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尔塔·福克斯

玛尔塔·福克斯(德语:Marta Fuchs,1898年1月1日—1974年9月22日)是一名德国音乐会和歌剧戏剧女高音

玛尔塔·福克斯在国家歌剧院排练《玫瑰骑士》,1937年
玛尔塔·福克斯与海因茨·提特让英语Heinz Tietjen伊瓦尔·F·安德森英语Ivar F. Andresen拜罗伊特音乐节,1936年

福克斯成长于一个艺术家庭,她的父亲是一名画家、行会理事会成员和市议员。晚年,他将精力投入女儿的事业。福克斯曾就读于斯图加特Königin-Katharina-Stift中学,并在斯图加特音乐与艺术学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学习。1923年,25岁的她开始女高音歌手的生涯,在音乐会和演说厅演唱。在斯图加特接受进一步的声乐和戏剧训练后,她于1928年在亚琛国家剧院首次担任歌剧女高音,演唱了格鲁克的《奥菲欧与尤丽迪丝英语Orfeo ed Euridice》、威尔第的《游唱诗人》中的阿苏赛娜以及《卡门》。

福克斯是基督教团体英语The Christian Community的活跃成员,1924年起成为人智学学会英语Anthroposophical Society的会士[1]

1930年,她受聘于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从女低音转为高音女高音后,她演唱了《玫瑰骑士》、《崔斯坦与伊索德》、《布伦希尔德》、《阿拉贝拉英语Arabella》和《费德里奥》等作品。1935年起,她还加入柏林国立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的乐团,并在阿姆斯特丹布拉格巴黎伦敦佛罗伦斯维也纳客串演出。

1933至1942年,她是拜罗伊特音乐节的核心人物,在那里她饰演过伊索德、昆德,尤其是布伦希尔德。1935年2月20日,她在鲁道夫·瓦格纳-雷吉尼英语Rudolf Wagner-Régeny的歌剧《金丝雀》(Der Günstling)首演中饰演玛丽亚·都铎(Maria Tudor)一角。

她与纳粹主义政权保持距离。1936年,她对阿道夫·希特勒说:“希特勒先生,你要发动战争了!”希特勒驳回后,她回答说:“我不相信你。”1939年5月,希特勒问她:“现在,我发动战争了吗?”福克斯回答:“我还是不相信你!”[2]。在纳粹主义时期,她利用自己与希特勒和赫尔曼·戈林的私交,在请愿书中运用自己的声望,让人智学工作在德国得以延续。1941年6月25日,她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代表基督教团体,该团体的牧师被拘留,财产被没收,进一步的工作被禁止[1][3]

1941年,她在罗马歌剧院演唱《费德里奥》。

她曾在拜罗伊特(例如1938年《帕西法尔》中的昆德丽)、阿姆斯特丹、巴黎、伦敦、柏林、维也纳和萨尔茨堡客串演出。

1944年,她演唱了莱奥什·雅纳切克的歌剧《叶努法英语Jenůfa》中的科斯特尔尼奇卡一角。演出结束后,哲学家费奥多尔·史蒂芬英语Fyodor Stepun写信给她:“戏剧与歌曲之间真正的、终极的统一,以及透过这种统一而真正实现的歌剧,我迄今为止只在天才施利亚平的不朽喜剧和您完全不同的牧师式内化艺术中发现过。”威廉·富特文格勒于1944年2月3日在柏林的《崔斯坦与伊索德》一曲后写道:“如此美妙的演绎,如此因爱而死的转变,他从未经历过……”[1]

1945年2月13日,她在德累斯顿轰炸后逃到泰根湖畔的家中,随后又逃到斯图加特,在斯图加特歌剧院、基督教团体会议以及1948年的华德福教师会议上客串演出。 [1]

1974年9月22日,她在斯图加特-松嫩贝格的养老院逝世,享年76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Marta Fuchs - Article by Johannes Lenz Forschungsstelle Kulturimpuls - Biographien Dokumentation. [2024-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Gottfried von Einem, Erinnerungen.
  3. ^ Anthroposophen in der Zeit des Nationalsozialismus (1933-1945) Uwe Werner, Oldenbourg Wissenschaftsverlag 24. März 1999 ISBN 978-34865636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