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卡尔克丘亚语:Waskar;西班牙语:Huáscar;1491年—1532年)印加帝国第13代萨帕·印卡(皇帝),1527年至1532年在位。

瓦斯卡尔
第12代萨帕·印卡
瓦斯卡尔
统治1527年—1532年
前任瓦伊纳·卡帕克
继任阿塔瓦尔帕
出生1491年
Huascarpata
逝世1532年
库斯科
朝代Hanan Cuzco
父亲瓦伊纳·卡帕克

1527年,萨帕·印卡瓦伊纳·卡帕克在征服基多的时候染上天花,随后逝世。不久后,帝国的继承人尼南·库尤奇英语Ninan Cuyochi也因天花去世。瓦斯卡尔继位成为新的萨帕·印卡。

瓦斯卡尔继位时的详情至今仍不明确,瓦斯卡尔与阿塔瓦尔帕的支持者所叙述的版本是完全矛盾的。在瓦伊纳逝世之后,身处库斯科的瓦斯卡尔被印加王公推戴为新的萨帕·印卡;镇守帝国北部的阿塔瓦尔帕,则在将军的拥立下向瓦斯卡尔宣战。

西班牙编年史学家胡安·德·贝坦索斯英语Juan de Betanzos提供的讯息则是,印加内战的起因是瓦斯卡尔的暴虐。贝坦索斯的妻子曾嫁给阿塔瓦尔帕,这证明他的编年史带有一定偏见的。贝坦索斯描述瓦斯卡尔如何将他喜爱的王公妻子据为己有。更重要的是,他侵占了死去的印卡以及太阳神的领地。在印加人的社会观点里,死去的印卡们的领地仍然是印卡的居所,因此将这些领地当做宗教场所来崇拜。瓦斯卡尔不信神,而且思维迟钝。他根本看不起出身卑贱的阿塔瓦尔帕,向阿塔瓦尔帕宣战,并派基斯基斯率领十万大军、六万支持者前去讨伐。然而帝国的三位首席将军查尔库奇马基斯基斯卢米尼亚维都对瓦斯卡尔不满,北上投奔了阿塔瓦尔帕。

瓦斯卡尔在最初的战役中具有优势。在卡尼亚利人英语Cañari的帮助下,他的弟弟兼部将阿图科奇洛潘帕战役英语Battle of Chillopampa中击败阿塔瓦尔帕,并将他俘虏。但在他们庆功的时候,阿塔瓦尔帕被一名少女救走,随后组织军队进行反击。此后阿塔瓦尔帕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卡尼亚利人战败,其首领被阿塔瓦尔帕下令剖心煮熟之后,分给卡尼亚利人吃。

阿塔瓦尔帕的部将基斯基斯、查尔库奇马率军迫近库斯科,瓦斯卡尔亲率大军出城抵抗。双方在基派潘英语Battle of Quipaipan发生非常惨烈的战斗,瓦斯卡尔大败,在逃跑途中被俘。追随他的王公或是自杀,或是被查尔库奇马杀害。随后查尔库奇马率军进入库斯科,将瓦斯卡尔作为俘虏在库斯科游街示众,并大肆屠杀有权继承王位的王族。这次内战以阿塔瓦尔帕的胜利告终。

阿塔瓦尔帕得知胜利的消息后,率军南下前往库斯科,途中在卡哈马卡停留,但被西班牙殖民者伏击而遭到俘虏。被关押在库斯科的瓦斯卡尔希望同西班牙人合作,将阿塔瓦尔帕驱逐出去。不久后瓦斯卡尔便突然死去,传言阿塔瓦尔帕指使查尔库奇马将他杀害,但没有任何证据。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瓦伊纳·卡帕克
萨帕·印卡
1527年—1532年
继任者:
阿塔瓦尔帕