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都斯亲王国

班都斯亲王国阿罗马尼亚语: Printsipat di la Pind)是1941年到1943年期间存在的一个国家。该国家是法西斯意大利王国扶持的一个傀儡国[1],位于希腊王国西北部。1943年9月意大利投降后,这王国基本上不复存在。

班都斯亲王国
Printsipat di la Pind
1941年—1943年
班都斯亲国旗
国旗
首都梅特索沃
常用语言阿罗马尼亚语马其顿语意大利语拉迪诺语
• 1941–42
阿尔希维亚·德迪亚曼迪(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
• 1942–43
尼古拉·马图希(尼古拉斯一世)
历史 
• 建立
1941年
• 终结
1943年
前身
继承
希腊王国
希腊王国
轴心国对希腊的占领。红色部分为德国、绿色为保加利亚、蓝色为意大利。班都斯亲王国位于意大利占领区北部黄色范围

概要 编辑

居住在希腊北部的阿罗马尼亚人使用和罗马尼亚语颇为相似的阿罗马尼亚语,然而在希腊,他们多被视为讲拉丁系语言希腊人(希腊的首任首相约安尼斯·科莱提斯就是阿罗马尼亚人)。18世纪之后,随着在有希腊正教神父的学校中进行希腊语教育,他们日渐被同化。

王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意大利占领希腊北部以后,由阿尔希维亚·德迪亚曼迪设立的。其领土包括了现在的希腊北部、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的南部。王国建立于1941年夏季意大利占领希腊北部期间,并宣称是阿罗马尼亚人的祖国。意大利人称这个国家是品都公国(意大利语: Principato del Pindo[2]。首都是梅特索沃希腊语: Μέτσοβο阿罗马尼亚语: Aminciu),国会设在特里卡拉

历史 编辑

阿罗马尼亚人也称弗拉赫人(Vlach),他们建立自己独立的国家的思想始自19世纪后期。阿尔希维亚·德迪亚曼迪曾在1917年,趁第一次世界大战混乱局面之时在意大利占领下的阿尔巴尼亚王国南部宣布建立“品都斯共和国[3]。品都斯共和国虽然很快就覆灭了,意大利和德迪亚曼迪的关系却从此开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1941年4月6日,意大利王国希腊战役中获胜,希腊的大部分地区都被意大利占领。希腊本土被傀儡国家希腊国统治。在这年夏天,意大利在希腊西北部建立了阿罗马尼亚人傀儡国家“品都斯公国”。大公是以建设阿罗马尼亚人国家为目标的分离主义者组织“第5罗马军团”的领导者德迪亚曼迪,他就任了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之职。

而以马其顿自治及编入保加利亚为目标的马其顿保加利亚人组织内部马其顿革命组织曾试探让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就任马其顿大公。虽然没有证据显示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接受了这个提案,但他的后継者尤利乌斯一世经常被称作马其顿大公。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经常赞助艺术活动,他本人也是位业余的雕刻家。

因为当地的阿罗马尼亚人并没有把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看做是他们的领袖,反而认为他只是意大利的傀儡,大公并未能获得人心。且在1942年春之后,王国因沦为希腊对轴心国游击战的战场而日益萧条。1942年6月,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离开王国,逃亡至罗马尼亚[4]

出现空缺的大公职位由在匈牙利王国克罗地亚独立国拥有爵位的切斯奈基家族继承。在此之前,尼古拉·马图希曾以摄政尼古拉斯一世统治过很短的时间。

1943年,切斯奈基家族的切斯奈基·久洛成为摄政[5]。8月,切斯奈基以尤利乌斯一世的名义正式即大公之位[6]。不过尤利乌斯一世和之前的大公一样,没有任何实权。不过,马其顿人武装势力Ohrana曾以尤利乌斯一世的名义进行军事活动。

意大利投降前后的9月、盖世太保强迫尤利乌斯一世退位,他逃至布达佩斯。王国宣布拥立尤利乌斯一世之兄切斯奈基·米哈伊为米卡尔一世,然而米哈伊并未回应。在此之后,这一地区被德国军队占领,哈茨是这一地区的军事领导者。

内政 编辑

国家在政治和军事上均面临混乱的状况,因而并未制定大公继位方面的规定,国家可以说并未实施世袭君主制,而比较接近选举君主制。班都斯亲王国虽曾实行反希腊主义,因为属意大利占领区范围所以并未实施反犹太主义。虽然无法确定班都斯亲王国是否有贵族制度,阿尔西比亚德斯一世和尤利乌斯一世都曾获得伯爵男爵的爵位。

注释 编辑

  1. ^ Poulton, Hugh. 2000. Who are the Macedonian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Pp. 111
  2. ^ Davide, Rodogno: Fascism's European empire: Italian occupation during the Second World Wa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0-521-84515-7, p. 326.
  3. ^ Βλάχοι... ΙΣΤΟΡΙΑ - ΠΟΛΙΤΙΣΜΟΣ - ΕΘΙΜΑ - ΠΡΟΣΩΠΙΚΟΤΗΤΕΣ. www.almyros.vlahoi.net. [2022-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4. ^ (希腊文) Η άλλη Ξένη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rom the To Vima newspaper
  5. ^ Hungarian Aristocracy - Counts. [2012-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6. ^ Regnal Chronologies: Northern Greec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6-25.

参考文献 编辑

  • Arseniou Lazaros: Η Θεσσαλία στην Αντίσταση
  • Andreanu, José - Los secretos del Balkan
  • Toso, Fiorenzo - Frammenti d'Europa
  • Papakonstantinou Michael: Το Χρονικό της μεγάλης νύχτας
  • Divani Lena: Το θνησιγενές πριγκιπάτο της Πίνδου. Γιατί δεν ανταποκρίθηκαν οι Κουτσόβλαχοι της Ελλάδας, στην Ιταλο-ρουμανική προπαγάνδα.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