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趣经》,相当于梵文《般若理趣百五十颂》(Prajñāpāramitā-naya-śatapañcaśatikā、Adhyardhaśatikā prajñāpāramitā)全一卷。唐不空三藏译。全称《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摩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品》。在《大正藏》收入《般若部》。相当于《大般若经》般若十六会中之第十会“般若理趣分”。理趣是道理旨趣的意思。本经是大日如来金刚手菩萨所说,内容共分十七章[1],说明了实相般若密教无上秘密[2][3]

mahā-cakra-vajra dhāraṇi(大轮金刚陀罗尼):
namas tryadhvikānāṃ tathāgatānāṃ oṃ virāji virāji mahā-cakra-vajri sata sata sarate sarate trayī trayī vidhamani saṃbhañjani tramati siddhāgryatraṃ svāhā
《陀罗尼集经》:诵此陀罗尼三七遍。即当入一切曼茶罗(此云坛也)所作皆成。诵咒有身印等种种印法。若作手印诵诸咒法。易得成验。若未曾入灌顶坛者。不得辄作一切手印。若人诵此陀罗尼者。即同入坛。作印行用。不成盗法也。
金刚萨埵五秘密法。

汉译本 编辑

本经译本有六本:

简介 编辑

本经也是《金刚顶经瑜伽十八会中的第六会。在金刚界曼荼罗的九会中设有理趣会。不空译《金刚顶经瑜伽十八会指归》:

般若理趣 编辑

大般若经·第十会般若理趣分》[7]

  1. 大贪等最胜成就,令大菩萨大乐最胜成就。
  2. 大乐最胜成就,令大菩萨一切如来大觉最胜成就。
  3. 一切如来大觉最胜成就,令大菩萨降伏一切大魔最胜成就。
  4. 降伏一切大魔最胜成就,令大菩萨普大三界自在最胜成就。
  5. 普大三界自在最胜成就,令大菩萨能无遗余拔有情界、利益安乐一切有情毕竟大乐最胜成就。

别生经 编辑

本经第一章的别生经有六部:

  • 《大乐金刚萨埵修行成就仪轨》,属于第八会胜初瑜伽,
  • 《金刚顶胜初瑜伽经·中略出大乐金刚萨埵念诵仪》,属于第八会胜初瑜伽,
  • 《金刚顶普贤瑜伽大教王经·大乐不空金刚萨埵一切时方成就仪》,
  • 《金刚顶瑜伽他化自在天理趣会·普贤修行念诵仪轨》,
  • 《金刚顶胜初瑜伽·普贤菩萨念诵法》,属于第八会胜初瑜伽,
  • 《普贤金刚萨埵略瑜伽念诵仪轨》,

都说与第一章十七清净句[8]相应的菩萨的供养念诵法。还有

  • 《般若波罗蜜多理趣经·大乐不空三昧真实金刚萨埵菩萨等一十七圣大曼茶罗义述》,

说与十七清净句对应的菩萨[9]的本誓。

第十七章的别生经有

  • 《金刚顶瑜伽金刚萨埵五秘密修行念诵仪轨》,

金刚萨埵金刚欲金刚触[10]金刚爱金刚慢五位菩萨摄第一章十七尊,并说其修行念诵法。

注疏 编辑

密教的经典仪轨之中,本经特别受到重视。重要注疏有:

参见 编辑

注释与引用 编辑

  1. ^ 空海真实经文句》:“初别明中自有一十七章。一大乐不空初集会品。二毘卢遮那理趣会品。三降三世品。四观自在菩萨理趣会品。五虚空藏品。六金刚拳理趣品。七文殊师利理趣品。八才发意菩萨理趣品。九虚空库菩萨理趣品。十摧一切魔菩萨理趣品。十一降三世教令轮品。十二外金刚会品。十三七母女天集会品。十四三兄弟集会品。十五四姊妹集会品。十六四波罗蜜部大曼荼罗章。十七五种秘密三摩地章。”
  2. ^ 日本平川彰《印度佛教史》第五章秘密佛教第四节纯正密教的成立:《理趣经》与《金刚顶经》相同,是属于“瑜伽续”的经典,也可见到与《金刚顶经》相同的教理,可知两者是同种经典。但是在表达密教觉悟境地上,以男女交会的愉悦来表示,这点可说较《金刚顶经》还更进一步。在《理趣经》中,有“妙适清净句,是菩萨位。欲箭清净句,是菩萨位。触清净句,是菩萨位。爱缚清净句,是菩萨位。”宣说了大乐之法门。说明道:妙适是二根交会之乐,欲箭是心为此欲望射中,男女拥抱之乐是触,依此触而男女不能分离是爱缚(栂尾祥云《理趣経の研究》页一二二)。但是一如说为“清净句”(viśuddhi-pada)般,这些性欲并非无条件受到肯定,而是要在性欲被净化的状态中,见到证悟的境地,因此凡夫的爱欲并非原封不动地受到肯定,不过并不是要在舍离爱欲处来求悟境,这是将《维摩经》所说的“不断烦恼不入涅槃”(T 14.539c)的立场,籍由《般若经》空的思想而肯定地采用。淫欲虽是污秽的,但是将其净化的话,则得以提高到清净的状态。如果不得以淫欲在淫欲本身就是清净,则不能说一切法的自性是清净的。但是因为一切法的本性是清净的,一切法是平等的,所以深邃般若之空智,则以淫欲是就淫欲本身即得为清净。这似乎是产生自以在家受欲的立场而深化般若波罗蜜之实践处的思想。在密教中,说大乐法门的最初经典出现在与《般若经》之融合上,是值得注意的。在《理趣经》中是以出生一切法平等的“般若理趣”为立场,而说大乐之法门。但是大乐法门,是暗含若一步走错即堕邪见深坑之危险法门。因此《理趣经》中阐述大乐之证悟的同时,也说了降伏之法门、忿怒之法门,更说观照之法门等;说大乐的同时,也兼顾到不令陷入邪见的深坑。
  3. ^ 持松法师《密教通关》第四安心观道:次言双身观者,乃最深奥之秘密大事。稍一误解,即自害害他。此种皆关于深秘事相,本不应在此形于褚墨。但恐一知半解之人,有所误会,反有碍正道,故略言之,令知所鉴戒,而不入邪途也。此种观法,出处甚多。即如《理趣经释》云:男女二根和合,成五尘大佛事,盖谓定慧相资之事义。所云根者,能执持义。譬如树根,执持茎叶花果,使不倾拔。今云二根交会,男刚比定,女柔如慧。定慧相应,理智无碍。使执持功德不失,去生佛隔绝之障,泯真妄差别之心。又台密智证大师,在唐所请回之《五部心观》中:观一身为五股杵,成金刚萨埵,于身前月轮中,观金刚明妃,与之合一。又观此身,为金刚钩、金刚爱、金刚护,同时于身前,观月轮中,有此等同名明妃,与之合一。此等观法,乃表示智体为男,智用为女,体用合一之观也。若不知如来深意,失其秘密帜之原意,或曲解言句,则成极淫猥之左道密教。如邪见者,谬云:二水和合,成羯逻蓝。胎藏莲花,女也,八叶向下。金刚杵,男也,八叶向上。杵与莲花交遘,为大欲大乐。又云:五钴杵,如有情二人,合体之状。父骨为因,母肉为缘,而成菩提心种子,赤白二渧为本。凡此邪说,在日本则立川流为之滥觞,视阴阳秽亵之佛像,为至妙。
    不空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昧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释》:“修行者持观自在菩萨心真言。欲求成就般若理趣。应建立曼茶罗。中央画观自在菩萨。如本仪形。前安金刚法。右安金刚利。左安金刚因。后安金刚语。于四内外隅。各安四内外供养。于东门画天女形。表贪欲。南门画蛇形表嗔。西门画猪表痴形。北门画莲华表涅槃形。得入此轮坛。至无上菩提。一切诸惑皆不得染污。或时自住坛中作本尊瑜伽。心布列圣众围绕。以四字明召请。诵心真言诵持四种清净般若理趣。入一一门遍周法界。周而复始。成一法界自他平等。或时想己身纥利字门。成八叶莲华。胎中想金刚法。于八叶上想八佛。或时他身想吽字五股金刚杵。中央把处想十六大菩萨。以自金刚与彼莲华。二礼和合成为定慧。是故瑜伽广品中。密意说二根交会五尘成大佛事。以此三摩地。奉献一切如来。亦能从妄心所起杂染速灭。疾证本性清净法门。是故观自在菩萨。手持莲华。观一切有情身中如来藏性自性清净光明。一切惑染所不能染。由观自在菩萨加持。得离垢清净。”
  4. ^ 不空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昧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释》:“三昧耶者。名为本誓。亦名时亦名期契。亦为曼茶罗之异名。”
  5. ^ 不空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昧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释》:“一切曼茶罗者。于本部四种曼茶罗。一大曼茶罗。二三昧耶曼茶罗。三法曼茶罗。四羯磨曼茶罗。以此四种曼茶罗。摄瑜伽一切曼茶罗。”
  6. ^ 不空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昧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释》:“虽一切法本来清净。由有客尘烦恼习气。覆蔽身心轮回六趣。由获得瑜伽理趣四种智印。所谓大智印。三昧耶智印。法智印。羯磨智印。如前菩萨一一具四种印。相应方得离垢清净。”
  7. ^ 大般若经·第十会般若理趣分》:“尔时世尊复依遍照如来之相。为诸菩萨宣说般若波罗蜜多得诸如来秘密法性及一切法无戏论性大乐金刚不空神咒金刚法性。初中后位最胜第一甚深理趣无上法门
    1. 大贪等最胜成就,令大菩萨大乐最胜成就。
    2. 大乐最胜成就,令大菩萨一切如来大觉最胜成就。
    3. 一切如来大觉最胜成就,令大菩萨降伏一切大魔最胜成就。
    4. 降伏一切大魔最胜成就,令大菩萨普大三界自在最胜成就。
    5. 普大三界自在最胜成就,令大菩萨能无遗余拔有情界、利益安乐一切有情毕竟大乐最胜成就。
    所以者何。乃至生死流转住处有胜智者齐此常能以无等法。饶益有情不入寂灭。又以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成立胜智。善办一切清净事业。能令诸有皆得清净。又以贪等调伏世间。普遍恒时乃至诸有。皆令清净自然调伏。又如莲华形色光净。不为一切秽物所染。如是贪等饶益世间。住过有过常不能染。又大贪等能得清净大乐大财三界自在。常能坚固饶益有情。”
    窥基大般若波罗蜜多经般若理趣分述赞》:“
    1. 云何名为谓大贪等最胜成就。所谓菩萨于其因中翻其生死十恶业道。自行出世十恶业道。……虽诸菩萨密行十恶业道今举意业大贪为首。据实通行三业为因。由此菩萨最胜成就行此十因故感前五种乐。胜于凡位所有诸乐故名最胜。又大乐者谓五修果离种种相得法苑乐。……
    2. 证得五乐法苑乐故。能得大觉觉自及他若理若事。菩萨位得一切佛因佛位名得大觉圆满。……
    3. 由觉事理自他邪正故。能永断四种大魔。……
    4. 由降四魔超过三界。得尊位果故普大三界。不为生死四魔所坏故名自在。
    5. 略说自在有其十种。……佛自在普大于三界。……能无遗余拔有情界者即所有众生。……无一众生非悲智境故无遗余。……意乐遍满十方三界五趣四生。故名广大心也。利益安乐毕竟大乐最胜成就者。利益有十利。……安乐有五……。又摄善名利益离恶名安乐。……毕竟大乐所谓涅槃。《金刚经》云。我皆令入无余涅槃。彼通三乘但说涅槃不说余者。今取菩提及涅槃乐。即是有为无为一切无漏所有功德。令诸有情怡适调顺无所违损。无所逼恼故名大乐。即第一心欲令有情住极胜处故名第一。”
    不空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昧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释》:“
    1. 所谓菩萨摩诃萨大欲最胜成就故。得大乐最胜成就者。此是欲金刚明妃菩萨三摩地也。
    2. 菩萨摩诃萨大乐最胜成就故。即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胜成就者。此是金刚髻梨吉罗明妃菩萨三摩地。
    3. 菩萨摩诃萨得一切如来大菩提最胜成就故。即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胜成就者。此是大乐金刚不空三昧耶金刚萨埵菩萨三摩地也。
    4. 菩萨摩诃萨得一切如来摧大力魔最胜成就故。即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者。此是爱金刚明妃菩萨三摩地也。
    5. 菩萨摩诃萨得遍三界自在主成就故。即得净除无余界一切有情、住着沈沦以大精进常处生死救摄一切利益安乐最胜究竟皆悉成就者。此是金刚慢明妃菩萨三摩地。
    此五种三摩地。秘密中最秘密。”
  8. ^ 《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么耶经》:“说一切法清净句门。所谓:‘1.妙适清净句是菩萨位,2.欲箭清净句是菩萨位,3.触清净句是菩萨位,4.爱缚清净句是菩萨位,5.一切自在主清净句是菩萨位,6.见清净句是菩萨位,7.适悦清净句是菩萨位,8.爱清净句是菩萨位,9.慢清净句是菩萨位,10.庄严清净句是菩萨位,11.意滋泽清净句是菩萨位,12.光明清净句是菩萨位,13.身乐清净句是菩萨位,14.色清净句是菩萨位,15.声清净句是菩萨位,16.香清净句是菩萨位,17.味清净句是菩萨位。
    何以故?一切法自性清净故,般若波罗蜜多清净。金刚手!若有闻此清净出生句般若理趣,乃至菩提道场,一切盖障及烦恼障、法障、业障,设广积集,必不堕于地狱等趣。设作重罪,销灭不难。若能受持,日日读诵作意思惟,即于现生证一切法平等金刚三摩地,于一切法皆得自在,受于无量适悦欢喜,以十六大菩萨生,获得如来及执金刚位。’”
    不空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昧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释》:“
    1. 经云所谓妙适清净句是菩萨位者。妙适者。即梵音苏啰多(surata)也。苏啰多者。如世间那罗那哩(nara-nāri)娱乐。金刚萨埵亦是苏啰多。以无缘大悲。遍缘无尽众生界。愿得安乐利益。心曾无休息自他平等无二故。名苏啰多耳。由修金刚萨埵瑜伽三摩地。得妙适清净句。是故获得普贤菩萨位。
    2. 欲箭清净句是菩萨位者。由修欲金刚瑜伽三摩地。得欲箭清净句。是故获得欲金刚菩萨位。
    3. 触清净句是菩萨位者。由修金刚髻离吉罗(kelikila)瑜伽三摩地。得触清净句。是故获得金刚髻离吉罗菩萨位。
    4. 爱缚清净句是菩萨位者。由修爱缚金刚瑜伽三摩地。得爱缚清净句。是故获得爱金刚菩萨位。
    5. 一切自在主清净句是菩萨位者。由修金刚傲瑜伽三摩地。得一切自在主清净句。是故获得金刚傲菩萨位。……”
  9. ^ 不空《般若波罗蜜多理趣经大乐不空三昧真实金刚萨埵菩萨等一十七圣大曼茶罗义述》:“何者为一十七圣。
    • 其一所谓大乐不空三昧真实金刚菩萨。盖表诸佛普贤之身。周遍器世间及有情世间。以其无边自在理常体寂不妄不坏。故有是名也。左持金刚铃是适悦义。置腰之左表大我焉。右持五股金刚杵是五智义。转拳向外示众生也。于曼茶罗据其中位。而总其众相。除是而有一十六位焉。盖正觉之径路。
    • 其二所谓意生金刚菩萨。以大悲欲箭。害二乘心。所以手持是箭。而现其欲离俱幻平等智身。
    • 其三所谓髻利吉罗金刚菩萨。于中国之言名触。以不舍众生必令解脱故。欲明触性即菩提故。所以住抱持相。而现其触净俱幻平等智身。
    • 其四所谓悲愍金刚菩萨。以悲愍故。以爱念绳。普缚众生未至菩提。终不放舍。亦如摩竭大鱼吞啖所遇。一入口已更无免者。所以持此摩竭鱼幢。而现其爱缚舍离俱幻平等智身。
    • 其五所谓金刚慢菩萨。以无过上智。令一切众生悉证毘卢遮那如来体。于世出世间皆得自在。所以住傲诞威仪。而现其我无我俱幻平等智身。……”
  10. ^ 不空《金刚顶瑜伽金刚萨埵五秘密修行念诵仪轨》:“金刚计里计罗抱金刚萨埵者。表净第七识妄执第八识。为我痴我见我慢我爱。成平等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