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越南语người Dao),或写为徭族傜族猺族,也称为勉族(英语:Mien),是亚洲的一个民族,其历史比较悠久。有研究认为:瑶族起源于古代东夷部落[1],与九黎族关系密切[2],尊奉先祖蚩尤[3]盘瓠

瑶族
虞上聪
李湘舲
总人口
350万
分布地区
 中国
 老挝
 泰国
 越南
语言
瑶语勉语布努语巴哼语优诺语炯奈语唔奈语拉珈语);汉语老挝语
宗教信仰
传统信仰(如祖先信仰盘瓠信仰,蚩尤信仰,万物有灵),道教佛教基督宗教
相关族群
畲族苗族

中国的瑶族人口为285.3万(2010年),62.1%在广西(147万),21.5%在湖南(70万),8%在广东(20万),8%在云南(19万),1.5%在贵州

瑶族跨境而居,在越南老挝泰国北部也分布一些。是越南54个民族之一。越南瑶族人口超过62万,是越南第9大民族。冷战期间,东南亚国家的部分瑶族人还飘洋过海移民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等地。

瑶族民风比较淳朴而强悍。由于常受历代统治者的驱除和歧视,一般在山区居住,因此有“无山不成瑶”之说,而“南岭无山不有瑶” 更是明确地指出其为中国南方典型的山地民族。由于分支众多,语言差异大,有勉语布努语拉珈语等多种。80年代创制了瑶文,用拉丁字母拼写勉语优勉土语。通用汉语。很多人能同时说壮语苗语等语言。

分布 编辑

瑶族支系 编辑

 
越南老街省的红头瑶

风俗活动 编辑

学术研究 编辑

在中国的分布 编辑

中国的瑶族自治地方 编辑

 
1964年连南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姑娘采摘茶叶
行政区分 地域名
云南省 河口瑶族自治县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
湖南省 江华瑶族自治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 恭城瑶族自治县
富川瑶族自治县
巴马瑶族自治县
都安瑶族自治县
大化瑶族自治县
金秀瑶族自治县
龙胜各族自治县
广东省 乳源瑶族自治县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连南瑶族自治县

𪨶族瑶族畲族 编辑

说蛮》载:“𪨶,巢居也”,“𪨶人亦徭种也”。《南越笔记》说:“赋以刀为准者曰徭,徭所止曰𪨶,亦曰𪨶,是为畬蛮之类。”。《岭表纪蛮》说:“畬与𪨶同音,盖以同一种族,故音同字异”。

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又说:“人以山林中结竹木障覆居息为𪨶,故称徭所止曰𪨶。自信为狗王后。家有画像,犬首人服,岁时祝祭。”如此说明了明代广东一带𪨶族生活习俗信仰与及姓氏,均与现代的畬族相若,可证畬族𪨶族瑶族三者之间的密切关系。

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 第七十六》载: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寇,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克。乃访募天下,有能得犬戎之将吴将军头者,购黄金千镒,邑万家,又妻以少女。时帝有畜狗,其毛五采,名曰盘瓠。下令之后,盘瓠遂衔人头造阙下,腢臣怪而诊之,乃吴将军首也。帝大喜,而计盘瓠不可妻之以女,又无封爵之道,议欲有报而未知所宜。女闻之,以为帝皇下令,不可违信,因请行。帝不得已,乃以女配盘瓠。盘瓠得女,负而走入南山,止石室中。所处险绝,人迹不至。于是女解去衣裳,为仆鉴之结,著独力之衣。帝悲思之,遣使寻求,辄遇风雨震晦,使者不得进。经三年,生子一十二人,六男六女。盘瓠死后,因自相夫妻。

由15-19世纪开始向泰北与老挝迁移,以种罂粟为生。

瑶族文学 编辑

 
瑶族《度戒经书》,藏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博物馆

瑶族文学主要是以民间文学为大宗,因为多以口头流传为主,所以并无文字记载,仅有部分是以汉文传钞,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瑶族民间文学的采风工作才有组织地开展,其最终成果汇成了23本《瑶族民间文学资料》。[4]

神话 编辑

瑶族神话大致上可分为“人类起源”、“宇宙起源”与“族源起源”等,像是〈密洛陀〉描述一位名叫密洛陀的女神,除了帮忙创造宇宙的山川河流外,也命其九位儿子透过“蜂仔”(蜂蛹)做人身来造人类的故事;〈盘瓠神话〉则是说明瑶族最早的十二姓是怎样产生以及瑶族人民敬“盘王”、举办“盘王节”的由来。

传说 编辑

瑶族传说故事反映着不同时期瑶族人民所面临的现况或与政治局势有所关联,早期出现了一些从图腾神话演化而来的传说故事,如:云南的〈竹笛〉[5],之后也有针对中原王朝的反抗,如:〈大藤峡的传说〉、〈豆腐八王〉,以及与太平天国起事有关的传说故事,如:〈太平军过瑶寨〉如实地记录太平军曾行经瑶族聚居地且与瑶民的融洽相处过程。

民间歌谣 编辑

瑶族喜欢歌唱[来源请求],其歌谣也多反映现实生活与政治现况,且发展出不少具有特色的歌谣体裁,如信歌,其主题有诉苦、诉情、查亲、溯源等,另有民族历史歌反映瑶族人民漫长的迁徙历程以及革命歌谣如〈呼王恩情厚〉等。

瑶族名人 编辑

2020年9月21日 湖南江华举行瑶族集体婚礼
  • 蔡结:民族英雄,唐朝末年湖南瑶族地区起义军首领。
  • 孝穆纪皇后明孝宗生母(因瑶话纪李不分,又称其为李唐妹)。
  • 汪直:明朝宦官。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盘瓠出世:瑶族起源于豫东鲁西——盘瓠部族兴起和迁徙系列研究之一 - 中国知网. kns.cnki.net. [2017-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2. ^ 瑶族族源研究述论 - 中国知网. kns.cnki.net. [2017-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3. ^ 瑶族蚩尤舞体育文化研究 - 中国知网. kns.cnki.net. [2017-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4.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國簡況‧瑤族. 2006-04-14 [2019-01-14]. [失效链接]
  5. ^ 黄书光、刘保元、农学冠、盘承乾、袁广达、吴盛枝 编著. 瑤族文學史. 南宁. 1988: 33 (中文).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职方典·广东猺獞蛮獠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