
 
 
 
 
 
 
 
 
 
27. 玛利亚·约瑟法英语Maria Josepha of Austria (= #23)
 
 
 
 
 
 
 
3. 两西西里的玛丽亚·特丽莎英语Maria Teresa of the Two Sicilies
 
 
 
 
 
 
 
 
 
 
 
 
 
 
 
 
 
28. 洛林公爵利奥波德 (= #16)
 
 
 
 
 
 
 
14.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弗朗茨一世
(= #8)
 
 
 
 
 
 
 
 
 
 
 
29. 伊丽莎白·夏洛特英语Élisabeth Charlotte of Orléans (= #17)
 
 
 
 
 
 
 
7. 奥地利的玛丽亚·卡罗莱娜
 
 
 
 
 
 
 
 
 
 
 
 
 
 
30.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查理六世
(= #18)
 
 
 
 
 
 
 
15. 奥地利的玛丽-泰蕾莎 (= #9)
 
 
 
 
 
 
 
 
 
 
 
31. 伊丽莎白·克里斯丁英语Elisabeth Christine of Brunswick-Wolfenbüttel (= #19)
 
 
 
 
 
 

参考 编辑

  1. ^ Schom, Alan. Napoleon Bonaparte. p. 548
  2. ^ Markham, Felix, Napoleon, p.245
  3. ^ The Peerage.com. [2009-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参见 编辑

  • Potocka-Wąsowiczowa, Anna z Tyszkiewiczów. Wspomnienia naocznego świadka. Warszawa: Państwowy Instytut Wydawniczy, 1965.
玛丽·路易丝 (帕尔马女公爵)
洛林王室的分支
出生于:1791年12月12日逝世于:1847年12月17日
前任者:
约瑟芬·德·博阿尔内
法国皇后
1810年3月11日–1815年7月22日
继任者:
玛丽-泰瑞丝(Marie-Thérèse-Charlotte)
法国占领 帕尔马、皮亚琴察和瓜斯塔拉女公爵
1814年–1847年
继任者:
卡洛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