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国立歌剧院

菩提树下国家歌剧院(德语:Staatsoper Unter den Linden),又称为柏林国立歌剧院(Staatsoper Berlin)),是一座位于德国柏林市中心菩提树下大街的一座歌剧院[1]。国立歌剧院于1741年开始建设,在1742年尚未竣工时就进行了第一场演出。1928年4月28日经整修后重新开放。二战期间歌剧院完全被毁。1955年歌剧院得到了修复。2017年再度重新开放。[2]

菩提树下国家歌剧院
Staatsoper Unter den Linden
概要
类型歌剧院
地点 德国柏林
坐标52°31′00″N 13°23′41″E / 52.5167°N 13.3947°E / 52.5167; 13.3947
邮政编码10117
建筑师格奥尔格·文策斯劳斯·冯·克诺贝尔斯多夫[*]
保护情况建成遗产[*]
网站
staatsoper-berlin.de
地图
地图

它在柏林被昵称为“Lindenoper”,意指“世界上第一个单独成为著名剧院的剧院”。[3]

历史 编辑

名称 编辑

国立歌剧院最初于1743年称为Königliche Oper (皇家歌剧院) ,1919年更名为Preußische Staatsoper(普鲁士国家歌剧院),1955年更名为Deutsche Staatsoper(德国国家歌剧院)。直到1990年前,建筑物一直是东德国家歌剧院的所在地。1990年起,正式名称为菩提树下国家歌剧院。[4]

成立 编辑

 
1745年的柏林国立歌剧院
 
1843年火灾后重建的内部剧场

普鲁士国王弗雷德里克二世登基后不久,该建筑物被委托开始建造。国立歌剧院的建筑设计作为德国帕拉第奥复兴的早期例子在,在德国建筑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北立面和西立面分别是仿自科伦·坎贝尔英语Colen Campbell斯托海德所设计的万斯泰德楼英语Wanstead_House立面的直接复制品。[5]

国立歌剧院建筑工程于1741年7月开始,由格奥尔格·温策斯劳斯·冯·诺贝尔斯多夫英语Georg Wenzeslaus von Knobelsdorff设计,成为当今倍倍尔广场的第一部分建筑物。虽然还没有完全完工,不过歌剧院最初在1742年12月7日举办了由卡尔·海因里希·格劳恩的指挥的开幕表演《切萨雷和埃及艳后英语Cesare_e_Cleopatra》。这一事件也标志着歌剧院与柏林国家管弦乐团长达 250年的合作的开始,

1821年,歌剧院与柏林音乐厅首演了韦伯的《射手》 。1842年,威廉·陶伯特英语Wilhelm Taubert在歌剧院开创了定期举办交响音乐会的传统。同年,贾科莫·梅耶贝尔接替加斯帕罗·斯蓬蒂尼英语Gaspare Spontini成为音乐总监。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则指挥了一年的交响乐音乐会。

1843年8月18日,歌剧院被大火烧毁。该建筑的重建工程由建筑师卡尔·费迪南德·朗汉斯英语Carl_Ferdinand_Langhans监督,次年秋天,皇家歌剧院在梅耶贝尔的指挥下以《西里西亚的一个营地英语Ein_Feldlager_in_Schlesien]》举办落成典礼。1849年,奥托·尼古拉的《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在作曲家的指挥下在歌剧院首演。

20世纪 编辑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歌剧院吸引了众多杰出的指挥家表演。包括费利克斯·魏因加特纳卡尔·穆克英语Karl Muck理查德·施特劳斯莱奥·布莱奇英语Leo Blech塞尔·乔治等人。1918年,德意志帝国灭亡后,歌剧院更名为菩提树下国家歌剧院。

1920年代,包括库尔特·阿德勒英语Kurt_Adler威廉·富特文格勒埃里希·克莱伯奥托·克伦佩勒亚历山大·冯·泽姆林斯基布鲁诺·瓦尔特等人曾在剧院担任指挥。1925年,阿尔班·贝尔格的《沃采克》在克莱伯指挥下首演。

经过大规模整修后,歌剧院于1928年4月28日重新开放,上演了莫扎特的《魔笛》。演员包括迪莉娅·莱因哈特英语Delia_Reinhardt_(soprano)理查德·陶伯英语Richard_Tauber弗里德里希·肖尔英语Friedrich_Schorr等人演出,同一年,俄罗斯著名男低音费多尔·夏里亚宾谢尔盖·达基列夫与指挥家恩奈斯特·安塞美合作的俄罗斯芭蕾舞团一同在剧院演出。1934年,当阿尔班·贝尔格的交响曲《露露》由克莱伯演奏后,随着纳粹当局将贝尔格作品《露露》判为“颓废音乐”,为表立场,克莱伯最终与一家人于1935年离开了德国。

随着阿道夫·希特勒的崛起,犹太血统的乐团成员被解雇了。许多与歌剧有关的德国音乐家因此流亡国外,包括指挥库尔特·阿德勒英语Kurt_Adler奥托·克伦佩勒弗里茨·布施克莱门斯·克劳斯于1933年首先在歌剧院担任德国指挥家,由于布施和克莱伯分别辞职以抗议纳粹统治,他于1935年被任命为该歌剧院的指挥。在纳粹德国时期,罗伯特·黑格尔英语Robert Heger赫伯特·冯·卡拉扬 (1939–1945) 和约翰尼斯·舒勒英语Johannes Schüler被任命为“国家管弦乐团指挥官”。

战后至今 编辑

 
1951年,仍是废墟的柏林国立歌剧院

由于第二次重建耗时较长。从1945年起,歌剧团在海军上将宫殿演出。1949年起,该团担任东德国家歌剧院。1955年,当国立歌剧院重建完成后,歌剧团搬回了原来的馆址。新重建的歌剧院再次开放,开幕表演为瓦格纳演奏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在经历重建后,歌剧院现在的容量能够让1,300位观众观赏表演。1961年,柏林墙建成后,歌剧院在广场显得有些孤立,但仍然保持着以古典浪漫主义时期为特色,并结合当代芭蕾舞和歌剧的表演。

重新开幕后,歌剧院重回歌剧界。在“柏林戏剧”的框架内,重新发现并重新诠释了过去已经演出过的重要作品。其中巴洛克歌剧尤其成为关注的焦点,包括格劳恩的《埃及艳后与凯撒》、凯泽的《克洛伊索斯英语Croesus_(opera)》 、弗洛里安·利奥波德·加斯曼英语Florian_Leopold_Gassmann的《连续剧》和斯卡拉蒂的《格里塞尔达英语Griselda_(A._Scarlatti)》 。这些作品由比利时指挥家勒内·雅各布斯英语René Jacobs柏林阿尔特音乐学院英语Akademie für Alte Musik Berlin弗莱堡巴洛克乐团英语Freiburger Barockorchester一起使用古典乐器演奏。1990年代,歌剧院正式改名菩提树下国家歌剧院。

1992年,阿根廷-以色列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被任命为音乐总监。2000年,乐团选举巴伦博伊姆为“终身指挥”。在2002年庆典期间,巴伦博伊姆领导了一个由十个部分组成的瓦格纳 循环曲,这是与导演哈里库普弗英语Harry Kupfer合作创作的作品。

2009年,柏林国家歌剧院因德国建筑师H·G·梅尔兹英语HG Merz领导的大规模翻新工程而关闭。歌剧院的屋顶被抬高,舞台前部加长以改善音响效果。其他改扩建工程包括局长楼、地下联络楼和车厂楼。后者将兴建新的排练中心。

2017年,柏林国立歌剧院重新开放,并在一个周末首映了恩格尔贝特·洪佩尔丁克的《汉泽尔与格蕾太尔》和克劳迪奥·蒙台威尔第的《波佩亚的加冕》。歌剧院也接待了柏林国家管弦乐团。[2]

图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per in Berlin. [2015-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2). 
  2. ^ 2.0 2.1 Uehling, Peter. Bewährungsprobe für die Staatsoper Zwei Premieren an einem Wochenende. Berliner Zeitung. 10 December 2017 [23 December 2017] (德语). [失效链接]
  3. ^ Michael Forsyth: Buildings for Music. The Architect, the Musician, and the Listener from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to the Present Day. MIT Press, Cambridge 1985, ISBN 978-0-262-06089-9, p. 104.
  4. ^ Homepage | Staatsoper Berlin. www.staatsoper-berlin.de. [2022-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0). 
  5. ^ T. Blanning, Frederick the Great (London, 2015) p. 13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