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英语:Sense and Sensibility)是英国小说家简·奥斯丁小说作品,于1811年首次发表。

理智与情感
第一版的封面
原名Sense and Sensibility
作者简·奥斯丁
类型爱情小说
语言英语
故事背景地点英格兰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Mr. Egerton
出版时间1811年
出版地点英国
媒介印刷(精装本和平装本)
续作傲慢与偏见
规范控制
ISBNNA
OCLC3373323889

剧情大纲 编辑

故事主要是环绕两个女主角的遭遇,达什伍德(Dashwood)一家的两姊妹,埃莉诺(Elinor)、玛丽安(Marianne)性子截然不同,大姐爱莲娜性格平稳,理性,稳重而不善于表达感情,恰恰代表了“理性”;反观排行第二的玛丽安,却浪漫热情而冲动,热爱诗词音乐,象征“感性”。

离开诺兰、邂逅爱德华 编辑

达什伍德太太跟她的三个女儿——埃莉诺、玛丽安和玛格丽特一直倚靠达什伍德先生的财产过活,然而,当达什伍德先生过世后,四人顿失经济支柱。由于她们的家诺兰(Norland)必须由他们的同父异母的兄长,约翰·达什伍德(John Dashwood)承继,所以她们一家都要被扫地出门。约翰虽受父亲所托照顾后母和妹妹们,但最后仍因他自私刻薄的妻子芬妮(Fanny Dashwood)劝说而打消念头。结果四人在自己家里反而不受欢迎,被迫出外寻找新居所。大约在这时候,诺兰来了一位拜访者,就是芬妮的兄弟,爱德华·费华士(Edward Ferrars),一个安静和善而有风度的绅士,很快便博得长女埃莉诺的爱慕,然而,正当他们日夜滋长感情之际,母亲和三姊妹却不得不搬走了。况且费华士太太希望爱德华可娶一个有财有势的小姐,所以埃莉诺也不敢奢望什么。

邂逅布兰登上校和威洛比 编辑

达什伍德太太在远房表亲约翰·米德顿爵士(Sir John Middleton)的巴顿小屋找到了新的居所,搬家后,三姊妹忙于适应生活和结识朋友。在这群人中,有一位绅士最为出众,那就是布兰登上校(Colonel Brandon),一位年约三十五的男士,富有而沈稳博学,是米德顿爵士的老朋友。他显得对二女儿玛丽安相当感兴趣,于是某些多管闲事之人,例如:米德顿爵士的岳母詹宁斯太太(Mrs. Jennings),便开始胡乱猜测起来(玛丽安自然很不高兴),只是二人年龄差距大,玛丽安又认为年纪像布兰登上校这般大的人根本不会有爱情,所以不大愿意接受他。相反在这时,玛丽安有次在外跌伤了脚,并被一位名为威洛比(Mr. Willoughby)的先生救回。英俊潇洒的韦勒比先生很获得众人的好感,而且和浪漫感性的玛丽安迅速打得火热。他从此每天到小屋拜访,虽然身边的人都没有问,但二人亲密程度已令大家以为他们秘密订婚了。只是,事情才过了没多久,威洛比却忽然声称为伦敦的生意须离开一年,之后无故搬走,令玛丽安伤透了心。

爱德华、布兰登上校、威洛比的秘密 编辑

爱德华终于来到巴顿小屋探访,但他看起来不开心,而且对埃莉诺极疏远。埃莉诺很担忧,幸好她对母亲和妹妹们的责任感令她没有沉溺在哀痛之中。在此不久,达什伍德一家更巧合认识了米德顿夫人的亲戚,露西·斯特小姐(Lucy Steele),斯特小姐是屡主动接近埃莉诺,后来更刻意透露她和爱德华·费华士不但认识,而且更秘密订婚多年。埃莉诺得知,明白爱德华当年年轻冲动才许下婚约,现又不愿辜负诺言,才有如此的表现。仍心系爱德华的埃莉诺失望又痛苦,但仍遏力抑制自己,强迫自己忘掉她深爱的人。

后来,达什伍德最大的两个姊妹和斯特小姐跟随詹宁斯太太到伦敦过冬,玛丽安寄了很多信给威洛比先生但收不到回复,终于相遇的时候却发现他态度冷淡,并已恋上另一位富家小姐格雷小姐(Miss Grey)。玛丽安被爱人抛弃,伤心欲绝更大病一场。埃莉诺阅览过玛丽安从威洛比手里收获归还爱情信物和往昔信件的回信,玛丽安向埃莉诺承认她和威洛比从未订婚,她表现得好像他们是因为她知道她爱着威洛比,认为对方爱她。此时布兰登上校登门拜访埃莉诺,道出威洛比因为引诱了布兰登上校的监护对象伊丽莎·威廉斯小姐发生性关系,导致伊丽莎怀孕后遭受抛弃,这让威洛比的阿姨剥夺了威洛比的财产继承权,而苦于巨额个人债务的威洛比则出于金钱考量选择与出身富裕的苏菲亚·格雷小姐(Sophia Grey)结婚。布兰登还吐露被威洛比抛弃的(年轻)伊丽莎,其实是自己当年和初恋情人、兼身为布兰登父亲的受监护人和女继承人(年长)伊丽莎所生的私生女儿。(年长)伊丽莎为了支撑家庭经济,被迫与布兰登的兄长缔结了一段不幸且最终受丑闻和离婚终止的婚姻,当时的布兰登正在国外参军。布兰登上校在父亲和兄长去世后继承了家族财产,返乡后发现(年长)伊丽莎潦倒死去,于是决定负责抚养她年幼的女儿。布兰登表示玛丽安让他强烈地想起了(年长)伊丽莎的真诚和甜蜜的冲动。布兰登将年轻的伊丽莎带到了乡下,向埃丽诺透露了所有这些细节,希望玛丽安在发现威洛比的真实性格后能得到一些安慰。

与此同时,露西和安妮(Anne Steele)抵达伦敦,被邀请住在约翰·达什伍德和范妮·达什伍德于伦敦的房子里。露西将这个邀请视为对个人的赞美,但这实际上是对埃莉诺和玛丽安的侮辱,他们作为家人,应该首先收到这样的邀请。安妮在会谈中说溜了露西与爱德华秘密订婚的消息,结果露西和安妮姊妹俩被逐出门外。爱德华的母亲获知这桩消息勃然大怒,命令爱德华解除婚约,否则将被剥夺继承权,爱德华仍然介意破坏婚约带来的耻辱和顾及悔婚会对露西造成不好的影响,拒绝从命被被剥夺继承权,改由爱德华的兄弟罗伯特继承家产,但这项举动赢得了埃丽诺和玛丽安的同情。

埃莉诺、爱德华、玛丽安、布兰登上校结婚 编辑

詹宁斯太太偕同埃莉诺和玛丽安前往乡下,在返回德文郡家的途中,前往她丈夫位于克利夫兰的庄园探望她的二女儿夏洛特·帕尔默夫人。此时的玛丽安仍为威洛比抛弃她和格雷小姐结婚耿耿于怀,她在中散步时出现病症,被医生诊断出罹患流行性斑疹伤寒且有生命危险。埃莉诺为此向母亲致信解释了玛丽安病况的严重性,布兰登上校也在获知这项消息后,自愿去将玛丽安的母亲带往克利夫兰陪伴她。晚间时分,威洛比抵达克利夫兰和埃丽诺会面相谈,威洛比吐露自己对玛丽安的爱是真诚的,也在失去她后深陷痛苦,埃丽诺虽然为威洛比的境遇心生怜悯,但同时对威洛比论及威廉斯小姐和他自己的妻子时的冷酷态度感到厌恶。威洛比称道,他的阿姨曾表示如果威洛比和威廉斯小姐结婚,她便会宽恕他,但是威洛比最终拒绝了阿姨的要求。

经过疗养的玛丽安顺利康复,同时从埃莉诺的转述获悉威洛比来访一事,她认清自己无法接受威洛比不道德、反复无常和不体贴的作为,同时尊重埃莉诺对爱德华更加温和的互动,决心效法她的勇气和良好的判断力,正式走出失恋的阴霾。后来,前来和姊妹俩会面的爱德华提及自己被剥夺继承权一事,促使露西离他而去、转向罗伯特投怀送抱,这件消息让埃莉诺大喜过望。最终露西和罗伯特结婚后,由露西占据关系主导权;爱德华和埃莉诺正式结为夫妻;玛丽安和布兰登上校结婚,更逐渐爱上了他。婚后的埃莉诺和爱德华居住在玛丽安和布兰登上校的隔壁,这两对夫妻都过着幸福和睦的生活。

至于已为人夫的威洛比,则在听闻玛丽安和布兰登上校结婚后,对失去玛丽安懊悔不已,但是作品叙述者告诉读者,不要认为威洛比从未幸福过,原因是威洛比寄情家里饲养的马匹与狗和游猎活动,他的妻子也并非总是闷闷不乐,威洛比认为最符合他理想中的模范女性还是玛丽安,对后者念念不忘,未再对其他女性动心。达什伍夫人在埃莉诺和玛丽安出嫁后仍然住在乡舍里,故事尾声更透露埃莉诺和玛丽安的妹妹玛格丽特成长至适合跳舞的年龄,同时也有了钟情的对象。

主要角色 编辑

 
  • 亨利·达什伍德(Henry Dashwood)—富有的绅士,故事最初即去世,未能给第二任妻子及3个女儿留下任何财产。他嘱咐自己的继承人、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儿子约翰照顾同父异母的妹妹。
  • 达什伍德太太(Mrs. Dashwood)—亨利·达什伍德的第二任妻子。感情丰富易冲动。
  • 埃莉诺·达什伍德(Elinor Dashwood)—达什伍德家长女,个性理性严谨。她爱上了爱德华·费华士,但是她总是优先为家人而不是考虑自己。后来正视自己的心意和爱德华结婚。
  • 玛丽安·达什伍德(Marianne Dashwood)—达什伍德家次女,热情外向,前期喜欢年轻英俊的威洛比先生,而不愿接受年长的布兰登上校,后来被威洛比抛弃认清对方为人,和布兰登上校结婚。
  • 玛格丽特·达什伍德(Margaret Dashwood)—达什伍德家幼女,个性与玛丽安更接近些,但不见得那么聪明。
  • 约翰·达什伍德(John Dashwood)—达什伍德家长子
  • 芬妮·达什伍德(Fanny Dashwood)—约翰之妻,势利自私。也是爱德华·费华士的姐姐。
  • 约翰·米德尔顿爵士(Sir John Middleton)—达什伍德太太的远亲,邀请达什伍德母女到自己产业里的一幢小屋居住。他与岳母詹甯斯太太都热心多话、喜欢乱点鸳鸯谱。
  • 爱德华·费华士(Edward Ferrars)—芬妮·达什伍德的兄弟。爱上了同样温柔寡言的埃莉诺。很早之前他曾经向露西·斯特求过婚。后来被露西抛弃,和埃莉诺结婚。
  • 布兰登上校(Colonel Brandon)—米德尔顿爵士的好友。年轻时代曾爱上兄长的未婚妻伊丽莎,被送去远洋参军。后来伊丽莎因不幸的婚姻穷困潦倒而死。布兰登上校收养了她的女儿伊丽莎。故事尾声和玛丽安结婚。
  • 伊丽莎·威廉斯(小)Eliza Williams (Jr.) —布兰登上校和初恋情人(大)伊丽莎所生的私生女儿,被威洛比引诱发生性关系怀孕后遭抛弃,由布兰登上校安排到乡间生活。
  • 伊丽莎·威廉斯(大)Eliza Williams (Sr.) —布兰登上校的初恋情人,(小)伊丽莎的母亲。由于家庭因素被安排和布兰登上校的兄长结婚,结果落得婚姻不幸和穷困潦倒逝世的结局。
  • 约翰·威洛比(John Willoughby)—米德尔顿爵士的邻居之侄。聪明时髦,吸引了玛丽安,曾经让布兰登上校的女儿(小)伊丽莎怀孕并抛弃对方。后来为了财富利益和出身富家的苏菲亚·格雷小姐结婚,但对玛丽安念念不忘。
  • 露西·斯特(Lucy Steele)—詹甯斯太太的远亲。曾与爱德华·费华士短暂订婚。很有心计。后来转而接近爱德华的兄弟罗伯特。
  • 安妮·“南西”·斯特(Anne "Nancy" Steele )—詹甯斯太太的远亲,露西的姊妹,个性不若露西长袖善舞和聪敏。因为说漏爱德华和露西订婚,导致爱德华被母亲要求解除婚约。
  • 苏菲亚·格雷(Miss Sophia Grey)— 家境富有的小姐,后来成为威洛比的妻子。
  • 哈里斯先生(Mr Harris)— 药剂师,在玛丽安因为染病待在克里夫兰休养期间负责治疗她。
  • 普拉特先生(Mr Pratt)— 露西与安妮姊妹俩的叔叔,爱德华的家庭教师。
  • 史密斯夫人(Mrs Smith)— 威洛比的阿姨,由于威洛比引诱并抛弃(小)伊丽莎一事,拒绝让威洛比继承家产。要求威洛比娶(小)伊丽莎作为宽恕条件但被拒绝。

评价 编辑

1795年,奥斯丁19岁时完成了本书初稿,当时命名为《爱莲娜和玛丽安》。这是她第一本长篇小说,主人公两姐妹不同的性格也许正是作者本人和她的姐姐卡桑德拉的写照。

奥斯丁的传记作者克莱尔·托马林(Claire Tomalin)认为,《理智与情感》主题表现得摇摆不定,因为奥斯丁在写作过程中对最终应该让理性还是感性获胜有些犹豫。[1]她赋予了玛丽安一切吸引人的特质:聪颖、音乐天赋、坦诚,感情丰富;她笔下的威洛比尽管有种种缺点,但确实爱着玛丽安、欣赏玛丽安;因此不少读者认为玛丽安最终与布兰顿的婚姻并不是理想的结局。[2] 当然这个结局确实将理性和感性的主题体现得很好:理性的姐姐克服了种种障碍与她的真爱结合;感性的妹妹则以理性的选择为自己找到了归宿。

这本小说中展现了奥斯丁不露声色的讽刺才华,对米德尔顿、帕尔墨一家、詹宁斯太太等人的描写带有浓厚的喜剧色彩。

衍生作品 编辑

漫画
  • ‘蔷薇の恋 百合の恋 ~分别と多感~’ 望月玲子宙出版 ロマンスコミックス、2010年
影视

恶搞 编辑

2009年,理智与情感与海怪(sense and sensibility sea monsters)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克莱尔·托马林,《简·奥斯丁的一生》(Jane Austen: A Life),纽约:Vintage,1997年,第155页。
  2. ^ 克莱尔·托马林,《简·奥斯丁的一生》(Jane Austen: A Life),纽约:Vintage,1997年,第156-157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