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瓠,一作槃瓠,又称为葫芦狗[1],是古代中国南方民族传说中的神犬,为传说中瑶族畬族𪨶族的祖先。

记载 编辑

关于盘瓠之相关记载,应始见于三国鱼豢《魏略》(已佚,从《后汉书》李贤注引)云:“高辛氏有老妇,居王室,得耳疾,挑之,得物大如茧。妇人盛瓠中,覆之以槃,俄顷化为犬,其文五色,因名槃瓠。”现存之最早记载史料为郭璞所撰《山海经注》第十二卷与同代干宝所撰《搜神记》第十四卷。[2]

搜神记 编辑

根据《搜神记》之记载,高辛氏在位时,皇宫中的一名老妇人疑似有耳鸣,经医生帮助后取出了一个小虫。老妇便将小虫饲养于对半切的葫芦中,并用盖子阖上。这只虫子不久之后变成一只身上有五色(青、白、红、黑、黄)之狗。高辛氏得知此事后,便赐名“盘瓠”。

当时高辛氏与西戎常有战事,由于对方中的一名吴将军甚强,高辛氏曾多次派将讨伐未果,故下令若有人能取其首级,便可获得大金赏赐、万户封邑,并将公主许嫁给此人。过了一阵子,盘瓠便衔著吴将军的首级回到宫中。

由于高辛氏既已搬出约定,但由于盘瓠是狗,加上大臣们的反对,因此高辛氏不知应该如何。公主在听到消息之后,便向父王说:“大王既以我许天下矣。盘瓠衔首而来,为国除害,此天命使然,岂狗之智力哉。王者重言,伯者重信,不可以女子微躯,而负明约于天下,国之祸也。”高辛氏一听,便答应遵从约定以及女儿的意见,将公主嫁给盘瓠。盘瓠便带公主前往南山。

盘瓠与公主在南山生下了六个儿子与六个女儿,这十二个小孩在父亲死后互相结为连理。公主后来回到宫内,将这些事情告诉了高辛氏,高辛氏便派遣使者去迎接他的孙子们。由于孙子们讨厌都市中的喧闹而喜欢住在山中,高辛氏便顺从他们的意思而赐与名山广泽,并赐名为蛮夷。这些蛮夷后来分布于梁汉、巴蜀、武陵、长沙、庐江等地。世人称之为“赤髀,横裙,盘瓠子孙”。

变异版本 编辑

在部分的版本之中,盘瓠一开始是从皇后的耳中掉出来的小虫,之后被公主所饲。在协助讨伐敌人将领之后,盘瓠为了能够与公主结婚,便提出将自己关在金钟内,只要过七天七夜,它便可以成为人。但因为公主担心盘瓠而不小心在第六天晚上打开了金钟,使得盘瓠的变身不完全,于是成了狗头人身兽人。即使如此,盘瓠仍与公主顺利成婚。[1]

注记 编辑

  • 盘古之名可能源自于盘瓠,或是两者有共同的命名渊源。[3]

关联项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中国童话四月的故事》,汉声出版社
  2. ^ 袁珂,《中国神话传说
  3. ^ 台湾盘姓客家人之初探源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01,国立中央大学客家学院电子报第四十八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