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设计是一种横跨艺术手工艺设计领域的创作。广义的珠宝设计,主要以贵金属宝石等贵重材质为主体,创造可穿戴的饰品为目的[1]。有时也称为珠宝工艺饰品设计等。现代艺术学科当中,金属工艺设计则多半和珠宝设计有重叠的部分。

演变 编辑

深究珠宝首饰的历史,由此可得知,珠宝设计是一门悠久的领域,从古老的文艺复兴时期,到工业革命时期,珠宝设计通常都被定义为一种功能性,穿戴性,使用性皆高的技艺[2]。较少抽象性,概念性与表演性的表达。珠宝制作技术主要应用的材质,并未因年代而有剧烈的转变,大致可依然区分为黄金白金宝石半宝石

早期珠宝设计 编辑

 
1875年时的珠宝设计稿

公元前一世纪,宝石切割方式可说是珠宝设计的核心技术,最早的宝石切割技术记载,是由西奥菲勒斯长老在公元前1070年至1125年之间纪录的。14世纪之后的宝石切割技术,演进到戒面与雕刻手法等领域[3]。当时许多手法由贵族组成的珠宝设计委员会所控制,并将设计与社会阶级结合,某些教会,皇室与家族拥有特定的设计手法,例如徽章纹饰,也拥有特殊的宝石组成方式。这些都是用来彰显财富,地位或权利。

这些珠宝设计风格多半和当时的艺术,建筑,装饰风格有关连,例如后来产生了巴洛克风格的珠宝设计运动,流派的演进也有明显的变化[4]

例如1714-1830年间,流行以自然元素,绿色,紫色的宝石来设计珠宝,并称为格鲁吉亚时期。而接下来的早期维多利亚时间,增加了动物主题,多色金属一起组合的设计,维多利亚中期,则开始流行五色的珠宝,并混入贝壳流苏,马赛克等等手法。且因阿尔伯特亲王的过世,煤玉(Jet)这个材质开始广泛流行在当时的珠宝设计上[5]

1880年代,鸡心项链手镯以及胸针等珠宝设计款式,也开始流行。接着维多利亚晚期,钻石成为了闪耀的主角,鸟,昆虫和动物主题纷纷加入了钻石的元素,这个时期的珠宝,也开始利用弹簧件做出了一些特别的可动机制[5]

工业革命后的珠宝设计 编辑

1894-1923年间,由于工业革命加速了量产珠宝的争议,珠宝商或珠宝设计师有许多开始结成委员会,以确保自己的专业技术,不会被大型机具取代,这个时期开始流行以为主要材质的珠宝设计,并辅以未切割与多色的原石。

进入新艺术时期,梦幻女性形象,花朵,藤蔓等等成为了重要流行元素,设计上的手法多半利用珐琅,有时也利用陶瓷等作为珠宝基座[5]。1901年时期,蝴蝶结缎带星星等元素,取代了自然元素,这个时期的珠宝设计特色非常明显,主要是金质的底座与碎钻环边[5]

装饰艺术的时期,因几何元素和现代艺术设计等影响,原先因应宝石形成而特殊讲究的切割手法,变得较不重要,三角形五角形梯形等等切割方法大量的被运用在当时的珠宝设计上[6]。现今知名的珠宝品牌与珠宝设计师,如宝诗龙卡地亚梵克雅宝富凯珠宝英语Georges Fouquet莫伯辛珠宝英语Mauboussin蒂芙尼公司哈利·温斯顿公司英语Harry Winston, Inc.也多在这时奠定了他们的地位。

当代的珠宝设计 编辑

当代的珠宝设计,则受到现代主义运动的影响深远,前卫的珠宝设计师经常会交错使用具现代感的几何元素,混合材质(如橡胶塑料不锈钢等)和独特的穿戴方式[7]

现今的珠宝设计,由珠宝设计师的设计理念贯穿,主要先结合时尚趋势的概念,创作详细的珠宝设计图,接着进行专业的制造过程。

珠宝设计的过程,通常会将宝石与金属各分为两个阶段处理,宝石部分进行切割,挑选,金属部分进行铸造脱模抛光,如还有特殊材质则也是另外处理,最后才处理组合,镶嵌吊挂包装等流程[8],多数的珠宝设计师依然使用最传统的手绘方式,来创作珠宝设计图[9],少数的珠宝设计师已经运用3D软件将设计数字化。以求利用电脑科技的渲染技法,使珠宝设计完稿时,能越接近实品。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主要翻译自英文维基百科。

  1. ^ Reveal your notion of beauty as you create wearable and functional art.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5月28日). 
  2. ^ Intro to Jewelry: Silversmithing.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6日). 
  3. ^ History of jewellery. [2012年9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0月23日). 
  4. ^ All About Gemstones: History of Gems, Diamonds & Jewelry. [2012年9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17日). 
  5. ^ 5.0 5.1 5.2 5.3 History of Jewelry from 1700-1950.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18日). 
  6. ^ Collecting Art Deco Jewelry. Investment advice..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5月17日). 
  7. ^ 2012 AGTA Spectrum Award Winners.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6月12日). 
  8. ^ 珠寶飾品設計製作流程.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8月8日). 
  9. ^ Jewelry Designers: How to Become One.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5月6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