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罗杰斯 (作曲家)

美国作曲家

理查德·查理斯·罗杰斯(英语:Richard Charles Rodgers,1902年6月28日—1979年12月30日),是美国杰出的流行音乐音乐剧作曲家。他与作词家奥斯卡·汉默斯坦二世一同合作一系列的音乐剧最为人所认识:包括《南太平洋英语South_Pacific_(musical)》、《国王与我》、《音乐之声》、《奥克拉荷马英语Oklahoma!》等,不少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时至今日,部分音乐剧仍在世界各地的剧场上不断上演中。在汉默斯坦二世前,他又曾跟劳伦兹·哈特合作创作过另一批的音乐剧,但他们两人合作的作品,相比之下名气显然不及与汉默斯坦二世的作品。

理查德·查理斯·罗杰斯
理查德·罗杰斯,1948年
作曲家
出生(1902-06-28)1902年6月28日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逝世1979年12月30日(1979岁—12—30)(77岁)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职业作曲家填词人剧作家
配偶Dorothy Rodgers
1930年结婚—1979年结束)
儿女Mary Rodgers
Linda Rodgers
音乐类型电影配乐音乐剧电视配乐
活跃年代1920年–1979年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原创歌曲
1945年 《State Fair》
艾美奖
最佳原创歌曲
1962年 《Winston Churchill: The Valiant Years》
格莱美奖
最佳音乐剧专辑
1960年 《The Sound of Music》
1962年 《No Strings》
托尼奖
最佳音乐剧
1950年 《South Pacific》
1952年 《The King and I》
1962年 《The Sound of Music》
最佳音乐剧制作人
1950年 《South Pacific》
最佳原创音乐
1950年 《South Pacific》
1962年 《No Strings》
特别奖
1962年 for all he has done for young people in the theatre and for taking the men of the orchestra out of the pit and putting them onstage in No Strings
1972年
1979年 Lawrence Langner Memorial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Lifetime Achievement in the American Theatre
其他奖项
普立兹戏剧奖
1950年 《South Pacific》

另外,罗杰斯亦创作大量电影及电视的配乐。他一生中获得过各类奖项:包括艾美奖格莱美奖奥斯卡奖东尼奖普利策奖等,他既是首位完成演艺圈大满贯(EGOT,即先后获得前面4项殊荣)的音乐家,亦是能在现今美国最主要的音乐颁奖礼中皆曾获取奖项的音乐人(能同样获得如此殊荣的,只有作曲家兼指挥马文·哈姆利奇)。

生平 编辑

童年时代 编辑

罗杰斯1902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市皇后区阿文诺的一个俄罗斯犹太人移民家庭,家中排行第二,父亲为医生,而母亲则来自一个营商的家庭,家境不俗。六岁起受母亲的感染,罗杰斯便开始学习钢琴,同时父亲和祖父母亦是喜欢唱歌和音乐的人,罗杰斯自少便跟随他们欣赏音乐会,并接触各类型的音乐。罗杰斯先后在第十公立学校、唐森哈利逊高中狄怀特克林顿高中读书,求学期间,罗杰斯曾参加过一些为有经济能力的犹太学生而设的夏令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罗杰斯在其中一次的夏令营内创作了他第一首作品《营火的日子》。[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yland, William G (1998): Richard Rodg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hapter 1. Yale University Pres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